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27日《白话佛法》

27/04/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白话佛法》

过去的事情,我们虽然总想忘记它,但是却很难忘记。因为太多未来的假设和过去的回忆,会让你残存在八识田中的记忆杂念纷飞,剪不断,理还乱;越想理清,越变得复杂。

所以很多人嘴上讲“我放下了”,但是心中不停地在想这件事,这就是为什么要修“清净”和“无我心”。
只有清净了,才会什么都不想。只有无我了,没有私心杂念在脑海里,你才能心无罣碍。

一个整天妄语撒谎的人他不会被人尊敬,而且整天活在假我当中。
因为整天说的都是假话,所以他真的一面永远见不得人。
一个讲真话的人,他才活得有尊严。
所以五戒当中的妄语,必须要戒。

为什么人要多听少讲?并不是因为你是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你就可以不听别人的意见。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他心中的摩尼珠和智慧,每一个人都有他心中的闪光点。
所以常听别人劝,你就能从别人身上学到很多自己学不到的东西。

善恶都是因果,知因懂果后,就不会整天不开心和难受。因为天天难受,内心会变得不干净和经常痛苦。心中要明白,痛苦会过去,快乐也会过去。只有知一切无常,才会不增不减,如如不动。

都摄身心找本性,
守好忍辱负重心。
虚幻享乐须去尽,
苦修实修心自净。

师父曾经讲过,菩萨跟人的区别就是如如不动。人的想象力,就是一颗妄动的心,让自己进入死胡同。明明这件事情还没到这个程度,你已经想到很远很远,会让自己越想越害怕。

为什么有忧郁症的人容易得恐惧症,就是因为忧郁太多事了,担心太多事了,然后无尽地想象,没有节制地假设,让自己越想越害怕,就产生了恐惧症。
师父曾讲过,色身给予常住,性命(本性、慧命)给予菩萨,摄受身心。

我们人在世界上,为了一些名闻利养,已经把自己的身心搞得疲惫不堪。
很多人连自己能活多长都不知道,天天放逸享受。其实当你在享受、消耗福报时,你生命的停止键就已经启动。

悟者自悟,
愚者迷误。
忧者烦恼,
觉者醒脑。

悟者抓紧疫情期间保护着时光,熬过漫长的苦难;
而很多的迷者,在这疫情期间消耗着自己的生命。
学佛人把疫情的时光认为是闭关的好时光,醍醐灌顶,珍惜当下;
而迷者却总是感觉时间难过,烦恼不堪,以致痛苦不断。

普贤菩萨曾有偈语“是日已过,命亦随减”。人如果能活八十岁,活在世上也只有三万多天,想想我们已经活了多少天了。只有珍惜,才能勇往直前。好好学佛,佛法不离世间。好好修心,心灵不离悟性。

人在情感上总喜欢享受感情游戏,并觉得这是一种享受,但是没有智慧的人他永远不懂,短暂的享受会带给他永久的痛苦。这就是快乐变成痛苦的无常果报。

所以佛法讲,只有不贪恋人间的“色受想行识”,你才不会堕落到“五蕴之苦”之中。

人如果有缺点,要勇于把自己不好的错误告诉别人,那才叫真改。如果有缺点,遮遮掩掩,找理由,那就不是真想改变,也不是真忏悔。要记住,“丢的是人脸,修的是佛心”。

人间糊涂是常事,
学佛念经需有志。
难得糊涂人间故,
放下看破才真悟。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