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与舍利弗比神通

02/06/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0集【远离忌妒 超越自我】

 

佛陀在世的时候,不断地到处去弘扬佛法。给孤独长者希望佛陀能留在他的国家舍卫国弘法、度化众生,不惜巨资——以黄金布地,向祇陀太子买了一块地(因为对方说了,如果他把黄金铺满地,就把这块地给他,结果给孤独长者真的拉了很多车的黄金过来,铺在地上)。正当他在兴建祇园精舍的时候,舍卫国当地的那些外教徒听到这个事情,非常震惊,认为:“那是我们的地盘,如果瞿昙沙门(当年对释迦牟尼佛的称呼)来此,我们信徒的信念就会受到影响,供养我们的人也会减少。”这个时候,外教徒就想尽方法阻碍这个工程的建设。

 

第一个行动,他们就向给孤独长者抗议,说:“你知道瞿昙已有安定的住处,为何要把他请到这里来?到底他有什么能耐?”外教徒议论纷纷:“是啊,为什么请他过来?我们在这里挺好的。”但是恭请佛陀到此弘法是给孤独长者的一个心愿,因此别人再怎么讲,他都不受议论的影响。

 

外教徒抗议无效,于是又向国王提出抗议。国王对佛陀早就有耳闻,而且好乐佛法(很喜欢佛法),所以也不听外教徒的言语。外教徒只好又回头找给孤独长者,说:“如果你要邀请瞿昙沙门的团体来到这里,必须答应一项条件,否则我们不会信服的。”

 

长者问:“你们有何条件?只要将来大家能和睦相处,不管你们提出任何条件,我都会尽量想办法。”

 

外道众徒说:“瞿昙沙门座下有一位舍利弗,据说他的智慧第一,我们要请他来跟我们较量较量,一比高下。”

 

长者认为这个也不困难,就到王舍城向佛陀说明此事。佛陀认为,要教化舍卫国,这就是一个最好的开端,这倒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于是,他就派舍利弗前往。佛陀说:“当地的工程正在建设,你最好先去安抚当地的人心。”舍利弗欢喜地答应了:“感恩佛陀。”走了。

 

给孤独长者请教舍利弗说:“尊者什么时候可以和外教徒论理较量呢?”

 

舍利弗说:“七天后吧,给他们七天的时间准备。”

 

长者马上就与外教徒联络。外教中有一位最被尊重的领导者,他认为这是一件大事,胜败就取决于这一次的较量,如果外教输了,沙门的僧团进入城内,外教原有的利养和地位就会大受影响,所以,这场辩论一定要非常慎重。七天之中,他们到处找最好的人才准备辩论,也召集了许多人当天助阵。

 

给孤独长者对此事也非常地慎重,他搭设了一个大讲台,用心安排舍利弗和外教徒的座位。较量的日子终于到了,因为是在当地,所以外教徒就浩浩荡荡地排开阵容走进来,很多人,有骑马的、走路的,全进来了。舍利弗是单独应阵,一个人坐在那里。

 

舍利弗向众人说:“好吧,时间到了,你们选择辩论还是用神通来比较呢?”

 

外教徒说:“道理从何辩起啊,没有道理可以辩,还是比神通吧。”

 

“对啊,比神通吧……”“比神通!比神通!”众人附和道。

外教徒随即幻化出一片非常美丽的花园,花朵盛开,芳香四溢。舍利弗一看他们幻化出一片花园,马上化出一阵清风。花园里的花摇曳生姿,犹如仙境;可惜没多久,花瓣、叶子纷纷地掉落。这一回,外教输了。

 

接着,外教徒化出一座清净的池塘,里面的水清澈见底。舍利弗一看,马上化出一头大象,到清净的水池里洗澡。大象一翻身滚动,池里的水立即混浊。这次评分,当然又是外教输了。

那时外教徒非常生气,化出一条凶恶的九头龙冲向舍利弗,舍利弗眼睛一看,立刻化出一只大鹏金翅鸟,它飞翔自在,然后稳稳当当地坐在九头龙的头上。这时候,外教徒非常恐慌,认输了。有些人立刻请求皈依,但是也有一部分顽强的人不服气离开了。

 

那些顽强者仍然要阻碍工程的进行,还假装成施工的工人,要求长者让他们工作。长者心里有数,知道外教徒可能会混入工人群中,于是就告诉舍利弗。舍利弗说:“长者,工程如果想加快进行,当然必须要号召更多的工人。好吧,让他们来吧。”舍利弗亲自在那里守着,做监督工作。

 

有一天,舍利弗在大树下看到一群工人来了,这些工人不一般,手里拿着棍子、锄头、铲子等工具,向舍利弗气势汹汹地走过来。但不知道为何,突然人人满心疲倦,好像要睡着一般,眼皮都抬不动,挣扎着向前,但是脚步却越来越沉重,不听使唤了。他们累得全部坐在地上,而且向舍利弗求救。他们知道舍利弗用法力了。

 

舍利弗即向前为他们宣说“四谛法”,那些工人听了如梦初醒,大家都被舍利弗降伏,从此工程顺利如期完成,祇树给孤独园就这么开始了。就是因为有这一段兴建的过程,所以在佛教经典里才会经常看到“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的经文。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