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6月11日《学佛妙观》

11/06/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学佛妙观》

佛法应该用在现实生活当中。举个例子,家庭的一些矛盾你要学会妙观。夫妻、孩子相处在一个屋檐下,但学佛人心里要明白,只是因为过去生中的缘分和牵绊,倘若今生彼此债务还清,来世歧路各别,永不相见。有了这样的真实观,即使现实生活当中,夫妻背叛,孩子离开,你都能理性地面对。因为你深观因缘,果报不虚,你就不会像别人一样,怨天尤人,反目成仇,结下更深的恶缘,来世跟着受报。

如果用这种佛法的思维来观照,就是让你想通想明白,感情就是冤亲债主,不是来要债就是来讨债的,你就不会执著在现实的烦恼当中。

随顺观察知善恶,
不种恶因结善果。
循序渐进来修心,
开悟见性来明心。

因为现实所有的感情都是过去的缘起和现在的果报,如果你现在能够用妙观,你就知道这辈子还清债务,下辈子各奔东西,永不相聚,这样就能化解你心中的烦恼和仇恨。

因为所有亲人都是因缘聚合,大家彼此珍惜,放下对这份过去的缘分和执著。一旦无常到来,缘分散去,你就不会哭天抢地,也能坦然接受,这就是菩萨教我们的妙观察智。

任何亲人都是短暂的因缘聚合,同样妙观察智观你的钱财也是一样。你今世有钱也是上辈子你布施得来,你今生的贫穷也是你上辈子作孽所致。

人因为看不到过去和未来,所以我们对今世还有很多的妄想和忿忿不平,所以菩萨要我们看到,你今世的好,是前一世修来的;你这辈子的不好,也是你上辈子作恶来的。这样的思维引导让我们看到前世因缘,你就不会心中有恨。

同样,以未来的眼光,让我们看到究竟。师父曾讲过,“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有了这种观照能力,你就能对未来生起信心,因为未来可以由你掌控。

因缘聚合是缘分,
坦然接受随因缘。
不结仇来不结冤,
此生化解不晕眩。

当你在今生历经失意的时候,你心中不会有恨,因为你知道这是前世你造恶所致,所以你今生会更加努力地去做好事;当你有福报的时候,你也会明白是前世善因所致,所以也不要太得意,可能你的福报很快就会过去。

对我们修行人,能够知道自己的未来和知道自己的现在,你就等于拥有了智慧,等到你懂得什么叫迷惑颠倒,什么叫积功行善,你就慢慢懂得了般若智慧;在你的人生当中,慢慢地转成清净无为,你就在解脱自己修心道路上的烦恼。

生活当中的一切你都会很当心,因为一点点错,你就会给自己制造未来的果;一点点善,你就会给自己制造未来的甜。不以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

所以要真正地从执著当中脱离出来,每天在家里就需要生活佛法化。做饭做菜给家人就是在行波罗蜜,做家务可以是行禅定波罗蜜,做善事就是精进波罗蜜,夫妻吵架你能忍辱就是在行忍辱波罗蜜,这样的话,你的生活佛法化,佛法生活化,你自己慢慢就会懂得了一条解行的原则。

佛法生活化,
生活佛法化。
生活不牵挂,
倾听菩萨话。

每天的生命充满佛性,你就会充满着力量。因为你每天知道你自己是在积德行善,还是在造孽种因。

所以,学佛人修清净思维,随顺观察,若行若止,这样你每一天的生活,就等于在佛法中生活,不会走偏。

妄想执著乱哄哄,
今生做着前世梦。
梦醒时分债还完,
不结新仇不结冤。
缘分结束离得远,
今生了却前世缘。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