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十二)

白话佛法 (十二) 49.保持正念三不可得

27/04/2021 | 白话佛法(十二)    
   
 

要让我们的心去和菩萨相应,这是最重要的。跟菩萨相应,你的心就会安静,就会干净;和菩萨相应,你就会明心见性,你就会明白佛的大慈悲和大愿力的能量。

 

佛的大慈悲是什么?只是可怜别人不称作慈悲,真正的慈悲是一种从内心拥有慈爱的悲愍。例如,不是自己的儿子有病,觉得这个人的儿子很可怜,大慈悲不是这样的,而是要感觉到,这个世界上怎么还有这么多的孩子都在受苦受难?我要好好地念经,我不但要让自己的孩子好,我要让世界上成千上万的孩子都能够脱离苦难。当你看自己儿子在家里身体不好的时候,你怎么不到医院里去看看,还有那么多的孩子躺在病床上呢?都心疼他们,这才叫慈悲。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求自己的私欲而跑到这里来学佛修心,那叫大慈悲吗?把自己家里快要过期的东西送给别人吃,那叫喜舍吗?要自己吃快要过期的东西,给别人吃最好的东西、新鲜的东西,那才叫喜舍。

 

大愿是什么?我要发大愿:“观世音菩萨,我真的要救全世界的有缘众生,观世音菩萨,您给我机会让我多救人,多赐给我一点智慧吧,您多给我一点力量。” 救人救得满心不欢喜,救得天天不开心,救得嫉妒这个、嫉妒那个,救得恨这个、恨那个,你能救谁?你连喜舍这点都做不到,你还能学菩萨救人吗?如果你学佛后什么都放不下,你能救谁?你连老婆都救不了,连你的家人都救不了,你还能普度众生?发大愿的人要把所有的小事情全部忘记,别人对我不好无所谓,就算别人对我再不好,也没有关系,我只要好好救人就可以了,我只要能够救人,给别人骂就骂了,给别人说就说了,个人的事情再大都是小事,弘法的事情再小都是大事。

 

心态要常保持正念,什么事情都无所谓,我不恨别人,恨心永除,不要让恨在自己的心中留存,因为当你恨别人的时候,你心中恨的种子会慢慢地发芽、长大。今天你恨他一分,明天会恨他三分,大后天恨他五分, 再大后天又增加了,加到一定的时候就会吵架。你们去观察,吵架的人都不是一天两天的冤结,“冰冻三尺, 非一日之寒”,所以千万不要让仇恨的种子在心里发芽,否则最后伤的还是你自己,因为这颗仇恨的种子会让你的心破碎。所以不要去恨别人。

 

要多感恩别人,师父今天指出你们的毛病,你们要开心地、欢喜地接受师父的批评,你们要感恩师父。有的弟子就很好,当他觉得自己有很多事情想不通、走不出来的时候,他就要师父说说他,师父给他点拨一下, 他马上就想通了。很多人不要师父讲他的毛病,师父不讲你,你就对了吗?你就能成功?不要师父讲你的毛病,你会更糟糕,你更会吃苦头。不要师父讲的人最可怜,因为他把自己的苦全闷在心里,他连一个诉说的人都没有。要知道,没有明师的指导,要想走出心灵的暗室是多么地困难啊。

 

修心修行到底是修什么?就是修过去、修现在、修未来。只有修今天才能得平安。修心忙了半天,就是要把自己过去做的那些烂事全部修掉,过去的就过去了。过去做错很多事情,对不起很多人,伤害了很多人,过去业障深重,现在回想起来就难过、恨自己,如果你现在诚心念诵《礼佛大忏悔文》,好好地忏悔,祈求菩萨原谅你,只要你把毛病改好了,你的业障就修掉了。修现在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做人越来越像人,不去讲别人的不好,不去嫉恨别人,不做愚痴的事情,过去做错的事情现在决不会再去做。修未来是什么意思呢? 因为我们现在修的全是对的东西,所以我们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犹如你今天读书非常地认真,你一定会考上大学,那就是你的未来;你今天把自己修得很纯洁、很清净、很坦荡、很慈悲,你一定会拥有光明的未来。

< 白话佛法(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