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9集 忍辱就是增上波罗蜜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学佛法,诸行无常。一定要记住,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无常的,拥有了也就有了。很多人说“我学佛,再等等吧,等到以后有佛缘了”,但是要知道诸行无常,我们不能等,所有的一切都会变化。好的变成坏的,坏的会变成好的;刚刚开心了,过一段时间又会伤心,一段时间的伤心又会让你变得开心。所以,学佛要及时把握住当下。很多人都知道,现在的社会跟我们10年前、20年前所拥有的世界是不是一样?已经不一样,就说明无常了。诸法无我,所有的东西带不去,什么是我的?没有。所以争什么,争到后来一切都是空的,唯有业随身。在人间很多人还经常想不通,去钻牛角尖。佛法告诉我们,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会失去,所以要改掉自己心中不好的、身上不好的毛病,早早地忏悔、早早地修行。自净其意,就是自己要把自己的意念弄得越来越干净,要修出六道。学佛人外在行善,内在修心,就是多念经,有菩萨的智慧,觉得有菩萨作为我们的依托、靠山,你就会让自己的本性和本心远离恐怖。很多人一辈子就是在恐怖的日子里过,因为每天都会发生变化,天天很恐怖。其实,远离恐怖要多行善、多放生、多学经文,而且当你帮助别人、度人学佛的时候,你自己会改运,而且会断烦恼。一个没有烦恼的人,他的智慧就慢慢接近四圣道和净土,没有烦恼的人他的脑子是干净的。自己在心中要经常反省自己做得对不对,要潜修涵养能合群。现在很多人修心修到最后不能跟别人合群。要潜修涵养能合群,其实就是让你提升品格。你这个人能够跟大家在一起,让别人接受你,你这个人就有品德;大家都不能接受你,你这个人一定品格上有问题。所以,要谦虚无我,为人要态度诚恳,你会远离烦恼,远离贪瞋痴,你就不会堕落三恶道,因为在人间都有三恶道的。人间的三恶道是什么?贪得死去活来的,要了这个还要那个,那个要了还要,要到最后自己痛苦不堪;恨得咬牙切齿,恨得死去活来的;愚痴得根本不能找到自我,做出来的事情都是傻得一塌糊涂。所以不能去堕落三恶道,要在生活当中修行实修求证(就是“我今天修得对不对,我今天修得好不好”,要经常对照“我最近这一个星期,我今天一天下来有没有贪、有没有瞋、有没有恨别人”),不要贪、不要恨、不要去愚痴。实修是什么?实实在在地修。实实在在地修是每天念经、做功课、拜佛,把自己许过的愿经常拿出来再看一看“我是不是在行愿”,你讲过的愿力是不是正在进行、正在做。

 

人生短暂,每个人一生会遇到各种的挫折。很多人经常问师父,挫折来了怎么办?想不通,挫折来了最重要:第一,保持心里的平静,觉得这是本来就应该来的。这件事情既然来了,看我怎么样来把它解决掉。无论在哪个环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心里都要快乐。因为你最终的目标不是到人间来享受幸福和享受痛苦的,你是来修心的,所以不管人间有多少的挫折、烦恼来影响你,不管听到任何恶劣的事情、很生气的事情,心要如如不动。“我就是这样,我就是这样……”经常想一想,心不要跟着别人去跑。很多人的心很容易跟着别人去跑,为什么?一听好的,大家都去,结果上当也是这么上的。小时候听别人讲过,买什么东西只要看有人排队……很多人先排队了再问买什么。我们现在做人也是这样,你自己要有毅力,自己要知道自己在买什么,然后你再排队。听别人,这时心就会跟着别人跑。

 

真正的修行人要做到不受外相环境影响,就是不要被外面的环境所影响,而且心要不动,不乱动。我们说心不乱动根本做不到,人听到任何一件事情,首先我相执著就出来了。“这个事情跟我有关系吗?”他是第一个想“跟我没关系”,他可能就不动。只要觉得跟自己有关系的,他马上心就开始动。这个心怎么会动呢?就是跟着别人的语言在动。如果你能不动,那么你就进入了禅定。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定得下来的人叫禅定。经常要学会看到自己的佛性,你们的佛性在哪里?你还有没有良心?你这个人活在今天,你们做过多少对不起别人的事情,你们伤害过多少人,包括你们的父母亲,包括你们的孩子,这一切你怎么样能够做到如如不动?告诉你们,就是守住你的佛性,因为佛性是善良、是慈悲为怀,只有经常看到和守住自己的佛性,你才会成就佛果。成就佛果就是你心中有佛,你永远不会做出背离佛法的事情。很多人经常地发疯、不开心,突然之间怎么样,实际上他的心就是背离了佛法,不安静、不冷静。要成就佛果虽然你的心会很累,其实就是考验。你一个人如果能够住在家里闭关,“我就在家里,我坐得住”,这个人实际上就是在接受着考验,而且不管他心态怎么样,他会消除他的业障。你看有些人被人家背后指指点点,他照样觉得“我只要是对的,我更要当心;我做这点事情都有人来指指点点,可能做更多的事情,别人更要指指点点,特别当心”,那么就学会了增上缘。如果被人家当众地污蔑(别人当场污蔑你),不跟他争,我在修忍辱波罗蜜。因为你不讲话并不代表你错了,你不讲话并不代表别人讲的是对的。你不讲话,人家把你当哑巴吗?没有啊。骂人的人,你知道边上听到的人会对他怎么想?能看得起他吗?所以要懂得一切都要学会忍辱精进,这都是波罗蜜,就是智慧。

 

要学会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有的时候为孩子,就像一个母亲为孩子克制一样,实际上成全了“大我”。有的人为了一点面子……就像过去如果家里条件不好,妈妈为了自己家里孩子不挨饿去问别人家里借点东西,她当时为了面子不去借,孩子在家里就饿了;妈妈为了成全大我,能让孩子有吃的,她厚着脸皮,实际上就是为了成全孩子们、这个家庭、这个大我。很多母亲她就不愿意做这种事情,情愿孩子饿,那么这就是她的面子。所以人有时候会面对很多的因果。今天你伤了别人,终有一天人家会伤害你;你今天骂了别人,终有一天别人会骂你,这些都叫因果。你今天害了别人,人家一定会害你;今天你欺负别人,别人会欺负你,那么你的烦恼就会随着因果而出现。所以你去看有烦恼的人,现在很烦家里的一件事情、很烦一个朋友、很烦自己一件事情,说明因果已经开始出现了。很多人说因果什么时候来的?就这个时候来的。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