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6月10日《觉行圆满》

10/06/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觉行圆满》

精进修行需要智慧与悲心,一世修成靠的是恒常的愿力和善心,所以善男子、善女人很容易修成空性无我,一世修成。

慈悲是佛教的基础,智慧是佛教的觉海慈航。将慈悲心发起的一切善行,用智慧来利益众生作为目标,真修实修,发自内心的觉悟,自觉自愿地修正自己内心的邪思邪见,无我利他地去帮助别人。
一切善行善念都是从本性自性里流露,没有目的的慈悲,就是包括了慈悲和智慧两个方面。

师父曾经跟大家讲过,慈悲和智慧,是鸟之双翼、车之两轮。悲智双运,才能在修心中不断地平衡。
成就自己靠悲智,利益众生靠悲智,真修真得就是在智慧和慈悲当中修得真道。成全大乘菩萨道,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过程,就是离不开慈悲和智慧。

学佛之人,要学会真实妙观。学佛不单单是从文字上弄通,不能把佛法当成纯粹的知识来记忆。嘴上一套套,最后自己学得云里来雾里去的,只是自我感觉很好。
学佛的根本是要在践行中,单单学知识性的理论记忆,把佛法当成练习文字的功夫,不懂得妙用佛法,等于没学。

举个简单例子,一个学生在课堂上功课再好,毕业之后没有工作实践经验,哪个公司都不会要他的。学佛也是一样,讲出来佛理很好,但别人搞不明白,这样怎么来救度众生?
学佛人要练习观察,对经教的含义,践行在生活中,生活佛法化,理解要圆融,生活要学会包容,放下为通融,你就会慢慢在践行下修出功夫。
没有践行的任何佛法知识,只是一种文字;不能用在生活上的佛法,你照样会在生活、工作中还是烦恼一大堆。
所以我们要学会,对佛法,学了就要用。生活佛法化,每天做菩萨。

妙用佛法在人间,
智慧充裕不等闲。
红尘世界不晕眩,
修出真道佛心献。

学佛要用真实,要用妙观察智,去除妄心,制止散乱之心,皈依一处;等到功夫深了,慢慢降伏自己的妄心妄念,用佛菩萨的般若智慧,来看红尘世界,就会得到真实妙观。

万有诸法,都是缘起的产物。既有当下真实存在的一面,也有未来无穷变化的可能。
用现代话讲就是,什么事情都有它现实的一面,客观的现象,又有它自性变化的一面。认识到缘分是无常的,客观也会变化。缘分生灭不止,意识不可能停止。只有用自己的般若智慧,去观察这件事情的过去、未来和即将在无常中的转变,你才能在你的思维当中知道,任何的万有诸法都有它变化的可能性。

杂念纷飞没智慧,
放下我执无所谓。
过眼云烟去轮回,
转凡成圣改思维。

所以不要因为自己的三毒心执著,被某一件事情刺激,过分执著,被自己的第六意识所控制,不断地妄想,逐步成为自己的一个妄念,储存在八识田中而不得改变,认为它是唯一。

我们只有调伏自己的身心,不要让自己的心起伏不断地妄想,要净化成清净无为,从感情转化为理智,从理智转化为空性智慧。这样你就不会被自心的执著和三毒所控制,你以后看任何事物都会有一种辩证的心态。

举个简单例子,今天你的孩子,跟别人一起做了一件不好的事情。如果从第六意识,你认为这个孩子学坏了,跟别人一起偷东西。这种妄念使你不停地执著,你的恨心,你的愚痴,会让你甚至要放弃教育这个孩子。

你的孩子和别人一起偷东西,别人被抓进去了,你甚至心里会想,为什么他不跟着一起被抓进去。
其实你就是在执著妄念中。你没有看到你孩子会变化,孩子本质上还是好的,只是一时糊涂。真正有智慧的人,要用无常观,净化自己的妄念。我这个孩子我教育这么多年了,在家也没有偷过。你就会慢慢清醒,这就是“清净无为”。

看到这事情的本质,你还会想,“我们夫妻二人都是学佛人,我们可以念经求佛”,就会想再继续教育他,将自己的情绪转化成理智。最后,心里想通了,就是空性;你自己也放下了,你的智慧就会产生。

缘分生灭不会停,
意识杂念不会止。
调伏自心去我执,
转化清净是佛智。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