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年4月16日《离欲得乐》

16/04/2021 |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
 

 

《离欲得乐》

人最难的就是在挫折当中有定力,能稳住自己。相当于一辆车,在狂风暴雨时,车要如如不动,八风吹不动。
很多人自身定力不够,能量不够,自修还不成熟。师父曾经讲过,划着破船去救人,结果在风浪中,人没救着,使自己也处于危险之中。

很多人有大愿力,但是却做不到,所以许愿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精进力,救人要根据自己的定力和菩萨的加持力,消除业障要靠自己的忍辱力和智慧力。

欲望之中心不动,
发愿解脱会成功。
广发菩提责任重,
践行佛法行大功。

很多同修发了很大的心,许愿、放生、念经也不少,但是经常不顺利,其实这就是修心学佛的心态问题。
因为太多人带着很强的私欲去祈求,私心太重,离佛的境界太远,所以佛力的加持自然就弱。

“欲望”其实在佛法中是中性的,但在“欲望”中分善、恶和无记。
但人们总是拿欲望作为自私的一种工具,每天为名为利,在贪瞋痴慢中,使欲望变得邪恶,最后变成“恶欲”。
如果你不为名不为利,整天为了救度众生而祈求的愿力,是一种正能量的欲望,那在佛法界称之为“善法欲”。

所以想要做什么事,主要还是看你的出发点和你对某一个人和事件的心态。
任何一个欲望中,脱离了我相,没有了我执,这就是“善法欲”。
任何人只要在欲望当中,很容易拥有个人的劣根性、自私心、名利心,就会由欲望产生恶业、恶障。这种欲望,都是属于轮回的业因。

如果对学佛的善法产生了欲望,譬如,守五戒,行十善,利益众生,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其实这已经不是一种自私的欲望,“是名欲望”,而且已经是出离苦海的“离欲得乐”。这就是佛教界常说的“善法欲”。

离欲得乐十善法,
勤修十善守五戒。
人道欲望是业因,
转欲成善行愿行。

“忍辱”是现代人修心的一个法宝。
生存靠忍辱,成功靠忍辱,修心靠忍辱,精进靠忍辱。

人的一生,即无来处,也无去处。
忍一忍,哪来的辱。无烦无恼,才是出离的好方法。

 

    <师父每日佛言佛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