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十二)

白话佛法 (十二) 19.常惭愧常觉悟

25/04/2021 | 白话佛法(十二)    
   
 

学佛的人必须要以欢喜心去修。如果我今天学佛了,我还板着脸,我还很不开心,我还看低这个、看不起那个,我还瞋这个、恨那个,你说修得好吗?因为佛菩萨是慈悲的,看见长辈都是自己的长辈,看见小辈都是自己的小辈,都是自己的亲人,你会不开心吗?今天你的心中还有嫉恨,还有伤心难过,还有很多不好的东西,就是说明你的心还不够慈悲,所以你的心才不会去欢喜。表面上的开心并不是一件好事,得不到真正的法喜;如果一个人能够从心里笑得出来,那才是真正的法喜,那才是心里真正的喜悦。

 

妈妈说快要过年了,在家里忙着包饺子,孩子还没回到家,爸爸妈妈已经在家里忙了好几天,他们天天在家里忙的时候,脸上不一定有笑容,但是他们的心里开心得不得了,想着自己的孩子要回来了,准备着东西给孩子吃,这才叫喜悦。所以,真正的学佛人要有喜悦, 因为心里的喜悦,会转换成法喜。

 

师父告诉你们,越修越高兴,越修自己越觉得要忏悔,修到后来觉得自己怎么修得这么差,自己怎么这么不通人情,自己怎么还这么小气,自己真的很惭愧,这个人就是进步了。如果天天觉得自己修得很好,贡高我慢,你就是在退步。天天学佛修心,修到后来要觉得自己很惭愧,觉得自己过去做了太多不好的事情,对不起自己的母亲、父亲,对不起很多人,觉得自己真的是一个坏人,那么这就是你真的在进步。要懂得这些道理, 要觉得自己活得太糟糕,过去做错了太多的事情,再想想自己过去做的事情,很多事情都不是人做的,而你却做了,所以要忏悔,这才叫真修。

 

越忏悔,越要修,这样你才能不断地进步。就像爬楼梯一样,爬到一楼了,你觉得自己爬到这么高了,很不容易,如果你不再往上爬,你就只能停留在一楼,可是你的家还在楼上;如果你继续爬,你会越来越惭愧, 因为有人早就到家了,你还在楼梯上,你只有更加努力地往上爬,才能早点到家啊。学佛人只有更加精进地修心修行,忏悔自己的业障,才能早日回到天上的家,早日回到观世音菩萨的怀抱。

 

学佛必须有欢喜心。每个人都会经过业障苦难的魔考,你们学佛修心,哪个人没经过业障苦难的考验?今天家里不同意你修了,你就拼命念经化解冤结、去除业障。为了让人家感觉到你修得好,你每天做很多的事情,让自己建立一个良好的修为形象,你说苦不苦?老公说了:“你有本事让我学心灵法门,你在家里就像个菩萨,我骂你,你不要还口,我打你,你不要还手,你做好了,我一定服你。”

 

师父说的这件事是真实的事情。这是我们悉尼的一位佛友,她老公打她,她也不讲,她老公天天骂她,她也不闹,她就是不停地给她老公念《心经》。有一天, 她老公跪在她面前,哭着对她说:“我对不起你。”当然,这里面有菩萨给她的一种智慧。她告诉师父,她不敢想象这个事情的发生。为什么?她感动了老公,她真的在家里拼命地做事情,不讲话,就是对他好。现在她老公跟她两个人都一起念经。这就叫感动,这就叫以身作则,这才叫学佛学法。你自己都做不好这些事情,都不是一个好的榜样,你怎么能让人家跟着你去学佛呢?

 

今天如果师父不以身作则,有几个弟子会听师父的?你们想一想,你们自己在家里,想骂人就骂,想打人就打,谁会相信你是学佛的人?魔考就是苦难的考试,学佛修心必须要克服业障。人家骂你,你把它当成是魔考;人家请你吃饭,一定要让你吃荤的,你就说自己坚决不能吃,这就是考验。所以不要被魔考考倒,更不要被魔障障倒。魔障跟魔考是两个概念:魔障是一种障碍,比方说,我想去做某一件事情,他就是不让我去做,我想不通,这就是障碍;魔考就是我跟你有一个沟通,而这个沟通是阻碍你正常思维的沟通,实际上对你就是一个考验,看你是否能够放得下。

 

师父跟你们讲,我们要坚固学佛之心,最初级的佛法称为立人。坚固是什么意思?就是人要坚固学佛的心,不要今天学了明天不学,而是天天要学,要好好地学。最初级的佛法是什么?就是立人,把人要做好。立人就是把你这个人的品德给立起来。你学佛连人都做不像,你还学什么佛?很多人一边嘴巴里骂人,一边学佛学法,这不是在亵渎佛法吗?太虚大师说“人成即佛成”,一个人如果能够做得像人,你基本上已经具备佛性了。为什么?你不会贪瞋痴。因为人应该用真心去帮助别人,不该我得到的我不能去贪,不要去恨别人,不要拼命想去得那些你得不到的东西,你就不会做愚痴的事,那你不就是改变了自己的贪瞋痴吗?

 

学佛要懂得如何先做好一个人,要先把人做好,你才能站立于天地之间。大家想一想,只有人才是头顶着天、脚踩着地的,其他所有的动物都是背朝天。人的头是顶着天的,所以我们跟天上的菩萨接上气场,人的两只脚踩着地,我们踏踏实实地学佛做人,就是一个拥有天地之正气、拥有佛气的人。学佛做人要无愧于天地, 因为你头顶着天、脚踩着地,你必须无愧于天地。地是什么?接地气,地下有很多你的祖先,有很多的亡灵, 有很多你过去的好朋友。你要对得起菩萨,你也要对得起鬼神,这就叫无愧于天地之间。

 

学佛的初级是立人,第二级的佛法称为善。如果这个人想学佛学法,第一级就是要把人做好,第二级就是必须要善良。如果这个人不善良,这说明他的佛性根基不好,他是学不好佛的。这个善不只是自己站在天地之间无愧为人,而且还要帮助众生。大家要记住,能够帮助众生的人就是善人。在人间如果你一直帮助别人,那么你这个人就叫善人,长期从善,会积福积德,积善成德,积德成性,积性成慈悲;如果一个人只知道自私自利,从来不去帮助别人,这个人就不是一个善良的人, 一定会失去善,找不到慈悲。所以你们要好好地学、好好地修。

< 白话佛法(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