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76集 心佛合一 转凡成圣

08/05/2022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很多时候跟你们说三千大千世界,大啊,大得不得了,三千大千世界到底有多大?就在你的一念间。你说一个人眼睛闭起来,师父跟你们讲,叫你脑子里想一想,眼睛闭起来,你可以把这个宇宙空间都可以想到,在你的脑海里,大不大啊?你现在想想你在天上,眼睛闭起来,看看天大不大啊?在飞机上看到天大吗?那你现在如果生气的时候,一句话难过了半天,气得半死,那个时候你们的心小不小啊?你看弥勒佛,为什么显个肚子给你们看啊?你说说看一个宰相肚子里能撑船,你们的气量呢?一句话,一个事情,哎呀,不得了了,不可以了,不开心了。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情?人间不就这么几十年吗?一句话,很多人临死都还记住,“我不要见这个儿子啊,他年轻的时候曾经伤害过我啊。我不要见他呀!”“妈妈,你就原谅他嘛。哥哥跪在那里呢,已经三天三夜了,跟你忏悔啊。”“不要见他了,我……”走掉了,气死了。气量大一点,有什么过不来的,对不对啊?所以师父跟你们说,人的一个念头想通了,开心了,在天上;一个念头想不通,“为什么?为什么?”地狱啊。听懂了吗,你们没有占人家便宜过啊?所以很多男人跑到我这里来讲,他老婆跟外面怎么怎么,我说:“你有吗?你比她多,还比她少啊?”很多女人跑到我这儿:“我老公怎么怎么怎么……”“你有过吗?你也有过的啊。”

 

所以人生一念间就是六道轮回。你的念头什么时候放不下,你的六道轮回就时间越长。听懂吗,痛苦啊,难受啊,烦恼啊,就一直轮来轮去的。你说说看,小时候轮回,青年的时候轮回,老年的时候还是轮回,天天这样,可怜吗?可惜吗?所以只有一念,你就是在天上,就是佛;想不通,难受,就死盯着他,“我就不放过他”,你就是魔。你看看你们被很多人盯着的时候,你是不是说他是魔啊?为什么?过去就算了,你们在单位里、被人家盯的时候,在公司里被人家盯的时候没有啊?有的人就是死盯住你,就盯住你,怎么样啊?不停地检举,揭发你,你怎么办?因为你曾经得罪过他。所以你知道要气量要大,你知道别人这样不好,使你很难过,你为什么气量这么小,再去死盯住别人,让别人很难过呢?这不叫轮回吗?你让她难受,让老婆难受,老婆明天在饭里面给你报复,咸死你,长期的咸,你的肾脏就会衰竭。人就是报复来报复去,没有意思的。

 

佛跟魔相差有多远?善恶好坏(一个人善的恶的、好的坏的)、赞誉毁誉、得到失去实际上就在一念间。你们哪个人没有得到过,哪个人没有失去过?有什么关系?失去还可以再得到,得到又会失去,有什么意思啊?就是这样,失去了还会再拥有。很多人失去了感情,接下来又有一个感情来了,他又拥有了;拥有了之后不好好珍惜,又失去了,再拥有再失去,直至孤寡;最后就算你一生找到一个最圆满的,你也得放下,因为他也不会陪到你底的听懂了吗,所以不要看得太重。

 

人的一念可以把我们带去天堂,也可以把我们踢入地狱。所以想不通的人就在地狱当中,这一念,又可以将我们心中的黑暗转为光明。师父,我经常跟你们说,我就是一个闹钟,经常在唤醒你们,因为你们还经常在做,自己,我恨啊、难受啊,出不来,我把你们叫醒。所以一定要懂得,想不通是暂时的,想通是永久的。所以希望你们要想通,就是光明心。

 

所以人的念头因为有贪瞋痴慢疑,你们看看,你们每个人还想做未来的佛呢。贪,瞋,痴,你们都知道吧,就是傲慢(人不能看不起别人),疑是什么呢,疑这个字跟声音一样的,怀疑,“咦?”对不对啊,怀疑别人。疑心生暗鬼,一怀疑,你就心中生出鬼了;怀疑了,对男人不好,对老公不好,对孩子怀疑,对什么什么怀疑,全部出来了。所以要帮助自己找到佛性。这个念头,实际上好像很虚幻,无影无踪。你看人的念头为什么叫无影无踪?因为它瞬息万变。所以你看一个人,刚刚还很好的,“哎呀,你放心啊,我肯定跟你很好,我们跟你合作。”边上有个人:“你不要跟他合作,他曾经怎么怎么怎么……”过一会儿,“哎,你好你好。”马上变。好了,现在知道了吗?人啊,一个念头就转念了。一个念头让你痛苦,一个念头让你幸福,你到底想幸福还是痛苦,就在你的一念之间啊。现在明白了吗,今天吃点营养品,哎哟,吃得精神很好,身体很好的,哎呀,越吃越好,“精神怎么这么好啊?”过两天一看报纸,这个营养品含有什么毒素,会让你怎么样,“怪不得我这两天吃得精神好,都是假的”,全是你的念头,听得懂吗?没有经过证实的东西,都不足以证明它的真实存在性,我要跟你们讲心理学,真实存在性的东西都是要经过证实的。大家听懂了吗,所以我们有时候一个念头,虚无,来无踪去无影,但一直在脑海当中会回荡。你说说看,跟这个人不好了,怎么会不想?你肯定要想他的嘛,你跟他:“算了,这种人,我告诉你,你走得远一点。我跟你说,想都不会想你的。拜拜,无所谓的,你走好了。怎么怎么……”一走之后……所以人不要嘴硬啊,没有意思的,一念,你就失去他了,在身边的时候多珍惜吧,不要等他走了再难过。

