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摩登伽女

13/06/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9集【观身不净 离欲生莲】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阿难尊者长得非常端正(用现在话讲,很英俊),具庄严之相。虽然剃度了,但是他具有三十相(佛陀有三十二相,据说阿难有三十相,也就是有三十种佛相)。有一次举行法会,佛陀带着许多弟子去受供(就是接受供养)。这时阿难没跟上,走得慢了,佛陀他们已经走远了。阿难自己就单独托了一个钵(就拿了一个碗),一路往西走,结果走了很久来到了一个部落,他的钵还是空的,没有得到供养。阿难又热又饿又渴,真的是非常热,而且嘴巴非常干。

 

刚好他走到前面一口古井,一位女子正在那儿打水。阿难就走到了井边。这名女子抬起头,看见这位出家人,眼睛一亮,心中发出赞叹:“哎呀,多么庄严的比丘啊!”没说出来,心中想着赞叹。这名女子名叫摩登伽女,她一看到阿难,心中生起强烈的爱念,非常爱他,所以她高兴地将水马上倒入阿难的钵中,并瞪着大眼注视着阿难(盯着他看),直到阿难离开。

 

摩登伽女一回到家开心得不得了,就要求母亲设法让她拥有阿难。母亲知道比丘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不能爱法师,女儿这种爱恋之心根本不可能实现。可是女儿死求活求,一心只爱这位比丘,母亲爱女心切,只好想办法去成全她。她请了一位会念咒语、符咒的人来(用我们现在话讲,可能就是个巫师),他用邪术迷引阿难。因为过去有一种邪术,念这些咒语之后,就可以用意念引着被符咒上身的人跟着他的意念迷迷糊糊地往前走。其实用现在话讲就像遥控(现在遥控的飞机,就是遥控的)。

 

这时阿难迷迷糊糊,一步一步身不由己地就离开了佛陀。天刚刚要亮,佛陀要讲经的时候,突然发现阿难不见了。佛知道阿难已经受难了,赶紧派遣文殊菩萨到摩登伽女的家附近去找回阿难,佛陀知道阿难在这附近,并且叫所有比丘全心一意地持《楞严咒》。这时阿难正在摩登伽女的房间里,在即将破戒的时候,阿难突然清醒过来,马上离开了摩登伽女,跑回佛陀的修行地。这时摩登伽女见阿难突然站起身离她而去,心中非常难过,因为她很爱他,就一路狂奔追赶,一直追到佛陀面前,“扑通”一下跪在佛的面前,说:“请求佛陀成全我。”

 

佛说:“这位摩登伽女,你真的很爱阿难吗?”

 

摩登伽女说:“师父,我真的很爱他,我很爱他。”

 

这时阿难正在房间里洗澡,刚刚洗完,佛就叫人把阿难的一盆洗澡水端出来,继续问摩登伽女:“你真的爱阿难吗?绝不后悔?你爱阿难哪里?”

 

那女子说:“我爱阿难全身,我都爱。”

 

佛说:“你既然那么爱阿难,这盆水是阿难刚刚洗澡的水,你把它喝下去吧。”

摩登伽女吓了一跳:“佛啊,您是大慈悲者!这么脏的水为何叫我喝呢?”

 

佛说:“每个人的身体原来都是这么脏的,阿难现在健康时你已经嫌他脏了,那他将来老死败坏时,那你又将作如何想呢?”你又会怎么做呢?

 

摩登伽女听了佛的话,忽然之间她能够观察人身上的不净,她能想到和看到人身体上的不干净,她怎么也爱不起来了。她想:“原来阿难的身体,怎么这么脏啊,那还有什么可以爱的?”从此她的爱念贪念全部消除了,顿然开悟,证悟初果。

 

这就是不净观,所以不净观能对治你的贪心。唯有作不净观,若能善用不净观,对人间红尘的那些染著和爱欲就会消灭。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