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98集 因缘所生 佛说即空

14/08/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释迦牟尼佛因为了解宇宙生命中人和事物都是无主宰的,没有一个人可以永远活下去,没有一个人可以主宰着世界,没有一件事情可以不变化的,所以没有办法控制它。用现代话讲就是“我没有办法控制这个人,我也没有办法去控制这件事物”,因为它是非自然的。万物皆因“因缘所生法”(都是因为缘分,都是因为今天去做了这个事情,产生了这个缘,而这个缘又让你产生了另外一个缘,叫续缘,所以人在缘中生、缘中灭,这就是无常观),所以“我说皆是空”,空是宇宙的本体。你们想想看,你们心里不舒服的时候,看见某一件东西被人家买走了,或者某一件事情失去了,这时你往天空看一下,你会觉得自己很渺小,会觉得宇宙一切都是空相。这世界有什么面子,有什么放不下的?抬头看看宇宙空间,多么地浩瀚,多么地伟岸,所以想一想,心中多么地渺小。其实人的烦恼,只是因缘在你的内心起着一些波澜,在因缘控制的过程中,只是对本体(人的本性)的一些作用而已,“你会刺激到我,让我产生五欲六尘”,就是一个过程。所以佛法界才把它称之为缘起性空。

 

缘分开始了,你要了解它的本性到最后一定是无常的,是空的,所以性空才能缘起。就像我们去帮助一个人,我们跟这个人一定有缘分。你们去度一个众生,你们一定跟这个众生有缘分。“因为我要学佛,因为我是学佛人,我学大乘佛法,我必须去救度众生”,所以你就会用你的智慧、时间、能力去帮助他,去让他的思维了解佛法真实的意义。你有时候会用财物去布施给他,然后会说法,去让他解脱,这种产生的因缘就是“因缘所生法”。一个不认识的人,最后会成为你的好朋友;一个你度过的人,他会视你为佛,这就是因缘所生的一个法。然而所生之后就是缘起性空,因为他慢慢地成熟,他慢慢地懂得很多,慢慢地越学越精,因为你帮助过他,你做完了这件事情,缘起过了,到了最后他能够悟出这个道理,你做完了,缘也就空了,你不可能一辈子这么扶着他走的。就像我们现在会开车的人,谁还会想到曾经帮助你的教练车的师傅?没有啊。缘分就是教会你了,结束了。人与人的缘起了,到了最后,你要了解本性是空的。很多学佛人不能理解这些。“我说即是空”,也就是说菩萨说了、佛说了,连说话说过了都是空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大佛说“我说法说了这么多年,我没说过什么”。说过吗?说过的。说过了在哪里啊?没有了。我帮过你吗?帮过了。帮过之后呢?又没有了。这就是缘起性空。

 

今天跟大家缘起性空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给大家说一个故事。人的意念非常重要,如果你一念虔诚,因小果大。所以很多人不要以为一个念头帮助别人“很小的一个因”,果报大得不得了啊。

 

有一回佛陀来到了全是婆罗门种的一个国城(印度有很多城,这个城里的国王、国民基本上都是婆罗门教的),城主听说佛的摄受力很大(就是很有影响力),他觉得受佛教化的人特别多,内心十分恐慌,害怕婆罗门的教理会因而站不住脚(每个教派的教理都不一样)。他为了防止这个情况到他们城里来,预先发布了一个命令:“凡是去供养佛、接受佛法的人,重罚五百银两。”大家见了法令之后,都舍不得五百银两(很多啊),所以当佛与弟子们一入城之后,家家户户都赶紧关上门。于是连续三天,僧众们皆空钵而回(就是没有人供养)。

 

到了第四天,有一位婆罗门长者的一个老佣人,从屋内端出一些已经馊掉的东西准备倒掉,一眼看到佛陀威仪庄严的形象,油然生起恭敬之心。她很想供养佛陀,但是她一看手上拥有的东西既粗糙又已经有些馊了、变坏了,她怎么能够来供养这么尊贵的佛呢?她在想:这如何是好?

 

正当她犹豫不决的时候,佛陀微笑放光(佛陀的微笑,眼睛里会放出那种佛光),欢喜地用钵盛过老妇人手上的馊食,并转头告诉阿难:“阿难,这位老妇人一心虔诚,因为她虔诚供佛的功德,往后得十五劫生天堂享受快乐,十五劫后下生人间,具出家修行之因缘。”(佛陀会讲因缘的。)

这位老妇人的主人正好听见,从屋内马上走出来,他觉得:“佛陀讲的这些真是不可思议!”(有几个人能知道十五劫之后在天上,十五劫之后又到人间来,最后还成全她的出家?)

