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世界上最苦的事

24/04/2016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20160424新加坡法会开示

 

佛陀在两千五百年前居住在舍卫国,经常给弟子开示。佛陀也是很可爱,很平易近人。有一天,他的四位弟子在树底下讨论,佛陀走过去听他们在讲,一个弟子就说:“什么是世界上最苦的事情啊?”第一位比丘感叹地说:“哎,天底下没有比淫欲更苦的了。”第二位比丘说:“瞋罣才是天底下最苦的事情。”瞋罣是什么?就是瞋恨心和罣碍心。第三位比丘却认为:“天底下最苦的莫过于饥渴的感觉。”最后一位比丘表示:“天底下最苦的是恐怖。”四位比丘在这个话题上争来争去,佛陀藉此因缘,就出来跟他们打招呼。佛陀一出现,他们四个人马上站起来:“佛陀好!我们刚刚在讨论的这些,您是怎么认为的?”佛陀说:“你们所认为的,都不是苦的究竟原因。天底下最苦之事来自于色身,所有的饥渴、寒热、瞋罣、恐怖和色欲等灾祸,都是因为我们色身的存在,所以色身是一切苦恼的根本,也是祸害的根源。众生于三界之苟延存活,互相欺凌,心中亦被忧惧烦恼所束缚而轮回不休。所以,想要脱离世间的苦痛,应当寻求寂灭之境,收摄身心,最后达到一念不生,即能证得真正快乐的涅槃境界。”

 

因为有这个身体才会苦,大家说对不对?嘴巴干,是不是身体感觉干了?佛陀说了,发热度,是不是身体?恨别人、罣碍孩子、担心,是不是有这个身体?恐怖、害怕,是不是这个身体?怕人家打你,怕人家骂你,想着他会不会害我啊,色欲,是不是身体?看见男色、女色起淫心了,是不是你这个身体?所以,色身的存在,是一切苦恼的根本,也就是祸患的根源。众生在三界中苟延存活,苟延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活得很痛苦,苟延残喘,就是一个人喘不过气来。相互欺凌,人已经很苦了,还要你搞我、我搞你的。心中亦被忧惧烦恼束缚而轮回不休,烦恼的忧就是忧愁,然后恐惧,再加上被烦恼绑住了。很多人说我不想烦,人家劝你放下吧,你放不下;人家劝你不要烦恼,你不行啊,就是放不下,谁绑住你的?是你自己的色身,所以轮回不休。今天很多女士说生孩子的时候痛,我再也不生了,对不对?谁绑住你了?为什么自己又想生了,过几年又生了,又痛了,我再也不生了,再过两年,不是不生,还出来一对双胞胎。

 

佛陀说,想要脱离世间的苦痛,应当寻求寂灭之境。寂是什么?安静,要把自己安静下来,心要把所有对一切物质的贪欲全部灭掉。我今天不贪房子,不贪车子,我什么都不贪,安静地把这些意念全部灭掉,寂灭的境界就叫寂灭之境。收摄身心,就是把自己的心收回来,本来我要这个,我要那个,觉得自己在社会上很了不起,把心收回来,我不要了,你能拿我怎么样?我这个也不要,那个也不要。人家说,你跟着我,我给你这个好吗?看看很多骗子,把人家骗走了,他都是先跟你说你可以中奖,你可以怎么样,然后你就心慌了,想着可以中大奖了,你把这个心收回来,我不要,中大奖我也不要,你就是送到我家门前,说真的给我了,我也不要,因为不该我的,我不要。收摄身体不去做贪欲的事情,心里不去产生贪心,你最后就达到了一念不生。

 

佛陀讲的“一念”是什么?就是坏的念头、杂念、贪念,不要了,我没有念头。人家看见你说:“哎,我教你怎么样。”我没有欲望,无所谓的,我不要,没有念头了。一念不生即能证得真正的快乐,真正的快乐是什么?是从心里来的。师父问你们,身上的快乐是什么?身上的快乐那是暂时的。比方说,买件衣服一穿,真好看,开心得不得了,穿了两天,往衣柜里一挂,可能永远就不穿了,这个是身体上的快乐。但是,真正的快乐呢?就是涅槃。涅槃是什么?是一种智慧的开悟,就是说,我明白道理之后,我完全彻底地放下了,这就叫究竟涅槃,就是我什么事情已经到底了,我不想了,我成功了。所以佛陀讲的究竟涅槃,就是说彻底放下,彻底明白了。希望你们学佛人要知道这个世界是无常的,没有一件事情是永久的,所以要彻底放下,彻底明白,你们才能达到究竟涅槃的境界。

