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毒龙临终一念敬佛 转世投胎成为天王

12/11/2022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从前有个龙王,名叫拔抵,生性非常残暴,他经常用风雨雷劈杀害当地的百姓和鸟兽虫类,被龙王害死的当地的众生已经不计其数。

 

当时有罗汉一万人共同商议,认为凡杀死一个人就要堕入地狱,经过一劫罪都不会了结;现在龙王残害众生,从来没人指责,一万个阿罗汉认为龙王很难度化,只有共同去劝他,人多势众大家一起去。

 

佛陀知道众罗汉的志愿,赞叹他们这种行为。于是一万罗汉一起前往,准备劝化龙王。结果龙王看到来了一万人,于是施放风雨、雷电、霹雳,一万罗汉都很惊恐,全部逃走了。

 

这时佛陀在耆阇崛山Gijjhakuta(印地语)上了解到这一幕,就和一万菩萨、一万罗汉共同前往龙宫。

 

龙王看到来了这么多人,心生憎恨,急忙降下暴雨、冰雹、霹雳。龙王降下的大冰雹,其杀伤面积长宽可达四十丈,掉在地上要陷入四尺深的深坑,龙王准备用冰雹来伤害佛陀和一众菩萨僧。

 

这时众罗汉看见龙王制造的各种灾变,各人心怀恐怖,都靠近佛陀的身边。龙王发出冰雹,结果冰雹接近佛陀,就都变成华盖。龙王心里又想,准备把自己的身躯变得无比坚硬,身高达四十丈,向佛陀和众菩萨僧扑去(历史记载说天都暗了一大半),但根本扑不到佛陀,反而自己扑倒地上。

 

龙王抬起头,慢慢睁开眼睛,看着佛陀,敬畏至极,心想这必定是至尊无上神人。同时众小龙也自己扑倒,不能动弹。

龙王因为临终一念,命终上生天道,成为天王;其余小龙命终之后,也都成为天子。他们成为天人,再度下到世间,住在佛陀身边。

佛陀告诉阿难:“你知道这天王是从哪里投生的吗?”

阿难答道:“弟子并不了解。”

 

佛陀告诉阿难:“当时那位龙王产生恶念,想要扑打我们,结果自己扑倒在地;但他临终生一善念,知道佛陀最为尊贵,于是命终成为天王,现在下凡这位天王,就是当年那位龙王。”

 

天王听佛陀说完这番话,和诸天子都发起无上平等心。

 

佛陀又说:“从前龙王拔抵与释迦文佛同作婆罗门,那时拔抵有弟子一万人,离开他们的师父归依释迦佛。拔抵心怀憎恨,后来投生成为龙王。

 

释迦佛功德圆成后,度脱一切众生,弟子万人都证得阿罗汉果。龙王心怀恶念,想要到处为害。这一万人虽然都证得罗汉果,但因前世那段因缘,曾经是龙王的弟子,所以继续受龙王的欺凌。”但如果是菩萨,龙王就不敢这样做。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