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5日《戒为无上菩提本》

15/06/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戒为无上菩提本》

学佛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守戒,这就是为什么佛陀在涅槃前告诉众弟子要“以戒为师”。
守戒等于让你不会犯错,守戒的人才会修成功。在生活上守戒,家庭平安;在工作上守戒,工作顺利。

因为守戒的人,会戒贪心。有一个字,听起来很难听,叫“偷”。长这么大了谁还会偷东西?其实在我们生活当中,不守戒的人处处会偷:网上偷看黄色的东西;吃饭偷吃对身体不利的东西,医生说不要再吃了,却偷偷地吃,最后吃出病来。

师父讲一个真实的事情。有一个人过去吃惯了丰盛的晚宴,有天不舒服,进医院一查,查出来血糖高得不得了,而且根本降不下去。在住院期间,医生不给他吃大餐,天天肚子饿得、嘴巴馋得不得了。有一天实在嘴巴馋得不行,晚上偷偷从医院逃出来,在外面大吃一顿,回去一查血糖飙升,第二天就走掉了。这不叫偷食吗?人不但会偷看,偷听,而且会偷吃,这些都会给人造成很多的烦恼。

从一个小小的偷,偷到后来连人都敢偷,到最后变成偷人,最后家庭矛盾激化,男的把女的杀死,或女的把男的告了,这就是不守戒的后果。
对修心人来讲,我们到庙里拜佛,带去的水果,你都不可以随便拿走。因为你供给了菩萨,法师没有同意你拿走,你如果拿了,就叫偷盗;等于你今天送给别人的礼物,你偷偷地把礼物从人家家里拿出来,这不叫偷吗?

守戒能除一切灾,
守戒能除一切难。
守戒才能得人身,
守戒借假能修真。

学佛人要说光明正大的语言,如果背后乱讲别人就叫偷说;别人不愿意说给你听的话,你去听了,就叫偷听。
想一想你们有没有这些毛病?这些都是不守戒。不守戒会有报应,会给自己造成很多的业障。
平安就是守戒而来,就像一个人在工厂老老实实地上班,遵守规章制度,他怎么会被开除呢?晚到早退的人,这些不守戒的人不就叫偷吗?因为他们都偷了工厂里的时间,最后被工厂开除,所以不守戒的人,都会遭到现世报。

修行要戒贪瞋痴。我们学佛人应该明白,一切法都是因缘和合而成。我们今天所享用的人间的一切,都是因缘。我们虽处红尘,应该当体即空,而不执著。在修世间法,就要想到出世法,因为一切都不可得。金刚经说,未来、过去、现在,一切都不可得。既然知道最后都归于空,就不应该再不守戒。

杀盗淫妄酒,
五戒必须守。
不然活不久,
守戒命长久。

守戒也是大乘佛法的精神,守戒是小乘佛法的根本。法界的一切都应该守戒,这就是保障我们学佛精进的根据和基础。

我们以一个守“杀盗淫妄酒”来说,好像是学佛人应该守,其实我们平常人,都应该戒杀生、戒偷盗、戒邪淫、戒妄语、戒喝酒。
警察天天让我们不能醉酒驾车,不然到时会撞死别人,后悔莫及。所以不只是学佛人需要守戒,只要是人都必须守戒。
“戒为无上菩提本”,守戒是学佛的基础,成佛的根本。人不应以放荡不羁在世间。

不偷不看不乱思,
偷偷摸摸做坏事。
以为平安会无事,
自欺欺人丧了志,
业障到时出大事。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