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年青比丘的故事

01/08/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佛陀时期,在舍卫城里有一位年青的比丘去找一位长老比丘住在一起,这位长老比丘是他的舅舅。

 

住了久了,年青的比丘生起了还俗的念头。这一天,他正在照顾着长老比丘,内心他就想入非非:“我还俗之后,我就卖掉衣物,买一只母羊,接着母羊生了很多的小羊,不久我就存有足够的钱可以娶妻生子。

 

然后,我就驾着车,带着太太和儿子来看舅舅。途中,我想抱着儿子一起来驾车,这时太太说:‘不可以!不可以!要专心的驾车。’我坚持地把儿子拉过来,在拉扯之间,儿子突然掉下车子,给车轮辗过去了。我当时非常的生气,就拿起木条打太太,太太立刻闪到一边去了….”

 

因为这位年青的比丘正好拿着扇子给舅舅搧凉,他在想象中是打太太,结果打舅舅了,打在舅舅的头上。这位长老比丘有“他心通”,知道他的侄子比丘的心念,就说:“你别打人好吧?你自己打不到老婆,打舅舅干嘛?”

 

年青比丘被舅舅讲穿了,心里不好意思,就跟他舅舅到佛陀那儿去问佛陀。佛陀说:“人们的心到处乱跑,甚至跑到非常遥远的地方。要努力调伏自己的心,从贪瞋痴的烦恼魔中,解脱出来。”

 

听了佛陀的开示,这位年青比丘好好地都摄六根,不久就证得了预流果的果位。

 

所以,我们在禅修的时候和平时的时候要保持一种觉性。坐在那里念经的时候,最好的方法:要有觉性,不要胡思乱想,要好好地活在当下。希望你们好好努力,好好学佛,好好修心。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