 

佛就问这位婆罗门长者:“这位长者,你可曾见过其他不可思议的事?”(佛陀很可爱,就问他,你还见过其他不可思议的事吗?你刚刚听了这个事情,就觉得不可思议了。)

 

长者回答:“有啊,一次我们有五百乘马车结伴出游,由于天气闷热,便找了一棵大树遮荫,这棵大树大到可以容纳五百乘车马而有余荫(这棵树大得五百乘马车全部在这棵树下面,还有多余的地方可以遮荫,就是可以遮阳)。树木之大真是不可思议啊!佛陀!”这个人告诉他。

 

佛陀赶紧就问:“那你知道这棵大树的种子有多大吗?”

 

长者说:“如芥菜子那么小。”

 

佛说:“这就对了,这就是因小果大的道理。”

 

老妇人果报同于此理。学佛人施佛的因虽小,虔诚的清净的信心却很大,所以会得到这么大的果报。我们到观音堂磕一个头,好像看起来很小的一件事情,但是你知道可以庇荫你的家庭,庇荫你自己,庇荫你自己认为应该受到庇荫的所有人。你磕几个头跟菩萨虔诚地去求,菩萨都会满足你的心愿。这么小的一个因——今天点了油灯,你的眼睛可能就免除一刀或者白内障;今天虔诚磕头了,家里就可以躲过很多的劫难。这就是因小果大。

 

长者听了佛陀讲的,认为很有道理,佛所说的话没有半句虚言。他又看见佛身相放光,庄严无比,就赶紧呼叫邻里:“哎呀!天人导师、佛已经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他所说的教法可以引导我们脱离烦恼,大家赶快来吧!”因为这位长者(就是年纪很大的,一般地说城里一个很有威望的人)他一叫,所有人都纷纷走出屋外,他们同时被佛的光明庄严所摄受(就是当你们看见一个人很庄严的时候,你们很尊敬他),佛马上坐下来为他们演讲佛法。

 

在场的人听得都法喜充满,之后他们纷纷去缴纳罚款。(所以过去为什么一听到佛法,就能证得很多的果位?过去的人真的诚实啊,好啊。过去哪要律师?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现在的人就是律师签了字,他都会赖,不诚实。那些人纷纷去缴纳罚款,为了供养佛,听佛的教义。)婆罗门城主感到十分奇怪:“钱是人人都爱的,大家为什么愿意损失这么多钱,来交罚款去供养呢?这其中一定有大因缘。”(他自己都没有听过。)这时候城主也因此受到感动,恭请佛到皇宫去说法,所以整个城池的人全部受到佛陀的教化。

 

佛因为老妇的虔诚,佛陀布施出含笑放光(佛陀的笑能够让众生摄受,感到那种慈悲),由于放光的因缘,消除了大家的疑惑(有些人讲话,别人就相信他,因为他眼睛里散发出的光,那是诚实,那是不欺骗。佛陀就是用他的眼光、笑来解除大家对佛陀佛法的疑惑),这就是以方便法应机设教(我们到庙里看佛陀的相,很庄严,从来没有一张相是佛陀在笑的。你看佛陀为了救度众生,他就笑)。接着,佛陀就进一步普施法雨,教导众生解脱之道,这就是破惑除疑,从体起用。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我们要救人,就要看到别人真实内心的善根,不要去看到他七识田中、八识田中那些让你不开心的意想,不要刻意去猜测他人的想法。如果你没有智慧与经验和正确的判断,通常你去猜测别人的想法,一定会错误的。佛要我们懂得拥有慈悲的爱,自己不执著去化解别人内心的执著。正因分离是必然的(我们经常讲正,那是很重要的),不要浪费你的生命在一定会后悔的地方。我们到今天不好好学佛,浪费了多少青春年华,每天在哭泣当中、在追求当中、在欲望当中,得到的是失去和绝望,所以学佛人不要浪费生命在一定会后悔的事情上。做不到的事情不要去做,一个人硬要让自己变得美好,那只是外表的香。名声与尊贵是来自于真才实学,有德自然香。

 

希望大家好好地学佛,好好地修心,实实在在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我们佛的伟大征程。谢谢大家。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