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104集 真正的布施

12/09/2020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真心和妄心区别在哪里?大家要知道,真心如如不动,真心是不动的;妄心,那是生灭不已的。什么意思?就是你真心的话,“我这样对你好,永远对你好”,它不会变化的;一个人是假的对别人,今天对他好,明天看利益没了,马上就转换了,所以它是有生灭的。生出来对你好的心,过两天一看利益得不到了,马上灭掉了;过两天又觉得你对他好,有利益,他又开始生出对你好的心,然后又灭掉。而一个真正对别人好的人,他的心是如如不动的,那叫真心;妄心叫生灭不已。

 

第六意识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第六意识外面的环境是什么?那就是五识——眼、耳、鼻、舌、身。因为你眼睛看到了,你的第六意识开始转变了;因为你的耳朵听见别人说了,你的意识开始转变了;鼻、舌、身,一样。所以是外环境影响你的第六意识,所以人的第六意识是不准的。“我认为他很好,我感觉他很好”,你知道他多少?你了解他多少?你跟他深交过多少?你跟他曾经有过友谊多少?这一切都成为虚幻,使第六意识变化不定。所以很多人一辈子,自己的意识一直不定。

 

佛菩萨告诉我们,能看得见的东西,不是用眼睛,佛叫我们要用心来看,不是用眼睛看;佛让我们讲话,不是让我们靠嘴巴来讲的,要用心在讲话。用心跟别人讲话,别人就能够理解你讲话的意思,你是用真心。你眼睛看到的只是虚幻虚假的一面,而你用真心让别人感受到那种爱,这在佛教界就叫参禅。参禅是什么意思?好好地深深地去理解、去知道这些东西。参禅就是用自己的真实如来心体悟自己内心深处的佛性,这就是佛法的心地法门。

 

我们学佛做人,要懂得怎样用心去跟别人交流,怎样用自己的真情去和别人沟通。师父讲到这里想起一个故事。一个妈妈好不容易把自己的儿子养大,妈妈非常节约,孩子后来成为一个非常有钱的实业家。那天妈妈去看牙齿,儿子开着豪华的大奔驰把妈妈送到牙科医院。儿子穿着满身的名牌,抽的都是非常好的烟,然后坐在边上。妈妈穿着一身非常简朴的衣服。医生跟她说,这个牙要装套子,或者要做成烤瓷的,要花多少钱,一副牙齿,好的要多少钱,一副不好的,假的烤瓷的,那是多少钱。妈妈说:“我要最差的,便宜的。”所有的医生眼睛都看着这个儿子。儿子在边上抽着高级的雪茄,一句话都不讲,所有医生护士心里都在骂他:这么有钱的儿子,给妈妈装副好一点的牙齿都不舍得,真的没有出息。妈妈抖抖索索地说:“我付钱。”自己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手绢包,然后颤抖的手慢慢地一层一层地把它解开,然后抽出了两三张一百块的,说要装自己的牙。(因为好的牙要上千了。)然后她的儿子一句话都不讲,坐在边上,像没有发生这种事情一样,抽自己的烟。每一个医生护士都在骂他,心中想:这种不孝之子,这么有钱了,给妈妈配副牙齿都不愿意。然后钱付完了,儿子陪着妈妈出门上他的大奔驰。把妈妈扶上车之后,儿子跟妈妈说:“妈妈你等一会儿,我忘了拿一样东西了。”一走进去,儿子冲着医生和护士讲:“我知道你们都在骂我,你们以为我很不孝顺。我妈妈的脾气就是节约一辈子,我要随顺我妈妈。医生,你把最好的牙齿给她装上,多少钱,我来付,不要让我妈妈知道。”说完扔下一笔钱,带妈妈开车就走了。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人要对别人好,不是表面的,要用心,心才能感动别人。说的话要用心,做的事情要用心,你这个心才能真正地起到作用。所以修心修心,就是修我们这颗本性;修心修心,就是让我们能够理解别人的心。能够理解别人的心,你才会拥有自己真正的佛性。

 

接下来跟大家讲个故事。

 

在阿槃提国宣化后的迦旃延(传布君命、教化百姓叫宣化),在回到舍卫国听佛陀说法的路上,见到一位妇人手持一个水瓶,坐在河边大声地嚎哭。

 

这位尊者——迦旃延尊者一见,不觉心里油然生起怜悯心。他怕这个老妇人因什么失意的事情想不开而投水自杀,因此他马上就上前问道:“妇人,什么事情使你这么伤心,要在这里嚎哭?”

