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71集 灭尽无明 断除轮回

22/02/2022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要修身养性。人身体要靠养,调养身体,身体会越来越好,修身,把自己身体修得好一点。养性,把自己的良心本性、善良之心全部要养出来,对别人好就是修身养性,不自私就是养性。所以学佛的人一定要修心,你说我今天拜佛,你不修心你一定学不好佛。所以不管活在世界上做什么事情,人首先要懂得的就是:养好自己的一颗纯洁的心,不去贪世间人间所有的名闻利养,来改变自己,让自己脱凡成圣。你去看,单位里不跟别人争的人,大家都尊重他。在家里,爸爸永远不跟别人争,别人都喜欢他;如果父亲整天跟妈妈斤斤计较、跟孩子斤斤计较,是没有孩子和老婆会尊敬他的。

 

做人、学佛,到了解脱的境界就是放下,无所谓了,“这个只要你们有就可以了,我不要,我够了”。学佛学到境界很高,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你问他“你要这个吗?要那个吗?”他如果一开口就跟你说“我够了,可以了,可以了,我有了”,这种人不一般,这种人已经是人间的圣人。因为人的欲望是不得到满足的,他永远要了还要、要了还要。我曾经跟你们讲过,你们要想知道自己欲望有多重,你们到自助餐厅去就知道了,吃了一盆又一盆,吃了一盆又一盆,吃到这里了,然后跑到门口一看还有甜点,再塞,塞到喉咙了,而且这里喉咙都有感觉,甜的、酸的、咸的全在这里,跑到门口一激动,全出来了。

 

人生就是这样,真正的境界是解脱涅槃的境界。涅槃并不是死亡,涅槃在佛经里面称为彻悟、开悟。佛法里面很多老和尚、高僧大德,他们涅槃实际上就是彻悟了,走了。所以平时活着的时候,就要有这种寂灭的境界。寂灭的境界是什么呢?就是这个东西都是不长久的,我要它干吗?这个东西都是无所谓的,你如果经常这个不要、那个不要,你还会为一句话去伤心吗?你还会为别人做错一件伤害你的事情去难过吗?因为你知道人生就这么几年,说没有就没有了,有什么意思?好了,你到了一种寂灭的境界了,无所谓了。你对孩子抱有很大的幻想,“我一定要让这孩子怎么样,这孩子一定要孝顺,这孩子……”你对他希望太高了,最后就失望了。“我只要把他培养成人,他能够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孩子,有他自己的幸福生活,OK了。我活我的,他活他的。我又不想从他身上得到什么”,那你就不会为孩子的喜怒哀乐而伤害到自己的心。有一个老妈妈就很有智慧,她的女婿到她这里去告状,结婚几年之后跟丈母娘说:“妈妈,你看你这个女儿,整天怎么怎么不好。”你知道她妈妈怎么讲?“我交给你的时候挺好的,是你自己把她弄成这样。”对不对?是啊,人家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了你这个懒狗,她也变得懒了;嫁了你这个贪心不足的人,她也变得贪了;嫁了你会骂人的,她也会骂人了。你天天骂她,她不会骂你啊?很正常的,所以这个就是心没有解脱。想开一点了,如果你在孩子的问题上解脱了,“我这个孩子的问题是想通了,但是单位里叫我提早退休,我还想不通”,那你是局部涅槃:就是有些问题已经想通了,有些问题还是想不通。

 

真正的涅槃是什么?是完全解脱。就像父母亲死之前说:“孩子们,你们好好过,妈妈都对你们放心了。我知道我要到哪里去,我以后会到天上去的,我照样会照看你们的。你们好好活着,不要对人间抱有太多的希望,因为抱有太多希望一定会失望。妈妈已经放下了,妈妈走掉了。你们也没什么好哭的。”为什么?她解脱了,很多人就是“妈妈,爸爸”这么叫,在弄、拉住他,有的孩子还要把妈妈的指甲剪下来一块,头发剪一点下来留作纪念,其实这都是人间的骨头、肉,都是不可留的,没有一样东西能够留下来的。留下来最好的,爹爹留下无价宝,无价宝是什么?就是高贵的品质,崇高的信义,仁义礼智信,永远没有亏欠别人,一辈子永远不占人家的便宜,这才是中华传统文化优秀的地方,仁义礼智信。过去古时候没有律师的,现在为什么都有律师?有了律师都不行,为什么知道吗?因为律师还会钻法律的空子,实际上是律师跟律师打官司,不是你跟他打,是你的律师本事大,还是他的律师本事大,是律师跟律师打官司,你花的钱多,找个有经验的人就不一样,是这个概念。

 

所以要灭除,寂灭就是要灭除心里不平衡的境界,也就是想不通的境界、烦恼的境界,都要去掉。要达到寂灭的境界,那就是佛的道场。想通了,无所谓了,拿去,不要了,反正这个东西也带不走,要这样,大乘和小乘都要达到寂灭的境界。

 

修行要去除“我”的无明,自己不明白,无明了,就慢慢会有很多不好的业障出来。所以师父叫你们要去除无明,灭除生老病死的轮回之苦。身体生出来,这个死了,那个又生出来,不是轮回吗? 老了,哪一个人不从年轻到老啊?有长生不老的人吗?没有的。谁长生不老啊?很多人活了一辈子,都不知道怎么活的,你每一天要活得让别人对你好,感恩你,你就要不停地付出,对人家好,真心对人家好。

 

