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7月22日《去无明 破三毒 净心全修》(二)

22/07/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去无明 破三毒 净心全修》(二)

任何一个简单的去除烦恼的方法就像割草一样,草割完之后过几天又长出来;只有想办法把杂草的根刨掉,才能不再长出来。为什么菩萨说烦恼是般若?没有烦恼怎能有智慧来解决,所以还是在无明妄想中;只有真正去除我相,才能去除烦恼;只要有我相,就像只要有细菌在身上,难免不伤风感冒,一直在破坏你的免疫系统一样。

人不能有贪婪、傲慢、瞋恨等,有正能量的人一定要跳出世俗的小圈子,不能得小利而快乐,要与众生同甘苦共患难,你这才是不求回报的奉献。
依教奉行,好好放下个人得失,不要以小苦为乐。很多人得到一点儿小利益,马上快乐得不得了,这种人不可能彻底消除业障、去除烦恼。只有知道烦恼的根本,才能过正常人的生活。要懂得调节自心,降伏自心,要有眼光和胸襟跳出世俗的小得小失的狭隘圈子。知道人间的得失都是暂时的,只有放下对名利的贪爱,不求回报地奉献,才能放下对自我和我相的执著追求。

因为每个人业力不同,所承受的果报也不一样;每个人果报不一样,所以长出来的“杂草”也不一样。有些人的“杂草”长出来很难割掉,有些人的“草”比较嫩,很容易拔掉。要懂得每个人的根本在哪里,消除杂念才是真正的解脱,放下我相才能去除杂草杂念。因为杂念就像杂草一样,会不停地长出来,而且相互影响,杂念越多,杂草越多,杂草多了,就会滋养蛇和各种不好的虫卵。

人生百年匆匆过,
世间得失莫执著。
甘与众生同患难,
心包太虚始获安。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