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十二)

白话佛法 (十二) 4.出离小我一门精进

25/04/2021 | 白话佛法(十二)    
   
 

学佛人经常会碰到一个问题,那就是修小乘佛法和修大乘佛法有什么不同。实际上,修小乘佛法主要还有一个“ 我”, 因为学佛了, 你学小乘佛法就有一个“我”和众生的分别,因为别人和你是有分别的。因为有了“我”,你就会有执著的观念,所以,学小乘佛法的人以自修为主。现在很多学佛人都不出来帮助别人、度化别人,就自己在家里好好地念经学佛,他们觉得自己也挺好的,实际上,这样影响到他自己本身学佛的不彻底性和觉悟的不彻底性。就像一个人天天说“我自己不犯法,其他的事情我不管”,那么别人的好与不好和他自己都没有关系。这样的人就是没有行天下之大任, 就是没有把天下所有别人的烦恼、别人的痛苦认为是自己的痛苦,这种人的觉悟是不彻底的。就像一个母亲很自私,就只知道把自己的身体保护好,当孩子身体不好的时候,妈妈说孩子跟她没有关系,因为是孩子自己把身体弄坏了一样。

 

菩萨提倡的大乘佛教为什么有一个“不二法门” 呢?我们经常听别人说“不二法门”,“不二法门”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不二法门”并不是说你学了这个法门之后,不能再学别的法门,而是要你懂得,十方法界、三世诸佛、一切有为法都是在法定的佛法里面的,是在宇宙当中的一个方法,“不二法门”就是要你学这个宇宙之法,而不要去学其他的法。

 

很多人不懂,以为“不二法门”就是学了这个法门,就不能去学其他的法门了。还有些人动不动就说“我们不二法门”,其实,“不二法门”并不是指我们人间的法门,而是告诉你要学真正的佛法,要学到真正的十方三世诸佛的一切法。就是说,宇宙空间的一切方法都是因缘所产生的一种相,所以,今世法空,这个法门法空了,实际上就是没有了,这叫“法门消失”,其实没有这样那样的法门,只有这样一个宇宙之法,而且它是空的。大家明白了吗?

 

师父跟你们讲法,不是像星期六晚上的联谊会随便讲讲,师父跟你们讲的这些佛法都是要你们自己去想、自己去悟的,想了之后你们能够想通,能够明白道理, 你们就是开悟了。开悟是要有悟性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师父刚才讲的那个观念,就是佛陀、菩萨提倡的“不二法门”的观念。那么反过来讲,人间有一句话叫“一门精进”,这个跟“不二法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门精进”倒是真的讲到具体的法门了。

 

什么叫法空?我们所学的法,实际上就是一个道场,就是借你身上的能量来接近菩萨慈悲心的一个道场,而这个接近的道场又是空的。什么叫空的?就是今天有,明天就没有了。就是说,当你的心很善良的时候,你就拥有了法空,当你的心很邪恶的时候,你的法就不空,因为你把人间的一切都当成是真实的了,所以,一切法都是道场,任何一个地方的人和事物其实都是道场、一个能量场,这就是学佛的境界。讲到道场,很多人会说:“哎呀,你不要破坏这个道场的气场。” 其实,道场是什么?道场就是你学佛的能量体。你今天心中的这个能量体特别充足,你就不会畏惧其他不好的气场,心中就会法空,道理就是这样的。

 

一个道就是一个福田、一个福分。一个人的心中有佛了,他的福分就来了;一个人的心中没有佛,他就没有福分。为什么经常有人说“我有福气,他却没有福气”呢?实际上,你有福气是因为你有佛常住在你的心中,而那些没有福气的人是没有佛在心中常住。师父告诉你们,五欲苦无边,无得亦无失。欲望苦不苦?大家说,想得到却得不到,苦不苦?有了欲望之后,人会沉浸在欲火之中,我没有得到它,会觉得非常难过、难受。无得亦无失,人身难得,正法难遇,人生无常,如梦幻泡影。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喜欢讲道理,你们知道“道理”这两个字是怎么来的吗?其实就是你在这个佛道上有这个理,有人说“我有道理”,有些人说“我没有道理”,道理就是这么来的。因为有道理,因为你的心中有佛道,你就会有理念出现,所以道理就会产生对与错。人们常说:“你讲不讲道理啊?”那么对错就出来了。为什么呢?道是对的,理可以是错的,所以理念是在变化着的。今天我的理念不对,那么你的道就不对了,有道理就变成了没有道理。

< 白话佛法(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