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7月21日《去无明 破三毒 净心全修》(一)

21/07/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去无明 破三毒 净心全修》(一)

人要消业障,就要从根里面消,要彻底改变。很多人说“我出家算了”,其实你如果没有彻底觉悟,哪怕出家了,烦恼还会像树根一样,只要根还在,它随时会长出新的杂草和枝叶。不能真正懂得苦因和乐因,哪怕你再念经、许愿、放生,或者躲在深山里面,也会有烦恼一直跟着你,因为烦恼是有根的,会长出新的杂草和枝叶,如果不把根彻底挖空,它随时还会长出来,你没有办法清理干净。

烦恼像疫情一样相互影响,有一个烦恼会生出两个、三个烦恼,烦恼会不停地包围着你。所以师父经常讲,要懂苦因、知乐因。懂苦因,就是忏悔过去,平息瞋恨、去妄想;知乐因,就是要看到未来,启发自己的根本智,去种善因。

世出世间的第一把金钥匙,就是不逃避、不空过、不执著、不怨恨。出家并不代表你可以消除万般烦恼,出家只是暂时把身上的烦恼放一放,但是没有彻底解决,烦恼还会再来。真正地去除烦恼,是从内心中启发根本智,用智慧来解决这些烦恼,用智慧理解这些烦恼,懂得它的因是怎么来的,苦是怎么跟随自己的,为什么吃苦,下次才能不吃苦。

要记住现在人的感情和情绪都会相互影响,你的情绪会影响身边人的情绪,因为你的妄念会影响别人的妄念,相互传染。烦恼像呼吸一样,永远不会停止的,只有知道产生烦恼的原因,好好改变才行,否则无法解释为什么烦恼会永远跟随着你。

烦恼之根要拔除,
懂苦知乐用心悟。
负面情绪会传染,
般若智慧除妄念。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