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饮水破戒的苦行僧

07/09/2019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20190907法国巴黎弟子开示

 

有两个刚出家的和尚,苦行千里去拜佛。当时正值旱热,泉水已经枯竭,两人在路上又饥又渴,无法再继续行程。这时,两个人见到路边有一条临近干枯的沟渠,一个渠道里有少许的水渗出来,但是水中有许多的小虫子在蠕动,在爬。

 

其中一位和尚就说:“救命要紧,先将水喝了吧,我们去拜见佛的时候,佛陀不会知道我们饮水杀生的。”(在这里也要告诉你们,在佛法界里,比丘有200多条的戒律,比丘尼有300多条的戒律。你看他们法师的衣服为什么这么长?就是喝水的时候,他们用衣服把水上面的虫拂开,不要把虫喝下去,过去都是这样。因为佛陀看得见水里有八万四千个细菌。所以他说“佛陀不会知道我们饮水杀生”。)另一位和尚就说:“我宁守戒而死,不可犯戒而生。如果我喝下这些有虫的水,我犯了杀戒而活命,我见佛有何意义呢?”(讲到这里,你们已经在想了,到底谁对?你们听着,到底谁对。)

 

于是主张“且当饮水”的和尚“咕嘟咕嘟”地痛饮了有虫之水,继续上路;而另外一位坚持守戒的和尚渴死在路上,但他因为坚持不杀生的福德,他的神识当下生到了天界。而饮水破戒保全性命的那位和尚,经过数日的疲顿终于见到了佛,并向佛禀告旅程当中发生的事情。佛陀对他说:“我旁边这位天人就是你渴死的同伴,他因为全戒而生到天界,并且又比你先见到我。”佛陀最后说:“汝观我形,不奉我戒,虽云见我,我不见汝也。如果离我万里之外,能奉行佛经佛戒,这个人就如同在我的眼前。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