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佛陀十大弟子 论议第一 迦旃延尊者

01/08/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迦旃延尊者,又称作摩诃迦旃延,是佛陀时代西印度阿槃提国人。他从小受到舅父阿私陀仙人的影响,精通吠陀圣典(吠陀,是一种古老的赞美诗、祈祷文,是印度人世代相传的知识、启示),包括占星术、各种印度的古文。 相传当时印度国内有一座古碑,上面的文字没有一个人认识。国王贴出榜文诏示全国:有能识者,予以重赏。迦旃延他认识,就过去把榜揭下来,很轻易地译出了碑文。碑文译出来了,但是碑文的内容他不知道。遵照舅父的指点,他到竹林精舍请教佛陀,详细地了解碑文的内容。原来,这座碑讲的是断烦恼、证菩提的道理。迦旃延听了佛陀的讲解之后,对佛陀的学识和思想特别佩服“佛陀居然能够把一座古碑文都讲出来”,觉得佛教有真理。

 

迦旃延除了精勤修道之外,他投身于弘扬佛法的事情。迦旃延思想敏捷,辩才无碍,说理透彻,在佛弟子中成为“论议第一”。他擅长辩论,很多外道(就是另外的法门,过去讲“外道”并不是贬义词,我们学佛法,其他法门不是佛道的就叫“外道”),当时很多外道的人来找他辩论,不少人在他的善巧开示下步入佛道。

 

当时阿盘提国有一位贫苦无依的老妇女,家境非常贫困,她走到河边放声痛哭,欲寻短见。迦旃延见状,急忙上前。迦旃延得知那位妇女是因贫穷所致,便善巧方便教她“卖贫”之法。卖贫的方法叫“行布施”,就是帮助别人、照顾别人、对别人好……老妇依此而行布施,最后终于生到忉利天宫。卖贫,不停地布施,最后得到的是境界和善德。这个故事叫“迦旃延教老母卖贫”。迦旃延弘法的地方多选在当时佛法没有普及的西印度,他是佛法传播的开路先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