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开示集锦第一册

佛学常识开示集锦 (一) 台长开示“念经”——(二) 各种经文 ——6. 往生咒

13/06/2020 | 佛学常识(一)    
<佛学常识(一)    
 

6. 往生咒

 

《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简称《往生咒》:是求助观世音菩萨的保佑,享现世安乐,得往生极乐,超度曾经杀生的小动物、家禽、海鲜、昆虫等。适念:信佛念经前吃了活杀的动物,平时不得已伤害的小生命,包括在梦里杀的动物。

 

需要时,每天念21遍、27遍或49遍,晚上10点之后或者雷雨闪电等恶劣天气最好不要念。

 

念《往生咒》之前可以祈求“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保佑我XXX(您的名字),帮助我超度因我而死去的小灵性,帮助我消除孽障”。

 

关于往生咒的开示

Wenda20120415A 49:36 

听众:有个听众现在往生咒每天念49遍,您说念三个月就可以停了。我想问的是一般往生咒是不是念到一定的时间、一定的程度就可以停了,再念下去就不太好啊?

 

台 长:往生咒是这样的,比方说你一辈子吃了多少活的海鲜,有些已经跑掉了,跟你没关系了;有的已经印在你心里,印在你的八识田中了,这些海鲜你必须要超度掉 的。问题是你不知道到底要多少往生咒超度?比方说你已经吃了一万条鱼,十万遍往生咒就念好了,全部超完了,身上几乎没有这种灵性,那么这个时候你再念往生 咒就可能会有些散灵——家里亲属或隔壁邻居的散灵会来找你。他们不管,没有什么规矩不规矩,你一念往生咒他们就往你这游。比方说断电了,就你们家电还亮着的,断电的人家就全部往你家跑。这就是为什么台长叫你们49遍或108遍往生咒念三个月、六个月就结束,平时念21遍是没有大问题的(就是说你周围的人假如还是在吃活的,灵性都会到你这里来)对,那当然了,很简单啊,台长如果开车出去,有时候马路上有压死的猫或狗,没人超度它——你们看不见的,台长就看见它站在马路街边看着自己的尸体在哭,我一开过去它就跑过来,我就赶紧给它念往生咒,念完之后就看见它跑掉了。你们又不知道,如果嘴巴里念往生咒又没有什么东西的,它不找你找谁啊?你不给它念,回到家就吵架——它已经上你身了呀,因为你在它身上又压过去一次了,或者你经过的时候为什么不救啊?你就是跟它有缘分了,你为什么会经过这个马路,人家没有经过马路的就不说(那就是21遍往生咒一直念下去是没关系的?)没关系的。

 

下雨天能不能念心经和往生咒

Wenda20120420 27:25 

听众:这几天老下大雨,我白天的时候可不可以念往生咒和心经?

 

台长:谁告诉你下雨天不能念了?白天都能念。你刚刚没听一个美国的同修说吗,观世音菩萨在梦中跟他说往生咒也可以念。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的,如果你体弱多病,阴气太重,当然只能这么念了;但是你现在身体如果好,觉得没什么问题的话,你当然可以念了。

 

往生咒的题目念什么

Wenda20121021A 46:10 

听众:请问台长我们念往生咒时,题目我们念“往生咒”,还是“往生净土神咒”,还有“拔一切业障……”

 

台长:这几个都是一样的,都可以。

 

现在的小灵性激活特别厉害,每个人要加强往生咒

Wenda20121209A 59:52 

听众:有一位女同修是多功能卵巢综合症,她每个月的月事都要靠吃西药才会有。她一直都是一边在念经,一边在吃药,前段时间检查正常了,但是最近又检查说是雄性激素很高,超高,这个同修现在有点烦恼,她不想吃药。想请台长给开示一下。

 

