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6月17日《入世出世一起修》

17/06/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入世出世一起修》

人们在生活当中,一件事情连着一件事情不断地轮回,人会慢慢生起些厌离心。因为厌离心的生起,你的思维方式就会接近佛法。当你用佛的眼光观察众生在轮回,你才会发现轮回的真相真的很苦,光自己离苦还不够,所以你就会尽全力去帮助还没有觉悟的众生。你世俗心就会慢慢地减少,菩提心就慢慢地壮大;最重要长期地去做,你才会慢慢坚强自己的毅力,才会一遇到诱惑,你的世俗心就不容易生进来,出离心就不会动摇,你就有了坚定的菩提心的基础。

痛苦磨难是消业,
接纳命运求改变。
知因懂果求照见,
五蕴皆空皆虚幻。

任何一个人过分的贪欲,会让自己陷入追求福报的轮回。每一天接触佛法的教诲,你就会慢慢理解究竟真理,会逐步替代你内心无明认知,在世界上每一天锻炼自己每天放下欲望贪爱。

去除邪念内心静,
舍弃欲望不著相,
清净才会慈悲相。
自利利他菩提路,
杜绝诱惑成佛路。

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教导我们,观察世间苦空无常,对顺境逆境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碰到事情首先学会淡化它,然后要用舍弃虚幻的方法,认为这些是名闻利养,用一种大慈大悲的心态来可怜众生,觉得他们在人间受苦还不自知,心中慢慢会去除邪念邪知,不争人间一口气,放下人间的财色名利,越过一个个关。人对财的关很难越过,人对色的关也是很难越过,对自己要出名的关也是很难越过,但是必须清净内心,不贪爱,不执著,不瞋恨,清净心中生慈悲相,积极地去利益众生。

顺境逆境经常有,
出世入世一起修。
佛性常住内心有,
轮回不止不停修。

修心只有把入世和出世结合起来一起修,你才能符合佛的本愿,自利利他菩提路,这是我们真正的菩提道。又要解决在世间的问题,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要用出世法。举个例子,你到一个单位三年实习,如果跟单位里的同事有矛盾了,你要把问题解决好,这是在修入世;然后你要想到,“反正就两三年后我们大家各奔东西”,你就不会执著于跟他的矛盾之中,这就是用入世和出世的心好好修心。
我们在人间也就这几十年,最后还会离开,所以要想通,没有什么可以斤斤计较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几十年后,谁也不知道你是谁,所以修心必须就是要入世出世一起修。

真修实修金刚汉,
不除贪念难抵岸。
不去三毒恋红尘,
舍离虚幻离凡尘。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