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佛陀十大弟子 头陀第一 摩诃迦叶尊者

01/08/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行十二头陀,能堪苦行。当年的摩揭陀国首都叫王舍城,有一个富家子弟,他从小厌离世俗,因父亲逼迫,曾娶临国毗舍离一富豪女妙贤为妻子。但是妙贤与他志同道合,两个人都想修心,不想结婚。两个人结婚之后一起过着分居的生活。

 

结婚12年后,父母双双亡故,迦叶出家的机缘成熟,他辞别妙贤,外出寻师访道。先后访问了几位名师,都不合他的心意。有一天,他来到竹林精舍,听佛陀讲法,觉得佛陀讲的契合本心,于是就跟随佛陀出了家。不久,又把妙贤接到女众僧团中,同修梵行。

 

迦叶皈依佛教之后,成了佛教僧团中的一员,但是他从不住在僧团中,他认为僧团中的生活太优裕,不宜修出世法门,总是独自一人在深山野外、在坟场边、在尸骨旁修禅打坐。他一共有10种修行方法: 1、选择空闲之地而住;2、常行托钵乞食;3、居住一处;4、日食一餐;5、乞食不择贫富;6、严守三衣钵具;7、常在树下思维;8、常在露地静坐;9、着粪扫衣;10、住坟墓之处。

 

迦叶的这些修行方法佛教称之为“头陀行”。“头陀”的梵语就是Dhūta,意思是“抖擞”,就是把自己身上的污垢、烦恼去掉。他长时期地苦行,从不懈怠,所以在佛陀的弟子中有“头陀第一”的称号。佛陀称赞他是未来佛法的真正住持者,而且佛陀十分信任他,最后把衣钵传授给他。

 

迦叶得释尊传法在佛教禅宗史上非常有名。根据《大梵王问佛决疑经》中,曾经有介绍,有一次佛陀受梵王之请到灵鹫山说法。佛陀升座之后,一句话不讲,手里拿着一朵波罗花给大家看。在座的所有人都不理解,这时唯有迦叶尊者见佛示花,破颜微笑。

 

佛陀随即当众宣布:“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付嘱摩诃迦叶。”佛陀把平日所用的金缕袈裟和钵给了迦叶。迦叶因此成了佛陀的继承人。在中国的禅宗中,把迦叶尊者奉为“西天第一代祖师”。

 

佛陀涅槃后,迦叶就担起了住持佛法的重任。在他的主持下,把佛陀活着的时候讲的所有的经法全部整理。整理的地点就在印度当年的王舍城,由500名已证得阿罗汉果的大比丘参加,会上阿难诵出经藏,优婆离诵出律藏,结集出经和律两大佛典。迦叶发起的佛典结集工作,就是把佛陀所有的佛经部继承下来、记录下来,所以迦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等到迦叶年纪大的时候,他将法传给了阿难,然后独自一人到离王舍城有800里的鸡足山山峰间的盆地里,打坐入定,等弥勒出世时,他将把佛陀传授的衣钵交付给弥勒佛。

 

所以佛经里讲的,以后会有弥勒在世,到我们这个地球上来救度众生。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