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挑粪人尼提

28/05/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6集【佛陀当年的故事】

 

波斯匿王听了佛陀的开示茅塞顿开,法喜充满,高傲之心消失殆尽,赞叹道:“如来出现于世真是太殊胜难得了,无量无边的众生都可以蒙受法益,离苦得乐。”说完,国王从座而起,走到尼提比丘前,恭敬长跪,顶礼尼提比丘,至诚忏悔先前所造的恶念。此时佛陀见波斯匿王已除掉慢心,更为彼说微妙法义。佛陀说:“执相修布施、持戒,乃至希望生天,这些都是生灭的法,并不究竟;唯有不住相修一切善法,心无所住著,才是最究竟的大乐啊!”这时在场的大众,听到佛陀微妙的开示皆有所体会,一心闻法精进,依教奉行。

 

这个故事选自《贤愚经•卷第六》,就是告诉大家,你今天偷懒,用贡高我慢心去指使一些修得很好的人,去让他做这个、做那个(在佛法界,法师有个规矩的,不能消耗自己的功德,什么事情要自己做),你叫别人做了,你在消耗自己的功德。这就是为什么不要轻易地叫别人付出,你的功德会随之而消失。他就是因为叫了一个他的弟子去除粪,而且这个弟子是一个已经证得了初果的圣人。什么叫圣人?这个人已经不是一个凡人了,这个人很快就能够上天的。所以这个人没有种上善因,他种了恶因,最后得了恶果。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