 

“不要你管!我告诉你有什么用?”妇人哭得声音更大了。

 

“妇人,告诉我,我是佛陀的弟子,我可以帮助你解决很多苦难的问题。”

 

“你是没有办法的。你看看这个世界这么不公平,贫富如此悬殊。我是一个苦命的穷人,我一生都受着苦难,我给贫穷的苦难折磨得已经不想活了。”女人说后,像要往水中跳的样子。

迦旃延尊者赶紧上前一把拉住她,非常慈悲和同情地开导她说:“妇人,请您不要伤心,世间上的穷人很多,不是你一个人。同时穷人并不一定苦或不幸,富人并不一定就拥有快乐。你看看那些拥有奴婢和田宅的富人们,他们天天仍然为贪欲、瞋恚的烦恼而受苦。为人只要平安地生活就好,贫穷值得我们这么去悲伤吗?”

 

这个女人不耐烦地挣扎着说道:“你是一位出家的沙门,你能看得开这个世情,但是我做不到。你要知道,我是这里最大富豪的奴隶,我穷年累月地做着奴役,衣食不周,没有自由,而且我那黑心的主人悭贪暴虐,没有丝毫的慈悲心,我们做事稍有差池,他不是打就是骂,叫我们求生不能、求死不得。想到这些痛苦都是由于我的贫穷所致,怎么不叫人为贫穷悲伤啊?”

“妇人,既然如此,请你不要悲伤,我告诉你一个解脱贫穷和发财的方法好吗?”

 

“是什么方法啊?”这个老妇人把眼泪擦了一下,望着迦旃延说。

 

迦旃延说:“这个方法很简单,你既然为贫穷而受苦,那你可以把贫穷卖给别人。”

 

“啊?贫穷可以卖给别人?你不要这么乱说了。如果贫穷可以卖给别人,那世间就没有穷人了,又有什么人肯买贫穷呢?”

“卖给我,我肯买。”迦旃延回答。

 

“贫穷可以出卖,而且也有你来买。不过出卖的方法,那是怎么样的呢?”

 

“要布施啊,老人家,”尊者开示道,“你要知道人生的贫富各有因缘。贫穷的人所以贫穷,是前生他没有布施和修福;富贵的人所以富贵,是前生他肯布施和修福。因此,布施和修福是卖贫买富最好的方法。”

这个女人听后,智慧开朗,她想:到了今天才明白致富之道。但她随后就苦着脸问道:“尊者,你说的是不错,我确实明白了这个致富的方法。不过,你看我极其贫困,我是一无所有的人,就是我手中的这个水瓶还是我那爱财如命的主人所有。你叫我怎样来布施给你啊?”

 

迦旃延尊者把自己的钵交给了女人,说道:“布施不一定要钱的,见到别人布施,自己欢喜也可以。现在你把这个钵盛水给我,作为你对我的布施吧?”

 

这时候,这位女人此刻真正明白布施的意义,当即依教奉行。后来她以供水功德得生忉利天享乐。

 

佛法不分贫富,是任何人都可以去布施和奉行的。布施不一定是富人才可以有的,因为佛教所说的布施,并不仅指钱财布施。你就是看见别人行施,尊重别人,心里不起忌妒心,心中对别人没有瞋恨,而生起欢喜心,这也叫布施,因为你的功德和布施人是相同的。这么简单的善事,为什么我们人不做?

 

我们人的一生处在荆棘之中,我们的心如果不妄动,不动则不伤;我们一有妄念,我们的心就被自己所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没有一件事情受伤会不伤害到你的心的。所以体会世间的诸般痛苦,学会默默地用佛法去关心、关怀、祝福别人,那就是一种无形的布施。

 

好,谢谢大家,今天就跟大家讲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谢谢大家。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