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十四项难题

20/06/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6集【自在解脱是慧命】

 

有一位比丘,他习惯思索和观察十四项难题(我待会儿最后给你们解释一下,什么叫十四项难题)。他经常想不通,他想:“哎呀,这个事情怎么……”习惯地思索,“哎呀,这个人间的很多问题……”。他学佛当中碰到问题想不通,就去问佛。想来想去想不通,耿耿于怀,坐卧不安。

他有一天托着衣钵走到佛的房间,禀告佛说:“哎呀,佛啊!请您好好地解说十四项难题给我听,好吗?若能使我内心彻底明白,我一定拜您为师,做您的弟子。如果您说不出来,我就要另走别的途径去求别人了。”他跟佛陀讲。(我们现在知道佛是这么伟大,但因为他们当时在佛的身边,他们没有这种感受。)

 

佛非常慢条斯理地告诉他:“你本来发誓要做我的弟子时,不是说过,若能回答十四项难题,你就要做我的弟子吗?”

 

“没有啊,没有啊。”

 

佛说:“你非常地愚蠢,到现在为什么还要说‘如果无法回答,我将不做弟子’等等的话呢?我将为那些难免生老病死的人说法,你这十四项难题全部都是一些争论答辩的法,你这些法对真正的修心毫无益处,讨论这些可能只是一个笑话,有时候更是一些无聊的戏言,你为何有必要去提出这些疑问呢?”佛继续说,“我纵使回答你,你也未必真正了解,你思索到死也恐怕解释不出来,结果,对于生老病死等人生紧迫的问题,你不是照样不懂又得不到解脱吗?比如有人中了毒箭,亲友想叫医生来替他拔箭和擦药的时候,他还在嘴巴里嘟囔地说‘暂时不要拔箭,我一定要问问你的姓名、出生地点和父母的年龄。然后我也想知道这个箭的来历,出自哪一座山,用什么树木造的,用什么羽毛当箭翎,箭头用什么铁打造的。至于弓,又是来自于哪一座山的木头,而且那些毒药出自何处,属于哪一个类型,如何称呼的?’是否要完全确切知道这些疑问之后,才允许医生拔箭和涂药?”佛陀讲了这么多的问题,在说明什么呢?佛陀接下来问这个比丘:“必须要待他知道这些详情后,你认为才应该帮他拔箭吗?”

 

这个比丘说:“佛,不必知道。倘若等到他完全知道,这个人早就活不成了。”

 

佛说:“你的情况也不例外啊。你看那些邪见之箭,涂上毒药,它实际上已经射入了你的心里。你想拔出此箭,当我的弟子;但你不打算拔出箭,反而想要解决世间之常与无常、有边与无边(十四项难题里这最难的几道题)等无聊的问题(佛陀说这些问题是非常无聊)。为了找寻这些难题的答案,还没有得到答案之前,你可能早就丧失了智慧的性命,你就跟畜生一样沦于死亡,无异自己投进了黑暗里。”

 

你们知道佛讲这个的意思吗?就是任何一个学佛人追究于一些佛法佛理上,执著地想去理解它,而没有真正地开悟,当你去做一些没有必要的研究的时候,可能你已经丧失了你的时间、你智慧的性命,这是佛说的。

 

这个比丘听了之后深感惭愧,他当然明白佛的说法,所以他就拜了佛为师,才证得了阿罗汉果。这是《大藏经》上的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