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17集 怀让禅师的故事 (下)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六祖道,六祖接下来又讲,只此不污染,诸佛之所护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西天般若多罗谶,汝足下出一马驹,踏杀天下人,应在汝心,不须速说,一个人要想修心不污染,你要想不污染,诸佛菩萨就会护持加念你,护念就是菩萨保佑他,保护他,你是这样,汝既如是,你是这样,吾亦如是,我也是这样,印度的般若多罗,就是六祖对怀让禅师说,西天,当时指的是印度,大家知道到西天取经吗?实际当时就是到印度,这里指的西天般若多罗,这是一个人的名字,在印度有这么一个人,汝足下出一马驹,在你的以后的弟子当中,会出现一匹小马驹,这个马驹就是指的,马祖道一禅师,这是后来怀让禅师的大弟子马祖道一,踏杀天下人,这个杀并不是杀人的杀,就是把所有的人,全部被他征服的意思,他可以教化世界天下之人,就是,你不要急着说出来,应在汝心,你的心里应该明白,我不需跟你讲太多,最后这句话的意思,不须速说,就是不要急于说出来,记在心里了,应在汝心,你应该记在心里,会有这么一个人,你的一个弟子,他以后会很厉害,教化天下的人,你不需要马上现在先说出来。

 

结果怀让禅师在六祖身边,侍奉了十五年,在他身边照顾了他十五年,他对道的体会日渐深刻,非常地努力,他自己到南岳去弘法,所以当时的禅宗,在南岳得到非常非常地,传播,弘扬,他当时被朝廷也是敕封为大慧禅师,禅就是讲智慧,一个人有智慧就叫禅,禅师,所以禅师就是这种法师很有智慧,怀让禅师有入室弟子,一共有六人,入室弟子,入室弟子就是说可以得到一些真传,就可以讲给你听里面的道义的真传。其中马祖道一的门庭最盛,就是他果然有个弟子叫马祖道一,就被人家预言言中了,后世的临济沩仰二宗,后来又出来了临济宗,还有沩仰宗,两个宗派,全部都是马祖道一传出来的,所以这个法门就是一代传一代,学了之后再传下去,变成自己的一个另外一个宗派,所以很正常的,一个法门一个法门一个法门出来,就是不停地在弘扬,万教归一,意思都是佛教,但是大家门派可以不一样,就是都是人,穿的衣服不一样,说的话不一样。

 

结果怀让禅师,曾经这样告诉他的六位入室弟子,他就告诉他,汝等六人同证吾身,你们六个人同证,就大家都得到了我的言传身教,各契其一,每个人都拥有一样特别好的一个功能,一个能量,一人得吾眉,一个人得到了像师父一样的眉毛,善威仪,就是非常非常地威武,威仪,他的名字就叫常浩,他有个弟子名字叫常浩。第二个,一个人得吾眼,得到我的眼睛,善顾盼,就是能够观察前后左右,照顾和看望,顾盼前后左右,叫智达,这个人叫智达,一人得吾耳,有一个人得到我的耳朵,善听理,非常容易听到真理,然后,一人得吾鼻,一个人得到我的鼻子,善知气,知道这个气,一人得吾舌,善谭说,就是非常,舌头,人家说说话就是靠舌头,你看人家说舌头很灵活的人讲话就快,一人得吾心,这个人“得吾心”的叫善古今,自古代和今天,他全懂,他叫道一,因为前面五个就不讲了,最后这个善古今就称为道一,就是马祖道一,他说,一切法皆从心生,心无所生,法无所住,若达心地,所作无碍,非遇上根,宜慎辞哉,他懂得了,他在惠能大师身边十八年,他说,一切法皆从心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的一切法,都是从心里生出来,这个就是说,万法由心生,心无所生,你说你碰到了外面的情况,你才会生出这个心,你看到了外面的墙,买房子,你心才生出来的,你没看见房子,你不会去心生,大家都在排队买菜,你才想,这个菜便宜,我去买,你是不是一切法皆从你心里生出来的,对不对?

 

心无所生是什么意思?因为你本性的心是没有生出来,本来是空的,一面镜子,今天我这面镜子照的一个花,我心中就有一盆花,对不对?我今天这个镜子照的空的,我这个心里就是空的,大家明白了吗?所以心无所生,本来是干净的,心是干净的,因为你照到了人间的东西,所以法无所住,人间的一切东西都是不常住的,你能照到什么,你告诉我,你照到的是虚幻,那是虚空的东西,你看这个禅宗就这么厉害,若达心地,就是如果你只要用心用你的本性,心地善良,讲的心的到底的地方,就叫心地,那么就是九识田中,只有你达到你的九识田中,你才所作无碍,你做出来任何事情没有障碍,九识田中应该是阿摩罗识,非遇上根,如果不是遇上上上的善根,你就要当心,宜慎辞是什么?你如果没有这个上根,没有这个上上根,你最好要谨慎,然后辞是什么,往后退,不要去冲。

 

