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佛陀十大弟子 神通第一 目犍连尊者

01/08/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佛陀有十大弟子,今天跟你们讲目犍连,他是神通第一。他的修行,当年,在2500年前,开天眼:能看得到前世和来世。天耳通,能听见,他想听谁的他能听见。知他心:他心通。他有知过去和知未来的神通。

 

目犍连出家前,他跟舍利弗是同学,那时候佛法还没到人间,他们同学婆罗门教——印度的一个古老的宗教。当年佛陀还没到人间来弘扬佛法的时候,哪有佛教?它是应时而生的。目犍连与舍利弗两个人都学婆罗门教,两个人非常要好,后来遇到马胜比丘,一同皈依佛陀。

 

目犍连出家之后,刻苦修行,修得非凡的神通本领。他曾以神通的力量识破了莲花色女的诱惑。目犍连的功能得到了佛陀的允许,在佛陀的十大弟子中,他称为“神通第一”。

 

目犍连一生辅助佛陀弘法度生,是佛陀一生当中弘法的重要助手,与舍利弗,是佛陀弟子中的“双贤”。佛陀曾经说过:“此二人当于我弟子中最为上首,智慧无量,神足第一。”当年,目犍连与舍利弗一起到伽耶山,使五百徒众复归于佛。

 

目犍连还是佛教里重孝道的典范。佛经上讲“目连救母”,就是目犍连曾经以神通的力量,得知他的生母因生前造大恶业堕入了地狱,受很大的苦难,他就求助佛陀,佛陀告诉他,在农历七月十五日这天,以百味饮食置盂兰盆中,供养出家僧众。目犍连就依此而作,终于使其母得救。后来庙里就依此方法为亡灵超度,就是“盂兰盆会”。这个节日盛行不衰,目犍连也因此驰名古今。当时,凡是说盂兰盆会,就是在赞扬目犍连尊者。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