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嘎希美女出家

09/06/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1集【一念智 即般若】

 

一时佛在舍卫城,鹿野苑有位著名的国王叫梵施国王。他在位期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牛肥马壮,整个国家一派生机勃勃、繁荣昌盛,人们过着祥和的生活。不久,王妃怀孕了,十月之后生下了一个美丽端庄的女孩子,宫廷内外为她举行了一个隆重的贺生仪式。准备给她取名的时候,因为王家的种姓叫嘎希,而她又天生丽质,秀美非凡,所以取名叫“嘎希美女”。国王特地为她请了八个姨母,八位姨母分别负责她的吃、喝、睡、玩耍、戏乐……精心地照顾喂养她。这位公主如海中的莲花很快地成长。自幼她就学习了各种文武理数、经史诗赋,对释迦牟尼佛生起了无比的信心(过去说生起信心就是看了经书之后觉得很好,非常尊重佛陀),还经常借父母之力供养三宝佛法僧。

 

这个时候,嘎希美女青春芳龄,窈窕淑女,她的美貌堪称世间第一,无与伦比,以至周围六国的国王都知道她,都希望娶她回皇宫。六国就各派信使往印度的梵施王那里求通婚。梵施国王听后心里一下子不安起来,心想:我只有一个女儿,如果我答应了其中哪一位国王,其他的五位国王一定会挑战我,将危及到整个国家的臣民。他有些担忧,故没有答应任何一位国王。这六位国王都非常不悦,各自统帅着四大军队向鹿野苑进军,准备抢人。

 

有一天早上,梵施国王突然听见城外旌旗招展,车水马龙。他登上城墙看的时候,眼前竟然是六个国家的军队。突然,他觉得一切都完了,内心万分地焦急,拖着沉重的步伐,无精打采地回到了房顶上,坐在那里托腮凝思,想“怎么办呢?”着急啊。

 

这时候嘎希美女来到梵施国王的身边,见父王满脸忧愁,忙问:“父王,您为何心事重重?”

 

“唉,为你啊。”

 

“为我?莫非是我貌不够美?”她还开玩笑,说她貌不够美。

 

梵施国王苦笑着说:“孩子,不是因为不美,而是因为你太美了,六国竞相争娶,我一一回绝,以致今天六国兵临城下,这可如何是好?”

 

嘎希美女略作思索,就问:“父王,女人有没有自己选择婚姻的权利?”

 

国王痛快地回答:“当然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嘎希美女得到开许之后(就是国王同意之后),就对父王安慰道:“父王,请您不要担忧,您去告诉六位国王,我将亲自挑选他们。”

 

国王听完这些话,心里轻松了许多,就派了六个信使将此事告诉了六位国王,请他们收兵,稍候几天,准备参加候选。六个国王这时候都骄傲地认为嘎希美女一定会选中自己,因此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答应退兵了。信使:“报!国王,这六国全部退兵了。”国王在心里想:这次女儿肯定要出嫁做王妃了,但不管怎么样,只要国泰民安,吾心足矣。然后他的心慢慢地平静下来。

 

那六位候选的国王各自兴建宫殿,找出各种各样的宝饰,带上大象(那个时候大象就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威望)、财宝和眷属,几乎是倾其所有,那一天准时来到了鹿野苑。到来之后,他们各自占着一个方位,各自为阵,然后坐在狮子座上,等候着嘎希美女的到来。大家都你看我、我看你,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最好。

 

嘎希美女真的来了,她穿着妙衣宝饰,骑着大象,徐徐地从城门出来,在每一位国王面前走过,最后真诚地告诉他们:“各位国王,我不愿与任何人过世间真真假假的生活,我愿意礼拜释迦牟尼佛!”说完一转头,骑着大象走了。六位国王和眷属看着她姗姗离去的背影,深感失望(因为过去他们非常尊重宗教、佛教,他们对佛陀非常地尊敬),但是又依稀觉得,这位美丽的女子怎么会不贪恋世间的生活,又不愿意享受人生的荣华富贵,居然情愿皈依佛陀。梵施国王和眷属们也看到了公主嘎希美女的这个举动,他们半信半疑地尾随着嘎希美女,观其真相。

 

嘎希美女路途中能骑象就骑,不能骑就徒步前行,一路风尘仆仆,终于到了佛陀的圣居。见到佛陀之后,她于佛足下合掌,恭敬顶礼,祈求:“世尊,我愿在您的教法下出家,受持净戒,唯愿恩准!”佛陀欣然应允,叫来众生主母,亲自交予(众生主母就是专门负责比丘尼的首领,管着全部比丘尼)。众生主母就给这位公主剃度出家,授具足戒,传授佛法。这位公主积累了资粮,精进修持,断尽了三界轮回的根本,证得了圣者罗汉的果位。在她的境界中,黄金和粪土等同,没有优劣;手掌与虚空无别,显空无二。(师父曾经跟你们讲过,有一位很伟大的人走的时候跟他的侍卫官说,等到他走了,要把他两个手放在棺材外面,让大家看一看,就是这么伟大的一个人,走的时候也是两手空空。就是告诉大家:两手空空,好像握着东西,最后全部都要放掉。)诸天称赞(就是天上都非常赞赏)。

 

尾随的人见嘎希美女真的出家了(过去只要你出家,就没有婚姻了,大家都尊重),并证得了果位,大家都觉得真的了不起。嘎希美女又前去佛前礼谢,世尊对尾随而来的人传了法。这时,众比丘就问:“世尊,以何因缘,嘎希美女生帝王之家?又以何因缘,她如此地相好庄严?她又以何因缘,于如来教法生大信心?以何因缘,她又速证圣果?”

 

佛陀就告诉他们:“这是她往昔的愿力。曾在贤劫人寿两万岁,人天导师、如来、正等觉迦叶佛出世的时候,鹿野苑有一个施主,他富如多闻天子。施主家的儿媳生了一个漂亮的女孩。她长大之后,对迦叶佛生起极大的信心。借父母亲的力量,她修建了一座经堂供佛和僧人。经父母亲的同意,她得以出家,一生中她严守净戒,精进闻思修行。临终前她发愿:‘愿我今生中,布施、供养、持戒、闻思等功德,能于生生世世中生于富贵家,相貌庄严,并于释迦世尊教法中出家证罗汉果’。这位发愿的比丘尼就是嘎希美女,以其往昔的愿力成熟,今生于富贵之家,相好庄严,对我生起信心,得出家为尼,证得圣果。”

 

佛陀跟他们讲了这么一个因缘,就是告诉他们,人要生起清净的大信心。看看我们现在,每个人都没有愿力,很多人的愿力就是“我要出名,我要富贵”。看看到庙里去求的,都是要求财,求自己怎么好,都是为自己而求。我们每一个人要懂得:烦恼是求来的,欲望会造成你的烦恼,会伤害你的清净心,会让你丢失更多的智慧和福德。所以远离欲望,让我们能够迎来佛陀的智慧,用观世音菩萨的清净心,用佛陀给我们的佛法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这样我们才能远离颠倒梦想,一世修成报佛恩!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