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十二)

白话佛法 (十二) 2.照见五蕴皆空

25/04/2021 | 白话佛法(十二)    
   
 

要好好地理解《心经》,是非常不容易的。“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这个“深”字很重要。“行深”, 就是说,大乘佛法这个般若是深的,称为深般若,小乘佛法这个般若就称为小般若。所以“行深”,就是你们要去行大般若、大智慧,就是行大乘佛法、大智慧的这个般若,要去广度众生。你今天在行大乘佛法的时候, 要明白自己是不是拥有善根,自己是不是在深般若当中,能够去做、去行,能“照见五蕴皆空”吗?很多人一辈子照不见五蕴皆空,临死的时候还是想不通、看不透,“凭什么我一辈子被他欺负?”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真的是被别人气死的,因为他想不通,想不通的人能“照见五蕴皆空”吗?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的“时”,是什么意思呢?因为“时”就是一个时间,都要“行深般若”,也就是说,不管是现在、过去,还是未来,你都要学大乘佛法的深般若,就是最深层的智慧。这个时间可以指过去、现在,也可以指未来,还可以指三维、四维等多维空间。

 

《金刚经》讲过,“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意思是说,今天在学智慧当中, 就要明白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不可得。师父把这么难的《心经》用这么简单的语言跟你们讲,就是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学习佛的智慧。《金刚经》是从《大般若经》浓缩过来的,五千多字的《金刚经》又浓缩成两百多字的《心经》,你们想想看,《心经》有没有力量?你们念的时候要不要更用心一点?你们念诵一遍《心经》,实际上等于在念诵《金刚经》。很多弟子还问师父:“师父,我们能念《金刚经》吗?”要知道,《心经》就是浓缩的《金刚经》。

 

再跟你们讲一句经文,“照见五蕴皆空”。“照见”两个字,师父用最简单的白话告诉你们,就叫看穿。“照”就是看,“见”就是穿了,把一件事情看穿,就是照见。但是,凡夫之人是看不穿的,一个人只有用般若智慧才能看穿红尘万物,般若智慧不是向外求,而是在你的内心去寻找和发现。你的心里有五蕴, 想让五蕴皆空,你是不是要往心里去不被五蕴所缠扰? 五蕴是什么?色、受、想、行、识。色是什么?世间的一切事物都可以称为色。受,感受有吗?想,脑子天天在想吗?肚子饿了想吃饭,身体累了想睡觉,是不是想?行就是行为,思维上的行为是看不见的。当你路过一个银行的时候,如果你脑子里在想:“我过去抢钱好吗?”这是不是思维当中的行为?识是什么?固定的意识,已经固定了这个意识。

 

凡夫之人经常会想不通,别人劝了半天,他还是想不通,别人过几天再来劝他,他依然是想不通。所以, 菩萨叫我们要照见自己思维中的色受想行识全是空的, 看穿一点好不好?如果一个人被五蕴所缠扰的话,他就不能认识自己。很多人做出荒唐事情,事后自己都奇怪:“我怎么会做这种事情呢?我为什么会这样?”你就是做了,因为你自私的心让你做了,因为你不了解你是一个很自私的人。很多夫妻吵架,老公说老婆自私, 老婆说老公自私,其实他们两个人都是私心杂念太重。五蕴是众生,五蕴也是你自己,因为你自己就是众生当中的一个,要认识到自己就在五蕴当中,所以要“照见五蕴皆空”。要懂得,人都是用虚妄心活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把人间的虚妄心、我执心全部去掉,只有把菩萨的心放在你的心中,你才是一个没有贪心、私心和恨心的人,你才能照见虚空,你才能拥有菩提心。

 

为什么说修到西方极乐世界要拥有空性?要照见自己的五蕴皆空?因为有了五蕴,你就会有烦恼。师父问你们,色受想行识,看见好的东西想要吗?想要,得不到就会烦恼吧?感受开心或不开心,难受或幸福,是不是受了?受了之后,会不会影响你?想蕴,什么事情想过来、想过去,想来想去想不通,越不想,越想要,越要想,越想越想不通,不想也没办法,想到后来呢?想出神经病来了。所以,学佛人“照见五蕴皆空”,你就看见了佛陀、菩萨在你的心中,那你的心中就是净土。看穿的人是不是心中有佛?不跟别人争斗的人是不是心中有佛?一个人看穿之后,心中是不是拥有了净土?

 

“照见五蕴皆空”也就是说,过去的菩萨能“照见五蕴皆空”,未来的菩萨也一定是“照见五蕴皆空” 的,菩萨都能“照见五蕴皆空”。为什么我们学佛人也要“照见五蕴皆空”呢?因为我们要学菩萨所走过的菩提路,所以我们必须看穿人间的一切烦恼,看穿自己的想蕴。师父把五蕴中的“想”拿出来讲一下。当你想某一件事情越想越害怕的时候,如果当事人告诉你“不要害怕,没事的”,你是不是就放下了?你刚刚想过的事情不就没了吗?菩萨就是要告诉大家,你们想也好,不想也好,色受想行识全部都是想蕴的时候有,想过了就没有,所以是不是想到最后都是空的?空了就是没有。

 

实际上,《心经》就是叫我们要转识成智,把你所有的五蕴,全部转换成智慧。当你看穿、看空五蕴之后,你就拥有了佛菩萨的般若智慧,你才能“度一切苦厄”。

< 白话佛法(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