所以给大家总结一下,六祖问怀让,甚么处来,一语双关,就是问,你本性从哪里来的?他对佛法的理解怎么样?所以你看很厉害,当怀让说,嵩山来,他说嵩山来,什么意思啊?我从嵩山过来的,明白了吗?他就老老实实告诉他,我从嵩山过来的,但是六祖惠能的意思是什么意思?甚么物?恁么来,他一告诉他,我从河南嵩山来,他就问他,甚么物?恁么来,到底在哪里啊?你怎么过来的,实际上就是六祖惠能在问他,你知道不知道你的本原从哪里来?你的本性从哪里来?明白吗,所以当时他根本不懂,他坠入了五里云雾当中,搞不清楚了,经过八年的参研,体悟,他突然之间觉得自己有了醒悟,他就告诉他,说,似一物即不中,你讲什么地方来也好,什么人来也好,这些东西都不对的,然后怀让道出了禅家的一个重要的,学禅的一个重要的特性,禅道有一个重要的特性是什么,就是不可言喻性,因为禅道就是说,任何事情你不要去把它讲,因为讲出来都会变的,你就是讲对了它也会变,你讲得不对它也会变,所以不可言喻,就是不可喻言,不要去讲,所以禅道就是,以内心战胜了和超越了自己的理解。

 

你看看禅宗,它主要是心理活动,它非逻辑性,非对象性,它没有逻辑的,禅宗是风又是雨,是动又是静,它超越时空,时间和空间的一种直觉观照,很厉害的,它是一种通感的体验,什么叫通感体验?就是我认为当时怎么样情况,我心里明白,我知道了,但是我不讲,是一种非功利性的潜意识,就是不能拿到的一种意识,你得到了它又好像没有得到它,就是一个人的内心的精神存在,我举个例子给大家听,什么叫通感体验?我今天看见这个人,我觉得他蛮好的,但是在你的心里你会明白,这个人虽然我现在看着他蛮好的,但是我没听别人说他好不好,听别人说了好不好之后,我才知道他真的好不好,明白了吗?你对他今天看得好和不好,只是一种潜意识,所以很多人,骗人的人,表面上笑嘻嘻的,你都觉得很好,实际上他在骗你,禅宗的意思就是叫你们不要去下定论,不要去马上决定,这个是好的还是不好的,这是物质,这是精神,这个事情是好的,是对的?不对的?叫你们认为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你看到的东西是由你的心造成的,所有的佛法就是你的意识造成的,你们现在所有的正确的意识,全部都是法,佛法,师父现在跟你们讲的,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就是法,肯定是对的,意识,明白了吗?

 

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因缘和合而成的,不恒在,就是永远不会长久的,所以任何一个人辗转生死,内心永远不会安宁和平衡,任何一个孩子的出世,一生出来就哇哇大哭,因为刚刚生出来的时候,他已经知道这一生无依无靠,你看,孩子为什么一出来的时候,他就哇哇大哭?你看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这孩子不会哭的,他有依靠,他依靠母体,出来之后,整个就像从天空上掉下来那种感觉,悬空的,无依无靠,他的内心为什么不能平静和平衡,因为他有累世的冤结,烦恼跟痛苦,精神的痛苦,肉体的痛苦,这个不是人生的根本,禅宗告诉你们,身体受点苦会好的,精神上受点苦也会好的,最主要你的根,你怎么样的本性,本根要正,什么叫最圆满的幸福?就是去妄存真,因为每个人心都会有一个自由的本心,这就是为什么禅宗里面讲的,拂尘看净,实际上就是把你心中,那些烦恼,杂念,把你扫干净,去除你的烦恼,所以真正的有禅修的人,他不跟别人计较,他知道这叫分辨心,他没有分辨心的,他知道任何事物都会变化的,所以他不会跟人家斤斤计较,你去看好了,任何一个人,斤斤计较,想不通的人,他觉得这个世界对他可能是末日,实际上他就没有禅修的那种智慧,什么都会变的,一会儿变好,一会儿变不好,一会儿好了,一会儿不好,人生都是这样,一会儿好,一会儿(不好),一会儿开心,一会儿不开心,一会儿想不通,一会儿想通了,你说人,你把他放大,不就是个轮回体吗?你们告诉我,人不就是轮回体啊,一会儿说妈妈好,一会儿说爸爸好,一会儿说妈妈不好,爸爸不好,一会儿说妈妈也好,爸爸也好,明天又说爸爸好,后天又说妈妈好,那人不就是个轮回体吗,所以只是一个境界而已?

 

禅宗里面讲的以心传心,禅宗为什么说,你心知肚明,就像人家说,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就像鱼喝水一样的,冷了,热了,它自己肚子里知道,你们都清楚,这个人对你好不好,爱不爱你,你心里最清楚,你能感受到的,冷暖自知,所以禅宗讲的就是,菩萨爱不爱你,你求菩萨灵不灵,你自己心中肚子里最明白了,菩萨爱不爱你们,你们念经灵不灵,好了,明白了吗?所以禅宗里面讲的,教外别传,就是我们今天禅宗里面,宗派里面,除了禅宗以外,你别到外面去传给别人,因为我们肚子里都有数,所以以心传心,教外别传,这是今天讲给你们听,禅宗的一个秘法,我们心灵法门里边有禅宗的,让你们理解,理解人生,就是禅定,所以人的心一旦得到了开悟,你在生活当中,会得到很大的对你的帮助,为什么呢,禅宗告诉你,什么都会变,那你想一件事情想不通,你可以变吗?每个事情都会变化的,对不对?事事无碍,没有一件事情可以阻碍你的,因为你得到了禅定,因为你知道世界上任何事情,今天有阻碍,我明天可以把它搞定,用现在话叫搞定,对不?,变化的,所以,你得到禅宗之后,人会精神非常好,觉得世界上什么事情都会变化,自性常明,印证佛法,所以六祖与怀让最后的一轮对话,实际上就是讲到了印证佛法,印证佛心。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