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白话佛法|2021年4月29日 《提起觉照》

29/04/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白话佛法》
《提起觉照》

当一个人婚姻没有破裂时,他永远不能理解离婚的痛苦。
当一个人还没生病的时候,他永远不能理解别人生病时候的痛苦。

当一个学佛人拜佛念经一求就非常灵验时,边上不学佛的人永远都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么虔诚。

当一个失去希望和理想的人,在人生中最苦恼时,如果有人告诉他拜佛后能够改变人生,当他拥有这种法喜的时候,是任何不学佛的人都无法理解的。

当一个人心灵有寄托的时候,别人永远不会理解他为什么会这么法喜充满。
不理解别人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通病。不承认错误,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很多人的一个弊病。
人因为太注重了自我感受,所以才会忽略别人的感受。

现代社会矛盾越来越激烈,人心越来越贪。人跟人的交往充满着瞋恨、贪欲和愚痴,使人不能理解对方,造成了对别人和自己的伤害。

管理好自己的心,管理好自己的情,你的心才不会被伤害,你的情才不会受伤,你的心情才会慢慢地好起来。
烦不完的人间事,操不完的人间心,你的心慢慢就会由烦心变为凡心。

身观自心找佛性,
定慧双修清净心。
启发佛智般若高,
誓愿度众成佛道。

人在社会上不管碰到什么事情,学佛后,都要用智慧来选择妙法,化解纷争。有时候要看到自己的不足和欠缺。
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今天一天讲错多少话?做错多少事?想过多少不该想的事情?
这就叫善念生“觉起”。

经常定下心来,想想自己这辈子做错多少事情,不能再轮回了。
经常想一想:我今天一天活得有智慧吗?我用了多少智慧解决问题?
常和智慧作伴,这样你才能在逆境中顺利。

看淡放下是解脱,
逆境锻炼我避祸。
提起觉照保平安,
烦恼菩提须转换。

人要学会对治自己身上的毛病。
如果贪了怎么办?用经常布施来治自己的贪念。贪心减少后,人才会自觉持戒。常有贪心就不能持戒。
如果瞋恨了怎么办?换位思考,想想别人的苦、别人的难。经常想想活在世上每个人都不容易,学会原谅别人。
愚痴心来了怎么办?赶快念心经,“求菩萨保佑让我开智慧,远离一切颠倒梦想”,不该想的不要想,不该贪的不要贪,不该做的不要做,这样你才能降伏烦恼。忘记自我,才能去除自私的愚痴心,停止杂念和妄想。
在佛法上称为“止观无我”。常观无常才能缘起性空。

三心不得常照应,
往事已过成泡影。
守住当下不变故,
今世修成变彻悟。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