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槃特尊者的因果

04/06/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0集【五蕴皆空 行深般若】

 

每一次,师父最后都会跟大家讲个故事。今天要跟大家讲的就是伟大的佛祖释迦牟尼佛,他的弟子中有一名叫周利槃陀伽的尊者,很多人都听过,师父可能简单的故事也讲过。今天这个故事比较有意思,是展开讲的。这个故事,大家都熟悉,都知道佛陀有这么个弟子,这个弟子后来被称为尊者,又名槃特。这位尊者其实从小比较愚笨,他的父亲是一个不识字的奴仆,但是很怪的是,尊者的母亲却是一位大富大贵长者的女儿,而且知书达理。

 

尊者的母亲在产期即将降临的时候,思母心切,不顾一切地回到了遥远的家乡。将要到家的时候,没想到突然之间腹痛难忍,急忙躲到小路边上。不多时,一个白胖的男婴儿就出世了,槃特就是在这种情形下来到这个世间的。可惜这孩子从小就是一个比较呆头呆脑的笨孩子,对人间的很多事理一点都不懂。但是到后来,他很有福报,能够遇到佛陀,出家学道。由于他的根性比较愚钝,佛陀很慈悲,诵念四句偈给他,他连四句偈都怎么也念不会。

 

佛陀为了教化这个特别的弟子,就给他大开方便之门。看到槃特在扫地,佛陀就指着扫帚说:“槃特,以后你在扫地的时候,一边扫一边就诵念‘扫帚’两个字,如果你能一心持念,自然会念到好处的。”

 

起初槃特念“扫帚”这两个字的时候,常常是念“扫”就忘了“帚”,念“帚”又忘了念“扫”。对于一点记忆力都没有的槃特,凡是见到他的人都在窃窃私语地嘲笑和摇头。
有一天,当地的耆域王子请佛陀和弟子们到王宫里去受供(过去很多皇宫贵族把法师请到皇宫里来供养他们,那是一种非常高贵的事情),他们就有意地说不欢迎槃特前去参加,不让他去。当佛陀和弟子们到了耆域王家里受供的时候,主人按照热带的印度的风俗,于请客之前先搬出水盆让客人洗脚,这种礼节叫作“行清净水”(就是大家把脚洗干净。过去丛林制度里,洗完脚上床睡觉,把脚洗洗干净,把污垢都洗洗干净)。耆域王子将水已经端到佛陀面前,佛陀不肯接受。耆域王子感到非常惊讶地问:“佛陀,您为什么不受清净水?”

 

佛陀说道:“来受供的大众中,槃特比丘在不在座?”

 

耆域王子回答说:“佛陀,槃特比丘连‘扫帚’两个字都念不出来,他比起牧羊人还不如,所以我们就没有请他来。”

 

佛陀说:“不,佛法是平等的,是没有高下的,没有差别的。你不请槃特,我也不受水。”佛陀也不肯接受这个礼仪。

耆域王子知道违背佛陀的旨意是不可以的,“来来来,赶快赶快,去把槃特尊者给我请过来。”王子马上去叫下面的人去请了。佛陀看到槃特来的时候很开心,要阿难尊者给槃特授钵(就是给他一个钵吃饭、受供)。槃特很老实,很纯洁,他就高兴地赶快站了起来(好像很尊敬,别人给他,他要站起来谢谢)。但是佛陀看见他:“你坐下来,用不着站起来,坐着就可以了。”佛陀有他的目的的,因为槃特比阿难尊者还要早出家。

 

佛陀知道槃特的座位离佛陀很远(就是在很后面),而且吃后还要将钵送回到佛陀的手中,确实不容易,佛陀就开始帮他了(其实佛陀就是让大家看得起周利槃陀伽)。然后槃特就仗着佛陀当时给他的一种能量、佛陀的威神力(所以有时候孩子傻一点,他很容易接受到能量体的,干净的孩子,脑子比较直的孩子,他小脑筋少,很容易修成的,他一接受,马上就感受到菩萨的能量),别人还没注意,“咻”一下,这个钵已经送到了佛陀的手中了(就等于他吃完的那个钵,佛陀的手这么一伸,就飘过来了,送过来)。这一个奇特的现象,大家全部头回过来看了,尤其是耆域王子,他急忙跑向前去,一看槃特有这个神功,就跪在了槃特尊者的前面忏悔,然后把他奉为上宾。

 

槃特当初虽然愚笨,可是他有坚韧的恒心,经过六年时间,他不但念诵了很多字,受别人讥笑不灰心,把嘲讽当成替他消业:“你们笑我就是在替我消业”。他的心念一转,慢慢地清醒过来,越修越好,不再散乱,直到有一天他开悟了,而且获证圣果。从此以后,智慧的心灵开了,他能够懂得微妙甚深的佛理,他能够领会佛陀深奥的法语。过去看不起他的人,都慢慢地开始尊敬他,不再嘲笑他。

 

槃特尊者有一次跟随佛陀以及四百九十九位大弟子们,到阿耨达龙王处去受供。走到阿耨达池边,佛陀命令弟子们:“你们各人饮用一点池中的八功德水,因为这些八功德水饮用过后,你们都可以瞬间知道自己前世的情景。”这时佛陀又让徒弟们各自在大众面前讲述喝过水之后看见他们前世的情景。

 

轮到槃特,他遵命就说了他为什么会如此愚笨。他说:“众位,多生前,我曾是一个养猪的人。有一天,我赶着一群猪要到市场上去卖。走到半途中,有一条河阻止了我的前进。为了赶早市,我又不能停留,因此就想办法用绳子把这一群猪一个连一个地全部扎起来。但是我又恐怕它们在河面上狂叫,所以用棉布将每只猪的嘴巴紧紧地塞住。这时我手拉紧绳子,自己慢慢地渡过江,我人已经上岸了,然后把猪拉上来的时候,因为这些猪的口被无知的我用棉布阻塞着,它们不能喘息,到了江中,一群活生生的猪都被闷死了。死猪上市很难出售,我的全部本钱都丧失了,从此我的生活非常艰苦,我经常呆立在河边,愚痴地看着河,想不出一条出路。有一天来了一位高僧,他看见我非常可怜,就劝我出家,教我修行。死后我生于天界,天福享尽,又再投胎于人间。由于我封住了猪口伤害了很多生命的业力,所以我今生受了蠢笨的果报。因为前世出家的因缘,今生又让我能够遇见佛陀,到今天能证得罗汉果。”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在佛法中,愚笨是没有关系的,但是要诚恳善良,要纯朴,又要懂得守戒。只要用自己内心善的因缘勤修佛法,好好守住自己的身口意,菩萨一定会来救我们的。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