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观音菩萨施与众生无畏,令脱苦厄的故事

12/11/2022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在高僧传里记载着观音菩萨施与众生无畏,令脱苦厄的故事:

 

魏朝的时候,有一位出家人,名字叫朗的,他经过险路,被贼兵捉去关在帐幕里,朗的与同伴商议逃跑,但贼兵防守严密且四面皆石壁,又不知浅深,不知道如何逃出。众人惶恐不安,偶见一棵大树依崖畔而生长,有一根像绳子一样很粗的柳藤,时夜大暗,崖底纯荆棘,无下足处,捉绳悬住,暗中相告:“上下不得。观世音菩萨救救我们吧!求菩萨解救我们吧……”一直嘴中念念有词。(你们跪在菩萨面前要一直念念有词,不能不讲话,讲出来菩萨听得到)于是,以头叩石而念(所以过去说磕响头也很灵,当你急的时候,就跪在拜垫上磕响头,菩萨听得到,如果脑子里讲“观世音菩萨……”震动力、共鸣就来了),不久,光照崖下至地,见一大虎在前,众人惧入虎口!

 

朗的告诉大家说:“我们得脱离灾难了,这只老虎决不食人,是菩萨指示路径,我们可以随着老虎走出去。”爬下去之后,奇怪的是老虎在前,众人在后,人走得稍慢,老虎就停下来等人,一直走到拂晓时分,才踏上平坦大道,然老虎却不知去向。众人疑,这只老虎是不是观音化身,而来施与无畏的?

 

你们想一想,观世音菩萨为了救人,会不会化作老虎救你们?观世音菩萨为了救你们,连罗刹都做过。什么是大慈大悲,菩萨不怕自己吃苦,不怕自己受辱,只为了救度众生。这就是我们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

 

观世音菩萨慈悲救度众生的故事

晋朝的时候,有一位僧人,名为释开达。

 

在隆安二年的时候,他在山上采摘甘草的时候,被羌人捉住了。那时正逢饥荒,羌人和胡人互相啖食,其凄惨的程度,让人不寒而栗。而开达法师就是落入这样一些食人的羌人手中。羌人把开达法师和其他十余人关在木栅之中,一天烹煮一人。

 

开达法师落入羌人手中,一点儿不怕,“我是法师,我相信观世音菩萨会来救我的”,他天天在里面念经,念《普门品》。渐渐地,和他关在一起的人,陆陆续续被烹煮殆尽了,最后剩下他一人。这一天的夜晚,似乎分外漫长,因为到了天亮时分,就轮到他被烹煮了。他心中已经放下一切,只是一直念诵《普门品》。

 

正当东方刚刚亮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了一头斑斓猛虎,跳到羌人群中高声咆哮怒吼。羌人被这猛虎吓得纷纷逃跑,根本顾不得烹煮开达法师了。这老虎见羌人散去,也不追赶,而是扑到关押法师的木栅前,张开大口就把极粗的木栅给咬断了。待到咬出一个可以供人出入的缺口,木屑纷飞,开达法师想老虎肯定会把自己吃掉。谁知老虎只是把木栅咬出一个缺口就离开了。

 

他想:“这难道是观音菩萨显灵来救我吗?”他环顾四周,见羌人早已逃得无影无踪,老虎也跑了。于是,他赶紧从缺口逃了出来逃走了。

 

菩萨无处不在,观世音菩萨百千亿万的手眼都在每天救我们,哪有求得不灵?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