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6月7日《保持正念》

07/06/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保持正念》

时刻保持正念就能产生“正智慧”,无我的慈悲就是“正慈悲”。
为众生想出来的方法就是“正智慧”,带着私心的那就叫聪明。

学佛人要懂得“正信正念”,才能让你有真正利益众生的强大力量。
慈悲加上智慧,叫悲智双运。慈悲的心,智慧的思维,你就能时刻自净其意,保持正念。

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看见别人很可怜,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帮他,这就是只有慈悲,但没有智慧。今天你有很多的点子而没有慈悲,你就只是帮助他赚一点钱,没有慈悲心。光有慈悲没有智慧,那就是不懂妙法;没有妙法,救人怎么救?就像一个人掉到水里,你看到他很可怜,想下去救他,你又不知道如何救,这就需要悲智双运的力量。

我们伟大的观世音菩萨闻声救苦,妙法度众,千手千眼,普度众生。我们一定要学习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和般若智慧。看看我们修心,很多事情我们能做到善良,但那不是纯善,那也不算真修。因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在于要有“恒心”,那才叫纯善。

行善积德自古有,
纯善大德很少有。
恒心行善变纯善,
恒常有德变大德。

修心不是靠一个冲劲,
学佛不是靠一个精进。

没有恒常做你的中流砥柱,你经也念不好,佛也修不成。
恒心最重要,无“恒”哪来“诚”。

真修的人必须要有“恒心”。修心实际上就是一个人人生的转折点,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学会“转恶成善”“转染为净”“转识成智”。

人间是非难判定,
唯有修持心能定。
你争我夺不能净,
烦心闹心没有定。

师父跟大家讲经说法的时候经常告诉大家,要做个“善男子、善女人”都不容易。
什么叫善?行善之人只做善事,不作恶。善良的人没有嫉妒心,没有争斗心,没有自私心。
有些学佛人满腹经纶,口吐莲花,但还不算利益众生;真正的学佛人,不是单单弘法,还要做个善男子、善女人。

师父曾经跟大家讲过,菩萨所说的“善男子、善女人”,是身口意都非常干净、没有十恶业的人,愿意改正错误的人,没有贡高我慢的人,一动念头就会产生正信正念的人。

大家看看行善都很不容易,因为一善解百灾。真正的纯善,哪会行恶呢?真正有正念的人,哪会有邪念呢?

善男子、善女人多多益善,贪瞋痴慢疑越少越好。
私心杂念让你痛,想不通不开悟让你苦。

善男子、善女人,解释的标准不一样,因为每个师父解释的层次不一样。就相当于一个老师说的一个好学生,和一个社会上所说的好人,出发点不一样,意念当然有偏差。
所以佛认为的善男子,一定要八正道,正信正念,想的是正思维,行的是正行,说的是正语。

没有正,什么善都有可能走偏;没有正,什么智慧都可能变成小聪明;没有正,什么慧都有可能变成邪慧。
想想那些盗贼,破译别人密码锁,哪个没有一些小聪明。

所以佛法界讲,真正的行善,是一定要在有正的前提下。无正不为慈,无正不为悲,真修的人才是有真智慧,真慈悲。任何人在修心当中有不纯、不恒,都没有可能达到正慈悲。
在这里师父再提醒大家,八正道就是:正见、正思维、正念、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定。

保持正念很重要,
阻止恶业有成效。
好好学习八正道,
正信正念最重要。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