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3日《不执著 善护念》

13/06/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不执著 善护念》

今天跟大家谈谈自净其意,自己要知道照见自身的佛性,就是要让自己所有的意念要干净,在生活当中不执著,善护念。

如果每天脑子不干净,你可能已经不在人道当中;如果每天脑子干净,那你就是在人道;如果你远离了杀盗淫妄酒,你就是在人道中;如果你每天还有很多的杂念,说明你还是杂念纷飞。所以要转凡成圣,必须要自净其意,要绝对清醒地活在当下。
诸恶莫作才能得人身,众善奉行才能生天道,自净其意才能见佛性。

杀盗淫妄酒,
没个活长久。
财色名食睡,
活得真很累。
贪瞋痴慢疑,
马上要出离。

人叫他不作恶还可以做到,但要做到不去想一些恶念邪念,就不容易了;众善奉行也很难,自净其意对他们来说更难,因为自净其意是跟他们累生累世的业障做抗衡。

红尘毛病必须改,
改错改病有阻碍。
为了此生求解脱,
放下缘分不被害。

虽然有菩萨加持,但是更重要的是靠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管住自己的身体,管住自己的嘴巴,管住自己的意念,时刻要护念好自己的念头。自净其意不是靠装的,是真的要善行,善念。每个念头都要善,自己的意念要善护持正念,不能让自己意念有任何贪瞋痴。

贪念是走下坡路的开始,瞋念是业障的开始,痴念是六道轮回的开始。
所以菩萨要我们起心动念都要生起觉照。就像一个小孩子,刚刚会走路,你二十四小时都要看着他,一不留神他就会摔跤。

提起觉照管好脑,
心脑系统要干净。
能把净心放在心,
前念灭度后不生。
圆满每天身口意,
守护善业清净地,
如此行持才圆满。

时刻要看着自己的意念,任何一个意念生出来,就要想一想“菩萨会不会这么想,学佛人不应该贪瞋痴”。任何贪了之后,得不到就会恨,恨了之后就会境界下滑,愚痴心就产生了报复,还有色念,这些都是像动物一样的念头。因为一个人去想动物的事情,这些都是愚痴,是在走回头路。

等于一个人好不容易读了大学,还再回去读小学一样,已经投了人道,还在人道动畜生的念头,做畜生事情,去报复,耻笑别人,这些都是痴念。其实报复是最愚痴的一件事情,因为它会引起另一场纠纷。你报复别人,自己气得不得了,别人都不知道。

经常脑子里要有“我是学佛人,我不能只顾自己,这样做是损人利己”,自私心要赶快灭度。前念灭度,后念不起。有不好的想法要尽快灭度,然后后念不生起,管住意念非常重要。

一时慈悲时常有,
碰到自私还是有,
错误依旧总有求。
学佛不是装一时,
真修才能了一世。

所以菩萨让我们每个起心动念要观照自己,像照看婴儿一样,一有不好的念头,马上去除。一点儿贪念,一点儿瞋念,一点儿愚痴的念头都不可以有。就像你是一个高级电脑,不能再装已经过时的软件了;你已经读到博士了,不能再从“一加一等于二”开始学习。你必须要干净到所有想出来的事情都是利益他人,做的事情必须是帮助别人的事情。
每天看护好自己的念头,守戒,三业要清净。每天,每夜,每时,每刻,管好自己的念头,保持干净,这样才叫真正的修行。

无欲自然心如水,
有欲让心来犯罪。
去除欲望平安睡,
无欲哪来一切罪。
干净干净真干净,
学佛之后心已静。
无欲之人哪来祸,
平安是福远离祸。
清净生活哪里找,
学佛修心就是好。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