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68集 去妄存真 觉悟本心

29/01/2022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记住一句话,心不动的人能听到菩萨说话。实际上就是因为,举个例子给你们听就知道了,九识田中,阿摩罗识里边有没有佛性本性,六、七、八三个意识都清空了,是不是本性的源泉就出来了,是不是你就听到菩萨声音了。所以安静为什么能听到菩萨声音啊,没有自己的想蕴了,那你是不是就能听到菩萨声音了。我曾经在法会上给你,们讲过一个小故事,一个爸爸要上班之前怎么也找不着他的手表,里边外面找来找去找不到,他的孩子说:“爸爸,手表在那里。”他爸爸跑过去一看,孩子你怎么知道手表在这里,这孩子说:“爸爸,我一直坐在那里很安静地看着你在找东西,我很安静,所以手表的滴滴答答的声音我都听得见。”心要静你才能听到内心和菩萨的感应,所以很多人静下心来就能心中有菩萨给他说法。内心的本性,你只有静才能听到,所以叫静听佳音,静下来才能听到很好的声音,很多人听不到很好的声音,因为他的心中充满着烦恼和妄念。你说一个人烦的时候,他有没有妄念啊,你很烦这个人 你说你会烦躁吧,你是不是说这个人烦死了,最好把他弄走,烦得不得了,是不是影响你的正念啊。很多老师就是这样的,他们有一个臆想症,上课的时候只要有人站起来不好好听,他马上自尊心受到伤害,他讲课都讲不下去,他觉得别人对他所讲的课有异议,实际上人家不就是坐不定、站不定,说不定家里有点事情,所以这就是想法。

 

在修心的过程当中,其实就是一个从无知到觉悟的过程。你看我们没学佛之前无知吗?我们现在觉悟了,过去就是傻呀,什么都不懂,什么都跟人家争,争到后来伤害别人伤害自己。现在觉悟了,那么你就知道人生有很多坏的习惯让自己变得越来越糊涂,有时候看得清醒,有时候人很糊涂,其实一个人的一辈子,绝对不是一辈子都清醒的也不是一辈子都糊涂的,它是清醒加糊涂,只是说你清醒的时间多,你这个人就叫正常人;你这个人糊涂的时间多,你就不是一个正常人。你去看神经病在医院里,难道他24小时都神经吗?我们生活当中有很多人想不通,也是神经病,只是你们没有一直神经,你们发的时候是神经,发完了之后你们就不神经了,所以就用不着进医院了。如果你们经常这样,你可能就真的神经病。一个人到神经病院去看病人,出来的时候一个轮子被人家卸掉了,这个轮子被人家卸了扔在边上,轮子不见了,那只有三个轮子怎么开啊?结果他拿备用胎下来,备用胎没有螺丝啊,在这里也头痛啊,怎么办呢不能开了。结果一个神经病跑进来:“你这个人怎么这么笨,你每个轮胎上卸一个螺丝下来不就装上去了。”那个人说,“你神经病还是我神经病啊?觉得我是神经病啊。”为什么?他不是24小时都是神经病。也就是人的毛病不是24小时都想不通的,想不通,他会想通的,只是时间,只是地点,只是心情。所以自己想不通的时候千万不要去执著,所以有句话,中国传统文化讲的叫难得糊涂啊。所以修心就是修正自己心中的烦恼,修正自己不正的心,去磨掉心中的劣根性。你们每个人,自私的人是不是心中有劣根性啊——占人家便宜啊,讨好别人啊,有的时候是看见一个有钱的人、或者一个有名的人,点头哈腰,自己忘记了自己那个样子了吧。所以菩萨让我们要磨去自己心中的劣根性,就慢慢慢慢地懂得 ,不要去听信那些没有证得佛性的语言。如果一个人劣根性不改,经常去证得那些没有证得的事情,实现那些没有证得的因果,不知道自己是对不对,你就造了下地狱的根。靠语言虚幻得到的东西,你会有业障,就是吹牛吧、撒谎吧,你当然会有业障。

 

希望你们好好的努力学佛修心,千万不要再糟蹋自己的慧命,糟蹋自己的时间,希望你们好好努力。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