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6日《戒贪清净是真修》

16/06/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戒贪清净是真修》

人为什么会贪,师父曾经讲过,人对很多事情都不满意,喜新厌旧,得到了还要更多,这都是人的劣根性。
人总是喜欢,今天看见好的,一定要把它拿回来,像宝贝一样,其实这就是贪。
中国文字的“贪”字,上面一个今天的“今”,下面一个宝贝的“贝”字。就是今天你得到的东西你把它当宝贝,过一段时间你就会把它扔掉了,这也是人的劣根性。

人为什么有喜新厌旧的劣根性,因为喜新厌旧的本质就是贪。人看见好的东西都想要,就是一个“贪”字。
人眼睛看出去,把这个世界都看成是真的,你就会瞋恨。所以这个“瞋”字,就是由“目”加“真”组成。
一个人自私心太多了,认为“这应该是我的,那应该是我的”,对很多事情不了解,你就会愚痴,要了解之后你才能不愚痴。
所以贪瞋痴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喜新厌旧劣根性,
贪瞋痴慢常私心。
学佛放下靠精进,
修心才能找本性。

佛法对你求世间利益,其实就是让你知道,这些利益是不长久的,不要把它当成最终学佛的目标。每一个人求佛、拜佛,总是牵扯到自身的利益,但是佛法让我们不要把求人间的利益当成修心的目标,而只是随顺因缘。因为一求就有私心在里面,你等于在为自身求利益,你求的私欲只能达到人天乘,其实讲得实在一点,你求的是轮回中的利益。

学佛是提高境界,消除业障,使自己能修成正果,不能把学佛、念经、放生当成是和佛菩萨的交换利益来看,这样的思维属于动机不纯。

无求就是解脱道,
有求就是人天报。
修心出离最重要,
菩提心来菩提效。

“佛氏门中有求必应”,其实是佛菩萨启发众生生起信心的慈悲,是用佛力加持消除你的业障后,让命中本有的善果加快成熟而已。
有的人以为是跟佛菩萨交换来的条件,其实只是你本来命中拥有的,消除业障之后的善果加快成熟。所以你不能有跟佛菩萨交换条件的想法,因为这样会加重你自身的贪念,最后伟大的佛法,就成了你换取福报的工具,让自己的业因,越种越深。

很多同修刚学佛时,几乎求什么灵什么,然后贪心越来越大,最后就求什么都不灵了,因为佛菩萨不会助长你的贪心;而他自己因为求不到,也就慢慢丧失了学佛的信心。
所以不能用贪心来学佛,贪心学佛的弊端,就等于种子刚刚准备发芽,就已经枯萎了。因为你把种子刚刚种下去,不断地给它加水,晒太阳,不是干死就是淹死,所以你的善种很快就枯萎了。

佛法讲,学佛是要让众生脱离生死轮回,到达彼岸,不是暂时地得到一些利益,所以师父说一定要修出离心。只有你离开这个世间,你才能不求人间利益,你才能放下自己的私欲心。

其实修出离心,就是了脱生死的基础,是你真正修心的起点。修出离心说明你已经知道,这个世间一切不可得,你要脱离一切苦厄。

所以真正的大智慧,是要修清净解脱,不是修人天福报。大家要好好想一想,你到底现在修心的目的是什么。举个例子,同样是求自己身体健康,如果你是要让自己未来能够安乐生活,你修的是入世法;如果你是为了身体好之后能救度众生,你修的就是菩提乘,发的是菩提愿,去利益众生,这个境界就不一样了。

脱离轮回境界高,
人天福报轮回靠。
清净解脱出六道,
抵达彼岸才算好。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