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四种马与四种人

12/03/2018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20180312印尼•雅加达法会开示

 

当年佛在王舍城迦兰陀竹园,有一天,佛告诉诸位比丘:“这个世界上有四种马。第一种马,当别人来骑它的时候,只要它看到鞭子的影子,就能善观情景,一会儿快一会儿慢,完全听驾驭者的心。这是世间第一良马。又有世间良马,不能惊察到往返的鞭影,但是如果这个鞭子不当心碰到它的毛和尾巴,这个马马上就会跑了。比丘们,如果这匹马还不能注意到鞭子的影子,也不能因为碰到它身体的毛和发而顺着驾驶人的想法,那么驾驶马的人抽它一下,碰到它的皮肉它才跑,这是第三种马。如果第三种都不行,一定要铁锤刺身,伤它的皮肉和骨髓,这匹马才有所警觉,一路往前,是第四种马。”在正法时期,佛陀说有四种人存在世间。第一种人,有人因为疾病、困苦而死掉,有些人听到别人生病死了,心里马上就想:“哎哟,他生病死了,我要当心啊。”马上以正思维精进地用功。就像第一种马一样,看见别人发生什么事情,自己马上改变,马上就往前跑,这是第一种善男子善女人。第二种人,仅仅因为听到别人有毛病,身体不好死亡,他没有那么紧张,必须亲自看到别人受着生老病死的苦,“哎呀,这个人这么老,脚不能走了”,他才开始精进用功,这种人就相当于第二种善男子善女人。如果听到或者亲眼看到有人生老病死而不能生起怖畏心,看见善知识和自己亲近的人承受着死亡、生病、痛苦才改变自己的观点,这是第三种人。第四种人对别人告诉他的“这个人死了,老了很苦啊……”不能闻也不得见,他看不见也不知道,只有当他自己生病了,自己苦了,自己痛了,自己要死了,他才会生起厌离心,才会知道这个世界是无常的。就相当于第四种马,没有彻骨之苦,它不会被调伏。

 

佛陀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我们只要看见别人生病了,就要想到自己终有一天也会生病;只要看见别人死了,就要想到抓紧时间好好修心,因为终有一天你也会死掉。这就是觉悟,这就叫智慧。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