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人生真正的意义

19/06/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10集【知无常才能不住心】

 

佛陀晚年,令他悲痛和伤心的事情,莫过于他的首座弟子(就是佛陀过去在开示的时候坐在当中,升座,然后边上有首座,就是坐在他边上的弟子)舍利弗、目犍连都相继先佛陀而入涅槃(就是先走了)。当舍利弗回到家乡进入涅槃之后,佛陀其实也很难过。舍利弗的弟子均头沙弥,非常伤心地捧着灵骨回来去见佛陀。

 

佛陀就开示均头沙弥说:“均头,你的老师入灭了,他的无漏戒定功德和深广的智慧也随之消灭了吗?”

 

均头哭着回答:“没有。”

 

“既然一切生死的痛苦灭去了,而一切清净功德都没有失去,那你又何必哭泣呢?”

 

均头一想:“是啊,老师的肉身虽然幻灭了,但是老师的功德却长留人间,法喜充满宇宙。”当下领悟而止泪。

 

这就是告诉我们,人生真正的意义,应该是创造宇宙继起的生命。我们人在这个世界上,要懂得生命是短暂的,但是我们所做出来的救度众生的这种事业和理念,那是永存的。2500年前佛陀示现了佛光普照,到今天还照耀着我们广大学佛的众生,指引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佛陀时代有一位妇女名叫乔达弥,她有一个挚爱的儿子在出生几天之后就离开了人世间。痛失爱子的她十分悲伤,抱着儿子的尸体,到处去寻找让儿子能够复活的方法。其中有人看她很难过,就告诉乔达弥说:“有一位智者,他叫佛陀,或许有治疗死亡的方法。”

 

于是这位乔达弥来到佛陀的住处,向佛陀哭诉着她心中的悲痛。

佛陀告诉乔达弥说:“只要你能用从来没有死过人的人家里的火点燃一炷香,把这炷香带来见我,我就能帮助到你的孩子复活。”

 

乔达弥心想:“哎呀,只是去借个火点个香,这很容易。”非常喜出望外地赶紧拿着香,到城中挨家挨户地去寻找从来没有死过人的人家的火。

 

然而每一家都告诉她:“我很愿意帮助你,为你点燃香,但很抱歉,我家有死过人。”

 

经过了一番的寻找,乔达弥自己开悟了,她终于了解到,死亡,那是人生必经之路,那是不可避免的,没有什么可以悲伤,因为无常是世间的真理。乔达弥就停止了悲伤,出家修行,终而契入不生不灭的涅槃(如果入涅槃的话,基本上可以到声闻道、缘觉道)。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