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34集 非有非无的人生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离一切众生相即为净土,心中就安静了,悲观的人就是心中没有明心见性的果,一个人今天悲观,很难过想不通,我的孩子,我的单位,我的这个事,我的那个事,他想不通的话,你就是没有明心见性的果,没有果,大家听得懂吗,就是没有想开,你没有真正地放下,你哪有果,有本事你放下了,所以今生闻佛法是有福报的人,也就是说,有福报的人,你在自己心中有一个超越这个世界,也就是有形世界的极乐,这句话怎么讲,你今天如果有福报,你就会想通,这个世界一切都是虚幻的,假的空的,到最后什么都没有的,你在单位里再怎么样,再怎么样,你终有一天要退休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要超越这个世界的极乐,也就是说,完全把这个世界上的东西看穿,因为它会变,再不好过几天变,长一点下个月,再长一点明年,总归会变的,再多一点时间三年,五年,过去命运当中讲,三年五年一定是个大改变,一个运。

 

极乐国土,实际上就是需要你增加自己的信愿行,极乐国土实际上在你心中,你虽然没去但是你可以很快乐,很多人为什么一辈子很快乐,自己调节的,你说人能有一辈子快乐吗,不可能的,有一辈子伤心吗,也不可能的,为什么能这样呢,因为他有信,他相信这个事情烦恼会过去,幸福会到来,他有愿力,我愿意改变自己,所以我一定能成功,我在墨尔本法会上讲了,当你想改变自己的这一天开始,实际上你已经在改变当中了,行是什么?好好地去做,不是嘴巴讲的,很多人一辈子说我要改,我要改,改得了吗,你们说改个毛病多难啊,你们告诉我,你们改个毛病多难。过去要改随地吐痰都很难改,对不对,撇人家眼睛难改吗,要改毛病的,从小一看到老一半,有的人的脸,真的笑不出来的,所以为什么我现在教佛法让你们笑了,开开心心能够学得进去啊,就是让你一笑的话,开怀 开心,然后心开放,你就能接受人家的意见了,你让人家痛苦的时候,这个人不会接受你意见的,你看一个人痛苦的时候,你给他任何的意见,他会接受吗,不可能的他理都不理你的。

 

人生最大的一件事,要记住了,就是死亡,除了死亡,什么都是小事情,什么都会改变,不要害怕,死了够可怕了吧,那么好,其他事情有什么可怕的,你好好念经就好了,所以修心先要了脱生死,要法喜,因为不会死的话,你用不到这么着急的,它每天都是无常的,信即得度,记住这四个字,信了,你就得度了,信即得度,修即解脱,就是修了,马上就能解脱,信了,马上都能得度,修即解脱,信即得度,见佛了生死,你看见菩萨了你根本不会怕死的。

 

因为菩萨会照顾你会帮助你,会让你活得很好,你看见菩萨了你有信心了,生癌症都不会死,好好忏悔了,而且你相信了菩萨之后,你当然就了脱生死了,不怕了,学佛度一切,学佛的人可以度一切众生,帮助所有的人,你们看看你们现在学佛,可以帮助一切人,因为人生非假非空,非有非无,你看看一个人在人间,你说这个人是假的吗?是真的,非空呢?也不是空的,你说人,看见对面的人是真的?非假非空,非有非无,并不是没有 也并不是有,为什么,他灵魂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很多人 你跟他讲话他没听见,真的耳朵听不见的,他脑子在想其他事情的时候,他魂魄就离开了,所以当这个世界上,很多人跟你讲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突然之间告诉你一个什么事情,一下子愣住的时候,人家边上怎么跟你讲你听不见的,这就是人,似有似无非有非无,人是不存在的存在,这个就是跟你们讲佛学的哲理了,你说这个人存在吗?存在的,你说这个人不存在吗,我问你们,过去你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存在吗?没了,那么过去存在过吗,是不存在的存在,那你现在讲起你的爷爷奶奶,是不是还在啊,曾经有过啊,这就是佛法讲的哲学。

 

现在跟你们讲哲学了,你说这个人有脾气吗?有的,那他好的时候没脾气的,他不好的时候怎么脾气这么大,那么他到底有脾气没脾气,似有似无,现在明白了吗,好像有 好像没有,所以人家谈恋爱的时候,跟人家介绍的时候,总是这么讲的,哎哟,这女孩子好得从来没脾气的,你相信吗,你说人怎么可能没有脾气呢,对不对,哎哟,好得从来没脾气的,没造出来呢,谁没脾气啊,你不要把人家当傻的,人家不跟你发脾气的时候,说明你的气场跟他很好,闹啊闹啊吵啊吵啊,我的老公脾气最好了,你闹啊闹到哪一天他跟你一翻脸,你就没了,对不对,哎哟,我这个老婆从来不反抗的,怎么骂她打她,一发脾气没了,时候没到啊,不要去欺负人家。

 

有智慧的人,知道这个世界是幻化变成的,是实境又是虚境又是幻境,你说是不是虚幻的,小孩子的时候,我们在学校里读书,我们很爱我们的老师,我们很爱我们的校舍,校友会,我们曾经在一起的同学,多可爱的同学,现在全部都是虚境了,听得懂吗,没了,所以要知道这个世界,是根本没有生,也根本没有死,死和生它全部都是虚幻的,生了死了,死了又生了,不就两件大事吗,人生除了这两件大事,我告诉你 其他都小事情,根本不要把它太当回事,所以要懂得,学佛应该知道,我们人把这个世界看成颠倒了,很多人以为到了人间来就是为了赚钱,我为了要赚钱,我为了要这我要那样,我要需求,我要欲望,实际上全部都是在颠倒的,菩萨说,你们需要得更多的,你们就会得到更多的痛苦,你们觉得需要的是什么,如果跟你们说你需要痛苦吗,谁都说我不要的,但是谁都需要痛苦,为什么,因为你去追求了,你有欲望了,你就在痛苦当中了,做不到的事情,很多人拼命去想,去求,有欲望,最后痛苦吗,要知道惟佛,就是惟有佛法,能够免去你的痛苦,佛法能够免去所有人的痛苦。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