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佛陀十大弟子 多闻第一 阿难尊者

01/08/2020 |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
 

 

阿难陀 多闻第一,简称难陀,“阿难陀”的意思就是非常地“喜庆”“欢喜”。阿难陀是甘露饭王之子,他是提婆达多的弟弟。阿难陀是佛陀的堂弟。阿难陀从小他就抱着出家的愿力,曾经他拜十力迦叶(为师)。佛陀55岁时,他皈依佛陀。

 

他年轻聪明,又是佛陀的堂弟,出家后,大家都把他推举为佛陀的侍者,照顾佛陀。专心侍奉佛陀,形影不离,一直到佛陀涅槃时止,他跟随佛陀前后25年。

 

阿难陀记性非常好,凡是佛陀所讲过的法他都能铭记不忘,在佛陀弟子中数他闻法最多,所以称他为“多闻第一”。

 

佛陀涅槃之后,迦叶尊者为了保存佛法,找了499名已证得阿罗汉的佛弟子结集佛法。阿难因未证得圣果被拒绝在外。阿难非但没有生气,他为此生大惭愧,每天晚上勇猛精进,终于在一夜之间证得了阿罗汉,加入了结集佛法的队伍。在大会上,阿难把佛陀的经文诵出来了——《四阿含经》《譬喻经》《法句经》全部佛经。他对佛陀一生言教的结集和后世传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所以大家都非常尊敬他。

 

阿难在佛弟子中才华出众,佛学渊博,而且他的人品也是高洁不凡。当时他被推选为佛陀身边的侍者的时候,为了避免嫌疑,他说,佛陀的新旧衣服他不穿,受到佛陀的称赞。

 

阿难的品质非常好,非常温顺,待人谦和诚恳。在佛弟子中他的人缘最好,尤其是女众更喜欢与他接近。他曾请示佛陀恩准其姨母波提夫人出家。在佛教僧团中,比丘尼的产生与阿难在佛前奔走呼吁是分不开的。

 

王舍城结集后,阿难四处弘法。20年后,他接替大迦叶,成为僧团的领袖。这时阿难66岁。他活了120岁,他目睹人世间的我执深重,不依佛法办事。这时,佛的大弟子相继离世,他就决意要涅槃。相传他在即将入灭的时候,位于印度恒河两岸的摩揭陀与毗舍离两个国家知道阿难要走了,要争阿难的舍利,他们就打仗了。为了平息这一触即发的战争,阿难利用神通力量在恒河上空入灭,将自己的身体化作两半,一半给摩揭陀,还有一半给毗舍离国,让两个国家供养他,一场战争就平息了。阿难临涅槃时还为众生着想,就是佛教慈悲精神的体现。

 

我们不能挑拨离间,让人家吵架、不开心。我们应该更好地帮助别人,要消灭那些不好的想法,不要去争斗。

 

    <师父说的那些佛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