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8月7日《忍辱功德 消业障》(下)

07/08/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忍辱功德 消业障》(下)

学会忍辱,才能精进;学会放下面子,才会得永恒。面子是没用的,所以不要爱面子,爱面子的人很容易伤害自己,伤害别人。

一个人的感情不要被别人牵制、不要受外界影响是最重要的。如果知道自己很容易受外界影响,就不要多接触外面。很多法师剃度后到深山老林中修,就是为了避免跟外界接触,静修坐禅,很多人就修成了。

忍得一时之气、一时之怒,可以化解很多灾殃。冲动是魔,会消掉自己很多功德。功德消掉之后再重新做起来多难,要一点一滴重新累积。就像造房子造到三楼,一下子不干了,整个三层楼都倒塌了,每个砖每个瓦再重新开始砌起来,多不容易。

忍一时之气就是有修养。过去常说“宰相肚里能撑船”,一个船多大,肚子里能撑船就是什么都能忍耐,所以不会出事。但是有几个人能做宰相呢?不能忍住气的人最后什么事情都会失去。
任何环境的改变都是对人的考验,所以学佛人要境转心不转。

面子伤人又伤己,
忍辱精进宜出离。
一把怒火功德烧,
宽容大度业障消。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