 

所以红尘之人,很容易跟着自己的念头跑。我们都是在红尘滚滚当中的人,很容易跟着自己的念头跑。所以有的时候,“我就不买账,我情愿这样,我也不能饶过他”,生活了几十年了,什么饶不饶的,大家退一步海阔天空,对不对啊?不要这样,有什么意思啊?结果累了自己一辈子。明白了吗,我们人就是跟着念头跑的,“不可以这样做”“不可以那样做”“我就是要这样”“我就是恨他”,好了,一辈子就这么累啊累啊。大家听懂了吗,这就是《金刚经》上所说,如梦幻泡影的人生。你们没有感觉你们小时候对你们现在来回忆,是不是像做梦一样的?你们同学会去见面的时候,看见这个同学了,“哎呀,真的,几十年了,这跟做梦一样的。怎么今天又见到你了?”就是如梦幻泡影啊。一个泡泡,我们小时候在太阳底下吹个泡泡,一吹,一个彩色的球,看见吗,看见它跑啊跑,过一会儿没了。我们人生不就是这样吗?因为《金刚经》讲“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过了就没了,听得懂了吗,露水被太阳一照还有吗?

 

所以知佛懂理才知你我无分别。你要知道佛,懂得道理、佛理之后,你才知道你跟我没有分别的,我们都是一样的人。一个老妈妈痛苦了,你也要难受,因为你也会成为老妈妈;人家孩子难受了,你也要替他难受,都是一样,人伤我痛,所以没有分别。那么不分别你就不会执著了。你把人家都看成你的孩子,你不会觉得“我的孩子,我要对他好;他的孩子,我就对他不好”。

 

要佛心佛理,不要去贪恋。这个东西该你的,永远是你的;不该你,没了,就不是你的,结束了,无所谓。不回避,不回避是什么?碰到好的、坏的东西,都不要去回避它,因为随顺因缘。因缘来了,就是你该得到的,不管善和恶,都是你自己过去生中自己造的,不回避它。恶缘来了,我忍辱精进;善缘来了,我要懂得戒骄戒躁,这样你才能慢慢地,过完你的美满的一生。

 

所以不嫌弃,很多人只要心中一嫌弃别人,你的心就变了,你们告诉我,你们嫌弃别人,是不是觉得自己跟人家不一样,“哎哟,这么穷。哎哟,这么难看。哎哟,吃这么多。哎哟,脏得……”你说你自己的心是不是在变?不要这样。每个人都吃过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不要去嫌弃别人。你看别人头发白了,你以后会白吗?我就不相信,你们头发白的老妈妈,年轻的时候看人家年纪大的人头发白的时候,想“这个人怎么一头白发?”那么现在你怎么一头白发了?而且很多人白发就白发了,不要去染。白发,我告诉你,智慧,你看教授都是白头发。

 

所以师父跟你们说了,要懂得,人实际上只在一念间(一个念头当中),你就能度千千万万的人,因为你只要跟菩萨的境界一合拍,你就是佛菩萨的智慧,你就能度千千万万的人。所以当一个人在度人的时候,实际上他有加持的。你们看,有些人不大会讲话,但是度别人的时候滔滔不绝,好像有人跟他讲一样的,越讲越开心,越讲话越多。你们很多人不大会讲话,度人的时候,怎么话这么多?怎么讲得这么好?

 

所以世人都要消业,世界上的人都要消业,因为业障的显现会阻碍我们修心。正是由于这些业缘的存在(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业障的缘分,一段时间好的缘来了,一段时间恶缘来了;倒霉的时候就叫恶缘来了,好的时候就叫善缘来了;很顺利的时候就是善缘,不顺利的时候就是恶缘,统称为业缘),业缘来的时候,要让我们更加精进地修持,修持自身、自心——自己的身、自己的心,将凡人的心念来转换为菩萨的心念。你今天觉得这个孩子很讨厌,你觉得这孩子怎么这样,然后你一转念,哦,他来到人间也是来吃苦来消业的。今天既然到了我们家里,我就要好好地对他,要帮助他,要改变他,只是这个时候你就不会害孩子了,你就不会觉得这孩子不好了,就是这个概念。所以叫转业成圣,转凡成圣。把凡人的心转为圣人的心,转换菩萨的佛心,转换出佛性。良心好的人就是有佛性。所以在菩萨的眼中,要珍惜每一段人间的因缘。你们今天大家相聚在这里,也是一段缘分,可能以后你们永远见不到了,可能以后还能见到,可能以后你们在天上见到,但是至少你们跟佛都有缘,所以大家都相聚在这里。所以只要度化众生,只要能够学佛修心、度化众生,不在善恶缘。不管善缘恶缘,我们都要帮助他,都要去度他,这个就叫聚缘,欢聚的聚,聚在一起的聚,这个缘分是聚起来的。这是一念善就进入了净土世界。大家知道,净土宗过去跟大家讲的就是,一个人经常地念净土宗的时候,一念阿弥陀佛,你就进入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你天天说我要做好人,我要做好人,你就很快做好人了;你天天说我恨他,我恨他,恨到最后,你不但看见谁都恨,你自己的脸相也变得越来越恨,所以不能恨。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