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佛陀十大弟子 解空第一 须菩提尊者

29/08/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解空,就是理解,善见,能够明白,非常有智慧。

 

须菩提出生于王舍城的婆罗门家庭,他从小非常非常地聪明,比别人都聪明,但是性情倔强,而且非常好瞋。据说他是由山神引导而皈依佛陀的。须菩提也有自己的特长,他善解空义,志在空寂。他把“空理”贯穿于自己的一切言谈举止中。

 

有一次,他在罗阅城耆崛中缝补衣服,佛陀突然来到这个城,当地百姓纷纷前去迎接、礼拜。他本来也想去迎接佛陀,但就在自己要动身的一瞬间,他突然之间,一念思及“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的空理,他心想“我不应以色身去看待佛陀,真正的礼佛,我要明了诸法性空的谛理”,他就没有去迎接佛陀。他这个做法之后,没想到佛陀后来能够知道,须菩提没有来接他,但是第一个心就来接他了,佛陀就给他高度赞许。这就是为什么佛陀称他“第一个来迎接佛陀的人”。

 

 由于须菩提善解空义,他对一切事物不起执著,不起诤讼,胸襟宽广,豁达自在。佛陀当时称赞须菩提已经证得无诤三昧。无诤:不和别人争。三昧:智慧的解脱。佛陀说:须菩提已证得无诤三昧,是人中第一,是第一离欲阿罗汉。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