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佛陀十大弟子 说法第一 富楼那尊者

01/08/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富楼那,用印度文就表示满足你的愿力(满愿)、满足你的祝福。

 

 富楼那出生在迦毗罗卫城的一个婆罗门长老家中,他与佛陀同日而生。佛陀在鹿野苑开始转换自己的佛性的时候,他从佛陀出家。他在佛弟子当中,“说法第一”。他和所有的佛弟子都去说法,因为他擅长说法,便成了“说法第一”。

 

当年印度的记载,富楼那在说法的时候,“先以辩才唱发妙言,使众生欢喜;次以苦楚之言,使闻者结解”。所以,“说法第一”是循循善诱的方法。

 

富楼那是佛弟子中有名的布教师。为了传播佛法,让众生普沾法益,他不畏艰辛,甚至不惜生命,东奔西走,广播法雨,使无数众生迷途知返,抛弃人间很多的欲望,出家或者开始学佛修心。

 

当时印度西部有个偏僻的“输卢那国”,在那个地方,文化非常落后,人性非常暴戾,佛法根本没办法传下去。那里的人喜欢打架、争斗、打杀,是难以弘法的地方。富楼那为了营救那里的愚顽众生,知难而进,他请示佛陀准许他去那里弘法。须菩提尊者对他进行了一番考验,知道富楼那有能够为法忘躯的精神,就同意了他的请示。临行之时,佛陀还专门为他送行。

 

富楼那去到该国收了500名弟子,并建了500座僧伽蓝(庙宇),所以他的布教成功,成为了佛陀的“说法第一”的十大弟子之一。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