台长:如果念到一定的时间比较正常了,就叫她药量减半(因为那种药都是有些副作用的)对,都有刺激性的,以后说不定孩子都生不出来的(她就是因为没有宝宝,也是在拼命地要宝宝)要宝宝的话给不给她孩子,那是另外一个概念了;至于她的妇科,要叫她现在还是常念往生咒,因为台长最近发现,很多人妇科或者身上很多不好,因为现在的小灵性激活特别厉害,小灵性他们要得也很急,所以他们有时间的,他们要走,所以往生咒现在要加强,每个人都要加强往生咒(比如说功课49遍 以外还要再加强吗?)对(好的。那这位同修可不可以现在不再吃那种药一直念经呢?)至少要念经念到她已经有点正常了,那么把药慢慢减量(因为以前的时候已 经正常了,后来又超高了)正常了之后她还在吃药对不对?(正常的时候已经停了)那就说明她真的是念经不够了(还要再继续吃药,一边念经)对。

 

往生咒是念三个月停三个月吗

Shuohua20120406 29:32

听众:往生咒是念三个月停三个月吗?

 

台长:不是。往生咒念49遍或49遍以上,念三个月可以,不能一直念下去(那念几个月停呢?)一般21遍一直念下去没有关系,但是如果49遍的话,就是说你49遍以上,可以念一到三个月之后回到21遍念一个月(那我现在已经念49遍三个月了)可以了,你要停一停继续念21遍(念21遍,然后再念念到多久呢?)随便你,过一个月你又可以念了,如果觉得最近好像又有很多小灵性来找你,你再继续念49遍。

 

关于功课中往生咒的遍数

Wenda20130414A 21:38 

听众:功课里面108遍往生咒的话,念几个月?因为之前师父帮我看过说我要念108遍。我现在念两个半月了,是否一直念下去?还是念三四个月就转到49遍?

 

台长:放心好了,就你这辈子不当心的,有意无意伤害的小生命,卵生、胎生或者湿生的那些,在马路上走过草地的话,都可能踩死蚂蚁,实际上往生咒每天念21遍非常正常,绝对不会多出来的(我是108不是21)多了一点,不能一直念108(我108念了有两个半月了)49吧,不能时间长的(因为师父上次开示我说我的功课要108遍的)一般往生咒念两个月,最多三个月之后一定要换成少的,一个月之后再开始多。

 

念往生咒后要加解结咒

Wenda20130222 44:28 

听众:师父,您上次说我们念往生咒之后要加一个解结咒,有同修说往生咒跟解结咒的比例是1:5,念49遍的往生咒,要念200多遍的解结咒。请问师父是否有这样的开示呢?

 

台长:是的。一般你念一遍也可以,但是严格地讲,念一遍往生咒的话,要念五遍解结咒。举个例子,你在公共汽车上被人家踩了一脚,可能一分钟之后你的脚就不痛 了,但是你可能会带着一肚子的气,甚至回到家还在骂。往生咒就是把你这个脚医好啦。这个鱼被我杀了,杀了之后它有一种怨气(就是说如果我们每天持续地念往 生咒,这个解结咒念得多也没有关系的是吧?)没有关系,解结咒越念多越好。你家里不停地念,吵架都不会吵。所以很多真正聪明的人,觉得自己外环境很差,总 动不动就要跟人家吵架,他只要嘴巴不讲话就念解结咒(哦。师父您之前开示过,我们如果针对性的跟某一个人有冤结,念解结咒不要超过49遍,过一个月再换到27遍,这个是单独的念吗?还是包括在前面说的这个里面?)不包括在前面说的里面,一个是你在正常的情况下这么念;一个是你有的放矢,也就是说你针对某一个事情,你杀了条鱼啦,要念11遍的往生咒,然后就要念55遍解结咒(懂了。这个55遍的解结咒也不需要祈求,就是直接说“化解我的恶缘”吗?)对啦,这些恶缘就是附着在你身上表面上的,就是人经常有一种感觉,就想发脾气,这个就是在“就想发脾气”的“就想”当中。

 

<佛学常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