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21日《心无所得 心无所住》

21/04/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心无所得 心无所住》

在佛法中,看破、放下,都是劝人解脱的基本理念。但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看破,什么叫放下。他们以为看破就是破碗破摔,放下就是什么都不管。
实际上,看破放下是佛法的智慧取舍,是面对一切烦恼中如如不动的“行深禅定”。绝对不是人间所说的放下一走了之,家也不管,上班也不要了。

烦恼来自愚痴心,
损人利己贪瞋心。
贪名贪利是聪慧,
看破放下是智慧。
无罣无碍无得失,
只管耕耘法布施。

人类的烦恼到底来自于哪里?
实际上“烦恼”就是因为有我相带来的内心世界的“得失心”,
并源于累世积藏在八识田中的“贪瞋痴”。

人一有烦恼首先想到的是“这损害我的利益了吗?”“我不吃亏了吗?”
顺着自己执著的我相观点,才会延伸出“得与失”。
天天在斤斤计较,然后引起瞋恨,再做出愚痴的事情,弄得自己觉睡不好、饭吃不香。
因为自我心中有无数的假设,才会让你烦恼不断。

人间失落是常态,
悲欢离合是虚幻。
随缘放下心态强,
哪有悲欢是实相。

人只要看到可以得到的,就会把自己贪心吊起。
人一碰到要失去的,不但把自己的心情弄得难受,还会让瞋恨心生起。

其实人的一生,包含了多少人间的悲欢。
悲欢是一种感觉。悲过了,没有了;欢喜过了,也没有了。因为菩萨认为这些全部是虚妄的。
经常想一想,我得到了又能怎么样?我失去了又能怎么样?这样你就会“心无所得”“心无所住”。然后在人间,对所有的事情生出“无所谓”。
师父经常跟你们讲,“心底无私天地宽”“不争人间天下事,试看谁能天上行”。

一颗随缘的心,能够和佛法的“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异曲同工。

耕耘实修收获妙,
水到渠成功德浇。
心无所得无所住,
无所畏惧无所故。

人整天看着自己耕耘,然后等着自己的收获,把自己的付出看得很重,把自己等待收获的欲望看得更重。
这样的人,其实已经落入了私欲当中。做什么事情都想有回报,哪有佛友欢迎这种修心人。

学佛人,头顶着天,脚踩着地,光明磊落,无私无碍,才能在学佛中精进,同时在人间的事业中也会进步。

人间妙法是禅定,
定能生慧般若进。
虚幻世界瞬间变,
成住坏空舞翩跹。
过眼云烟满大千,
恒心精进把佛见。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