“生、老、病”,“病”,这个人生了病之后,为什么又会生病?轮回啊。胃痛过了,很多人痛的时候很难过吧?痛过了怎么又痛了?“你怎么不当心的,叫你不要吃凉的东西了,又吃了,又痛了”,是轮回吗?跟老婆吵过架了,不要去碰她,你一讲她家里,这个老婆就跳。你怎么样骂她都没关系,只要骂到她家里的人,她就跟你跳,没完,那你知道这是一个轮回的地方,就不能再去讲她家里了。很多男人就是很聪明,吵到后来,不能骂老婆家里的,因为女人非常爱护自己娘家里的人。你骂她的妈妈、骂她的爸爸,不得了了,跟你急啊;你骂她没关系的。实际上这就叫轮回,要接受教训,不接受教训的人永远在轮回之中。吵了架为什么又吵?而且吵的时候都是同一个事情,“你看,又来了。”“你看,还是这件事情。”“你看,又来了。”每次讲到这里,“又来了,又来”,轮回啊,要避开。 “生老病死”,“死”,我跟你们讲个“死”,谁都要死,那为什么很多人还在作死?抽烟是不是作死?喝酒是不是作死?你稍微喝点酒没关系,酒喝得太多了,肝不好了,不叫作死啊?你抽烟,你的肺肯定会不好的,不作死啊?真的有智慧的人,“我知道,我接受教训了,我不轮回。我上次胃这里痛过了,就不让它再痛了;我今天胆不好了,我就当心,不吃煎炸的东西;我曾经有过一次手发麻,要当心了,有可能中风了。”你今天耳鸣了,要当心了,你的肾脏不好了。今天怎么突然间头晕?血压有问题,下次不要做伤害自己血压高的任何事情,发脾气就血压高,不能发脾气的。所以人吃不尽的苦头就是在轮回之苦,大家知道轮回之苦。

 

普通人为了自己想要做到的事情,他拼命去做,所以有时候他就慢慢地做啊做啊,做到后来进入执著和迷惑当中。所以有些事情做,不能做的就要停掉,不能因为是你要做的事情就一定很好。所以在《心经》里面有一句话叫无明尽,要让我们把心中的无明洗刷干净,就是没有无明,全部都懂的,叫无明尽。一个人经常跟自己的家里人吵架,就是为这个事情,你这个无明要把它扫尽,没了,以后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无明尽。比方说,你吃这个东西,每吃一次你的肠胃就不舒服一次,你就知道不能再吃了,因为你这个无明,你不懂得吃这个东西对你的肠胃不好,你这个人是凉性体质,一吃凉的东西,虽然再好吃,你的胃不好,“我懂得了,我就不是无明了,我是‘有明’,我明白了,我现在有明白这个事情了”。“无明”就是“我不明白这个事情”,你要把它“尽”,就是把它去除掉,“我对这件事情彻底明白”,叫无明尽。

 

那么“无老死尽”是什么意思?我要把“老”和“死”都没有,“我不会老,我也不会死”,那么你不会痛苦。因为很多人痛苦就是因为老了才痛苦,死了也痛苦,无老死尽。就是老和死,都把它尽、去掉。你说一个人怎么样让自己不老?开心,就不老了;身体当心,不要生病,就不老。你说你身体生病的话,是不是就老了?一会儿掉个牙下来了,一会儿怎么样了,所以要无明尽,无老死尽。 所以你们天天念心经要懂这些道理,就是让自己的智慧能够理解苦空无常的真谛。菩萨告诉我们说,人的一生就是苦空无常,你看一辈子吃这么多苦,最后什么都得不到,空掉。而且所有在人生的一生当中,没有一件事情是长久的,老婆可以变,孩子可以变,单位里可以变,身体可以变,什么都在变化,苦空无常。所以佛陀告诉我们,苦空无常是人间的真谛。你们明白了,就不会跟人家去争了,不会跟人家去吵了。吵什么?有什么好吵的?都是空的。小时候争来了这么多东西,到最后有吗?没有了。

 

无明烦恼要灭度,要灭尽。无明烦恼,就是当你不认识、不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你就会产生烦恼。一个人不明白,会产生害怕。所以菩萨让我们要灭度、灭尽自己对世界上一切的不明白。所以你们怎么样来明白?就听师父讲,否则你们拜师干吗?就是要听师父给你们讲道理的。人也无有老死,为什么?当你灭度灭尽,人已经彻底明白了,不烦恼,你这个人怎么会老,怎么会死?因为我们知道,人离开了身体,就像一辆汽车坏了,但是司机就是你的灵魂,你换一辆汽车继续开,那么就是再一次地转世投胎。所以当你懂得这些,你就不会怕死了。很多人怕死就是因为,“哎呀,死了什么都没了。没了,害怕啊,就结束了”,你要是知道你不会死的,你不会痛苦。所以连老死都要灭尽,就是连死你都要明白是怎么个死法,不会死掉的,因为还能够理解这个世界上所有看得到的东西。所以为什么学佛的人他不怕死,就是这个道理。

 

一切无明和老死都是轮回的现象,也就是当你现在知道很多事情,和你这个人老了或者死了,其实都是一种轮回。我们生命中不是轮回吗?每天早上,今天弄得蛮好,第二天早上是不是又早早起来?你是不是又开始轮回新的一天了?你今天早上不开心,你第二天早上就不一定会不开心了,轮回了,早上又开始轮回,你今天吵架了,你过一段时间又会吵架,也叫轮回,轮回也可以有善、有恶,善轮回、恶轮回也有的。菩萨让我们懂得,这一切都是一种缘分。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