 

佛陀在两千五百前讲了一首偈语:“热无过淫,毒无过怒,苦无过身,乐无过灭。”什么意思?一个人很热,热过头了,就是淫,叫“热无过淫”;这个人一发脾气、一发怒,心中就有毒了,恨啊,我要去搞他,我要把他弄死,我要把他弄伤,就叫“毒无过怒”;“苦无过身”是说,你的苦其实不就是因为你一个身体的苦吗?哪来的这么多苦?“乐无过灭”,也就是说,你的快乐在人间很快就灭掉了,没有了。师父问你们,你们小时候、读书时候的那些快乐,现在还有吗?没有了,没有,叫不叫灭掉了?刚刚还有火,现在灭掉了。小时候多快乐,那些一去不复返,灭掉了。

 

佛陀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名为精进力的比丘,具足五种神通。每当他在山中树下独自修行的时候,总有鸽子、乌鸦、毒蛇,还有鹿,围绕在他的边上。鸟兽们每天白天出去找食物,晚上就回到这位精进力比丘的身边。有一天晚上,这四只鸟兽在讨论世间之苦何者为重。乌鸦说:“我认为饥渴最苦。因为饥渴的时候,身体虚弱,不仅眼睛看不清,而且神智不清,常常不顾被猎人利刃宰割的危险而自投罗网。”鸽子说:“淫欲最苦。因为色欲炽盛时,内心失去理智,行为也毫无顾忌,于是危险就接踵而来,甚至连性命也不保。”毒蛇认为:“瞋罣最苦,当毒害别人的心念一起,不分亲疏远近的好友、朋友,都会遭到危险。这种毒意不仅能够伤害别人,也会伤害自己。”鹿表示:“恐怖最苦。每当我在山林旷野中游走,心中总是恐怖有加,害怕被猎人或者豺狼虎豹捕捉,只要听到一点点的声响,我会惊慌地逃向岸边,躲在坑洞当中。奔逃的时候,即使是母子亲眷,我也无暇相顾。所以,我认为恐怖是最苦的事情。”

 

比丘听到鸟兽的对话,告诉他们:“你们所说的都是枝微末节,没有探究到苦的根源,天底下最苦之事莫过于这个色身,我们因为拥有它而产生无量的忧愁和畏惧。所以,我舍弃世间一切,出家修行,断除所有的欲望、想念,不贪着四大享乐,就是要斩断这痛苦的根源,达到涅槃的境界。”这位精进力比丘就是释迦牟尼佛的一世。

 

涅槃就是心念俱灭,我没有这个想法,我的心就灭掉了,没有形相,没有一种样子。人在想事情的时候,他没有给人家感受到你这个东西,但是现在的人想贪什么东西的时候,还要做出表情出来。过去的人面无表情地在想:我要去把这个东西拿过来。你从他脸上看不出来的。现在的人贪啊,想着我要把他的东西拿过来,还有做个表情,对不对啊?(众笑)过去古时候一个男的比较好色的话,看见很多女子过来,他最多眼睛看一看,心里想:这位女子好漂亮。现在的人一看见漂亮女人就走过去,哎哟……形状都出来了,所以叫恶形恶状。我们不受色身的束缚,那才是最大的安乐,色身束缚我们什么了?让我们痛、难过、痒,身上蚊子咬,嘴巴干,这些都是束缚。这四位比丘听了佛陀的解说之后,开解了。这时,佛陀告诉四位比丘:“当时的五通比丘就是我的前生,而四只鸟兽就是你们四个人。你们在前世早已听闻过苦的真正根源,为何今日还保持错误的见解呢?”四位比丘听佛陀这么一讲,至心忏悔,思维此理,当下即证得阿罗汉果。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