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5日《吃苦放下》

05/06/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吃苦放下》

其实学佛就是磨练自己的意志。我们修心人,一生要面对两件事:一件叫吃苦,另一件叫放下。不吃苦,你就放不下;能够放下的人,都是吃过苦的。
举个简单例子,谈恋爱的青年人,感情上没有受过挫折,他是不会放下的。一个男孩子非常执著地盯住一个女孩子,等到他看到女孩子有另外一个男朋友了,因为刺伤了他,他才懂得要放下。

所以做人也是这样,人一生都会碰到磨难,痛了才会放下。我们学佛也是一样,消业才懂得放下。我们活在世上,有太多事情要承受痛苦,不痛苦就放不下。因为人生本来就不圆满,每个人都必须要吃苦,就算他再富有,再富贵,他也有他的苦难。
吃苦是人生的常态,学会放下,需要勇气;学会吃苦,需要毅力;放下太难了,还需要智慧和胸怀。人不能随业力而生,随业而灭。所以修行人,就必须从自己吃苦开始。
懂得吃苦,才能消业。认识自己今天所受的苦是人生必经之道。

人的一生是磨难,
“放下”潇洒不出汗。
不吃苦来哪有甜,
富贵最后也没钱。
吃苦消业都不欠,
清净心中把佛见。

总结苦难的根源,因为你在人道,要找到灭苦的方法。只有自己改变贪瞋痴,并弘扬离苦的佛道,你才会知道投人道基本上都是来受报的。对修行人而言,每一分苦难,都是为自己消业障和为众生积攒的资粮。能够经得起苦难的人就会经得起百般磨练,他一定有机会在修行道上能放下,能解脱。

其实人生苦难有很多种。很多人在学佛前,因为自身的无明在迷惑颠倒中吃苦。当时年轻气盛,身体和心灵都受报的时候,虽然消了点业,但你如果现在想起来,年轻的时候为什么吃苦?不学佛不懂消业,还是心有不甘、怨天尤人,造下更多的业障。当时年轻只怪自己怎么这么没用,年轻时候吃的苦,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地执著,因为你根本不理解佛法。中年时期的吃苦,是在逐步明白人所受的苦难是必经之道,必须要改变,虽接触了一些佛法,但还是带着年轻的执著、对佛法的迷惑,拼命想冲出一条解脱之道,到了最后越来越迷惑,越来越颠倒,承担了自己所不能承担的责任,才明白,人是这么苦啊,人不管做什么都不能圆满,只有坚持念经学佛才能解脱。

所以如果家里有人修心,就是他的佛缘。家里有人坚信佛法,他的孩子才是真的有缘众生。

烦恼现前定生慧,
挫折面前显高贵。
越过磨难懂放下,
放下才能命运换。

因为只有真正地理解佛法才能知道,曾经的苦难,过了就永远没有了;曾经的痛苦,忘记了就没有了。真正理解过去不可得,以后永远不会再受这个苦,就不会再痛苦了,但是不学佛的人,就只会在痛苦的轮回当中继续再受苦。

等到跟着父母学佛后才知道,每一分的努力、承担和付出,不是苦,而是责任。只有把这分责任记在心中,只有承担和付出,直到缘分转换成善果,你才能初尝身心祥和的果证。

自不作孽无人受,
自不瞋恨无人揍。
自不贪心哪来痛,
自不愚痴哪来苦。
自心不去乱造因,
此生哪来烦恼果。

当你明白了吃苦就是消业,当你明白了不去造因哪来的果,你才会感应殊胜的佛缘;你会突然觉得没人搞你了,生活的环境清静了,生活顺利了。其实没有人跟你搞事,是因为你不跟人家搞;你环境清静,是因为你不贪了;生活顺利,是因为你不造恶了。所以好好修心,依教奉行,明白学佛修心真实的利益,你就尝到初果;放下嫉妒、烦恼、贪婪、瞋心和争斗,你当然身心祥和,你当然就会在人间平安顺利,没有很多的烦恼。

学佛人要懂得吃苦,学会放下,就应该知道如果自己做错一件事情,马上要承认要忏悔,而不应该生气发怒,因为这样会使自己在原来的错误上更加深自己的错误。大家想一想,多少人吵架打架,不就是开始为了一点小事,双方不肯承认错误,最后打得头破血流。夫妻也是这样,双方都不肯承认错误,最后闹得离婚,这是非常不值得的事情,所以有错误的人,要知错能改。

知道自己已经犯了一点错误了,要安静,要定得下来,这样慢慢消除了第一个错误,你就不会再犯第二个错误,就不会在第一个错误上加重原来错误所造成的严重性。

念经学佛不会苦,
苦尽甘来才会甜。
不苦哪会珍惜甜,
吃苦消业一瞬间。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