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堕落为蟒蛇的比丘

06/10/2018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20181006 美国洛杉矶法会开示

 

当年在南印度的地方有位迦毗摩罗尊者。当初这位尊者未皈依佛陀前,是一位外道论师。那时,这位外道论师有弟子三千名,名震全印度。

 

有一次,这位尊者听到西竺十二祖马鸣菩萨说法后,感觉到佛法很伟大。随后,他皈依了佛教,拜马鸣菩萨为师,后来继承了马鸣菩萨的祖位。

 

有一天,迦毗摩罗尊者要到远方去作度化众生的因缘,所以出发向西山行走。晚上,他在途中休息,看见一条大蟒蛇横在了路上。因为他心中无物,见到就像没有见到一样,继续往前走。可是没想到这条大蟒蛇缠绕了他的身体。他知道蟒蛇一定有想解脱蛇身的需要,于是向它说三皈依,使皈依三宝。刚说完三皈依,蟒蛇突然不见了,游走了。

 

第二天,尊者继续向前走,偶然看见前面有个石洞,他就在洞里休息。这时候,突然有一位穿着白衣的老人从石洞里走出来,向他礼拜后站在一边。尊者问他:“你可以告诉我你过去的情形吗?”老人说:“我从前是一个比丘,每天很快乐,一直在修行。当时有很多初学的人都来向我求智慧,我因为厌恶、厌烦回答他们,就起了瞋恚的念头,不知我已犯下重罪,终于堕落为蟒蛇,住在石洞内,已经有数百年了。恰遇尊者为我说法,从此得救,特来谢恩。”

 

尊者听后非常感叹,知法而不弘法的比丘,就有这么不幸的后果。

 

所以,对于弘法利生的我们人间的比丘,都应该要有平等的尊敬和对待。当别人来问法——向你问佛法,问你怎么样能够解脱自己的时候,你们如果不回答别人,就是有罪孽。真正弘法的人要内护和外护:内,以诚心诚意弘法;外,以行为、举止、言表行善积德,让众生信服,这样才能流通佛法,普度众生。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