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67集 少欲无求 征服执著

29/01/2022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佛法里边有一个叫菩萨行,这行是行什么呢,就是行正道。一个人走正道,就是要行十善业,不要去做坏事,人间的小便宜不要去贪,很多事情不要去贪求,这样的话你就行正道。该你的是你的缘分。不该得的,从佛法界讲就是恶缘。所以很多人,不该得的东西,一定要想去得到它,那么这个人就是恶缘缠身。所以人活在世界上,首先要不贪物质名利。要培养自己,对什么事情都可以说,有就有,没有,无所谓。那么这样的话,在生活当中经常想,我不要买什么东西,一个人无求,就是不要买什么东西。经常,一个佛友跟你们说,我够了,我有了,我可以了,这个人实际上就是有学佛的人,他有这种走正道,不贪的人。所以你们生活当中,如果碰见有些人经常跟你们说,我够了,可以了,那么这种人,他至少对钱财对物欲,没有欲望。整天想出去买东西,整天觉得不满足,我要了这个还要那个,这种人有欲望在心中,那么他就很难制止他自己心中的贪念,就不能有效地来约束自己,所以我们学佛人,首先要降低欲望,才能在自己心中有效地约束自己。想想我们过去贪得还少吗?什么都要,很多人贪过头了,最后烦恼一生,很多人贪了出事了,你们去看好了。过去一个人有一个店,他不贪,这生意一直很好,他想扩展了,第二家一定不好,为什么呢?因为他的自己本身的能量体,如果只能让一个生意好起来,他再开一个分店他就亏本了。你去看开两个三个的没有一个不亏本的,为什么?因为用我们学佛人讲,他的功德不够他去赚很多钱。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讲,他就是一个饭店,这一点点赚小财的命,没有赚大财的命,听懂了吗?所以很多人开了两三个,倒闭之后又去打工去了,早知道就一直打工。所以贪心少,烦恼少。

 

今天师父跟大家讲,要学世间的八法——世间八法,过去很久以前我给大家讲过,要征服自我的执著,必须要学世间八法,就是指世间的利益和陷阱。你都要明白,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你不是说单单拿利益的,你还有很多的陷阱让你钻的,所以很多人在生活当中,到后来就慢慢地掉到陷阱里了。世间八法第一,人的毛病第一,希望受到赞美。你们看哪一个人不希望受到赞美的?你做了个菜,人家说:“哎呀,你做得真好吃。”开心了吧。一个人总是有陷阱,就是希望受到赞美,你去看看一个人受到赞美之后,马上就,哎呀,轻了轻了。第二,人不希望受到批评,你看任何一个人,只要受到批评马上就不开心了,有的人不开心是一分钟、两分钟、一个小时,有的人不开心是一年、一个月,但是有一些人喜欢记仇的。你当了很多人面讲他一下,他可能会记你一辈子。第三,世间八法里边有一个——人希望得到。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都不希望失去的,希望得到是第三。不希望失去,那是第四。你看人得到之后他希望失去吗?不希望的,对不对?第五,人的毛病陷阱就是希望快乐。快乐有的时候,不应该你快乐的时候你也快乐,你就倒霉了。有一个人学的一个高僧的一个偈语,是快乐的偈语,结果人家家里死人了,他也跑过去念快乐的偈语,结果被人家打出去了。是什么意思?因为人希望快乐,也是个陷阱,人家让你快乐了,你接下来就做错事情了。举个简单例子,人家给你喝酒了,你快乐吗?接下来人家拿单子,在酒席上叫你签字了,你签不签啊?第六,不希望痛苦。谁都不希望痛苦。第七,希望声名远播。你看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做点事情了,人家知道我吗?人家知道是我做的吗?我这个事情有谁知道啊?没人知道不开心了,现在是不谈了,有多少人转发?我这个群里有多少人知道啊?看见吗?所以佛陀在两千五百年(前)的时候,就告诉人希望自己的声名远播,这都是毛病啊。第八,不希望默默无闻、受到忽视。就是不被人家重视,你看看,人只要开party(聚会)了,总是希望别人来重视你,哎呀,你来了,你来了,来来来来,请坐,请坐。开心了,他对我,你看多好啊。你把他冷落在一边,你来了,你说说,不开心了吧。其实佛法讲的,有八件事是让人软弱的,指的就是世间八法和八种陷阱,就是刚才讲的。你看人不希望受到批评,他软弱了吧,他不敢跟人家争了吧,争了容易给人家受到批评吧,所以他就不讲道理了,不讲原则了,该你站出来指出人家毛病的时候,你不希望被别人反过来讲你,因为你身上也有各种各样的毛病,那你是不是软弱了?所以很多人自己身上有毛病,就不敢讲人家,那你这个人还有骨气吗?还有正义感吗?菩萨的话都要深进去听的,不是听表面的。

 

世间八法实际上还要指的,不是单单刚才那个八个,还有就是毁与誉,毁就是被人家毁谤。誉,赞誉,荣誉的誉,毁与誉,得与失,苦与乐,讥与称,讥就是讥讽别人,称就是称赞,谁都希望快乐,谁都希望荣誉,希望得到,希望称赞。谁也不希望被人家毁谤,自己失去,自己吃苦,被人家讥讽。所以佛法不离世间,佛法就是生活法。所以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法,这句话以后你们要经常记住,去度人的时候可以讲这句话,人家说,哎呀,学佛没用的,学佛有什么了,以后死了之后能上天。你要告诉他,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法。所以对欲望,人要没有需求,人的欲望不要有需求,你心就会不动。你看做广告,我经常讲的,心动不如行动,它就是利用你一看这个广告,心动了,然后他就跟你说,你赶快行动啊。所以你没有需求你心不会动,心不动你的妄念就会离开,没有妄念了,所以心中无阻碍,如果一个人身心当中没有阻碍的话,你全身心就是畅通了,你想想看,一个人什么都想得通,什么都畅通的话,你想想看这个人多开心。这里想不通,那里想不通,这个人能通吗?你们家里下水道不通,自来水管又不通,电又不通,你说你在家里怎么生活啊。佛法中讲的空性,就是叫我们要在人间安详,在人间如果你能安详的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无思。你们肯定以为是没有私心的私,错,思维的思,不要去想了。痛苦是想出来的,烦恼是想出来的。很多事情都是想到后来会害怕,越想越烦恼,越想越害怕,越想越放不下,想到后来,忧郁症、恐惧症全部都出来了。不要去想啊,所以一个人空了,才能聚集大能量。你想想看,一个人心中没有对人家有看法,是不是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就觉得很随便啊。你如果心中有负能量,对这个人有意见,对那个人有意见的话,你会不会跟他讲话,有距离,肯定会有的,那你就不畅通了,你就不能用正常的能量来生活了。所以你们要记住了,只有佛缘那才是真正无私的爱,无缘的大爱。希望你们好好努力好好修心,师父心中挂念着你们!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