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我所鸟的前世今生

07/11/2017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20171107 观世音菩萨出家日开示

 

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与大比丘一千二百五十人来到祗树给孤独园(就是佛陀住的地方和说法的地方)。当时有一位尊者(称为“尊者”,就是当时比较富有的),拥有无量的金银珠宝,万贯家产,很多钱。他虽然非常富有,但是非常吝啬,而且不知足。他不仅不供养他的父母亲,连他的妻子和奴仆,他也让他们吃不饱、穿不暖,他不与自己所有的亲朋好友来往,唯恐他们来问他借款。尊者命终之后,他没有子女来继承家业,因此所有的家产全部归了当地的所有人。“所有人”,就是当地的一个小国家所有。当时比丘就去把这件事情告诉佛陀了,佛陀笑笑,告诉众比丘,说:“你们知道,这位尊者不仅今生吝啬,不行布施,他的前世也是这样。”因为佛陀看得出前世因果,大家都愿听佛陀来讲一讲这位尊者的上一世到底是怎么回事。

 

佛陀说,过去在大香山上有一种荜拨树,这些荜拨树上住了一种鸟,叫“我所鸟”。荜拨树的果实有食疗的作用,很多人吃了这个果实之后身体都会好,所以果子一成熟很多人就上山来采。我所鸟因为终日在树上,它觉得这棵树是它的,所以它见他们来采果子的时候就猛力地喊:“这些果子是我所有的,你们不可以来摘。”它就在上面拼命地叫。人们不理会它的叫唤,继续摘着果子。我所鸟一再叫喊:“我不希望别人拿走我的东西,请你们赶快停止。”然而任凭我所鸟如何忧愁地叫唤,也没有人停下手边的动作,果子一颗颗被摘了下来。我所鸟不断地哀号,它的悲泣声越来越小,渐渐力竭身亡。佛陀告诉比丘,当时的我所鸟就是现在这位非常贪的、吝啬的尊者。所以佛陀希望大家:大众当修布施,割爱去贪,内心要恒保清净无垢,就是要保持心的干净,不要贪。比丘听佛所说,个个欢喜,依教奉行。

 

这就是告诉我们,我们人要懂得有得有失,要懂得空。无所求,为尊者;有所求,为愚者。

 

因为所求的东西都不是你的、能够一辈子归于你的。很多人不但空不了,还会在人间遭遇很多的烦恼和痛苦,所以他们很想控制自己的心态。但是很难,因为我们改变不了自己,我们改变不了别人,我们也改变不了已经发生的事情。但是学佛之后,我们懂得怎么样来调节自己的心态。师父告诉你们,“有心无难事,有诚路定通”,如果你有诚心诚意,你的路一定走得通。正确的心态能够让人生活得非常坦然、顺畅。心态是靠你自己来调整的,只要你愿意,你一定可以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心态。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